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分类指引 > 文件通知

深圳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关于印发深圳市各级各类学校2022年春季学期返校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 : 2022-04-06 17:22 来源 : 市教育局

各高校,各区(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市教育局直属各学校(幼儿园),其他部门属学校: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科学、精准制定学生返校方案,细致抓好学生返校各项准备工作,确保2022年春季学期返校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制定了《深圳市各级各类学校2022年春季学期返校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深圳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

(深圳市教育局代章)

2022年4月2日

深圳市各级各类学校2022年春季学期

返校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以下学校均含幼儿园)2022年春季学期师生员工分级、分区、分批,安全、有序、错峰返校,在已印发《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中小学幼儿园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深圳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关于做好全市高校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的基础上,根据最新情况,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原则

  本次返校工作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压实属地、行业、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分级、分区、分批”的原则开展,确保学校安全和师生健康。

  分级: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负责制定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学生返校工作方案,组织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全市高校、高中学校(含中职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初三年级学生返校时间,并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核批准。

  各区(含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下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负责制定本区学校学生返校总体方案,组织有关部门研究提出本区义务教育阶段初二年级及以下学生和幼儿园儿童的返校时间,经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核批准后报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备案。

  各学校按照市、区要求,“一校一策”制定本校学生返校方案,报所在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审核批准;各高校返校方案须报所在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审核批准后,报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批准。

  分区:本次学生返校由各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本区疫情形势,统筹做好辖区内学校的学生返校工作,组织卫生健康部门落实核酸检测,组织对辖区内所有学校(含高校、市区属中小学校幼儿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中职技工学校等)是否符合返校条件进行检查验收,切实压实各区属地管理责任。

  分批:中小学校(幼儿园):高一、高二学生4月8日第一批返校;义务教育阶段初三年级学生4月11日第二批返校;各区根据情况自行确定义务教育阶段其他年级学生和幼儿园儿童的返校时间,原则上不早于4月8日。

  高校:专科、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4月11日第一批返校;其他学生4月18日第二批返校。

  二、返校条件

  (一)从高风险地区(含境内外)、中风险地区、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有社区暴发疫情的地市、有明显社区传播的地市返深师生,未能执行深圳隔离防疫政策的不能返校。

  (二)不属于《深圳市学校2022年春季学期返校负面清单》(附件1)中任何一种情况。

  (三)学校疫情防控条件达到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学校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应急预案和演练落实到位,经检查验收合格。

  (四)各学校建立“白名单”。建立分别以班级、年级、部门、教职工家属、第三方特殊作业人员等为单元的白名单,全覆盖、无遗漏分类管理,所有入校人员均纳入“白名单”管理,“白名单”外的人员未经批准不得进入学校。

  (五)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员工的返校条件。第一批返校人员(高一、高二)及共同居住人严格落实健康监测,返校前连续3天在深圳完成核酸检测,返校人员健康申报合格并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粤康码绿码、核验行程卡返校。其他批次人员返校条件参照第一批。

  (六)高校师生员工返校条件。第一批返校人员及共同居住人严格落实健康监测,返校前连续3天在深圳完成进行核酸检测,返校人员健康申报合格并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粤康码绿码、核验行程卡返校;其他批次返校人员返校条件参照第一批。对离深返校第一批师生员工,学校安排班主任(辅导员)逐一核实师生员工居住地疫情状态,并告知高风险地区(含境内外)、中风险地区、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有社区暴发疫情的地市的师生,须严格执行深圳隔离防疫政策后返校。其他批次离深返校人员返校条件参照第一批。

  (七)各区能按本方案要求保障返校前后核酸检测需求和频次。

  三、返校前准备工作

  各区、各学校要按照方案要求,提前部署、精细安排师生员工返校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责任到岗、任务到人”,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防控措施精准到位、应急预案落实到位、免疫屏障巩固到位、联防联控机制高效到位、服务和关怀充分到位。

  (一)强化返校条件验收

  方案下发后,各学校立即开展返校准备工作并尽快落实到位,准备就绪后向所属区校园防控专班报送《深圳市学校(幼儿园)返校疫情防控工作承诺书》(附件3)、《深圳市学校(幼儿园)返校疫情防控工作备案表》(附件4)。各区校园防控专班对照《深圳市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清单》(附件5),对中小学幼儿园逐校检查验收后,可组织学生返校。各区校园防控专班对高校检查验收,审核通过后,报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审批,审批通过后可组织返校。

  (二)加强返校人员健康管理

  1.加强重点人员管理。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返校师生员工(含保安、保洁、食堂工作人员、宿舍管理员、校车司机、保教人员等重点人员)的健康状况,及时动态更新市内“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红黄码师生台账”、“离深人员返深(校)台账(从高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及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有社区暴发疫情的地市、有明显社区传播的地市(或县、区、旗)返深),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学校相关负责人、班主任(辅导员)在师生员工返深前分别对教职工及学生逐一电话沟通联系,精准掌握每个人的行程动态,认真细致解释返深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师生员工严格执行相关指令。

  2.市外师生员工提前返深。师生员工近期非必要不离深,尚在市外的师生员工至少提前3天返深返深后24小时内做一次核酸检测,返回深圳当天向学校报备,学生健康监测情况每日报班主任,教职员工健康监测情况每日报学校相关负责人。在校内居住的师生员工,返深前24小时在当地进行核酸检测,乘坐飞机、高铁等交通工具落地核酸检测后须保留相关证明,无落地核酸证明的当天在社区或校内(有核酸检测条件)核酸检测,入校后核酸3天3检。

  3.加强健康监测管理。各学校安排专人每日登录“深圳市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健康数据系统”、“深圳市学生健康监测信息系统”,在教育管理平台中查看本学校师生员工的红黄码人数及变化情况,积极引导红黄码师生员工主动配合属地相关部门落实健康管理措施。通过健康监测信息系统及时报送、收集师生员工健康信息,实行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机制,发现异常情况迅速上报,确保迅速准确处置突发情况。

  (三)组织开展健康申报

  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员工在返校前2天,联系学校(各班主任)获取本校/本班的专属申报二维码,进行线上填写和签署,提交成功后由学校(各班主任)审核是否符合返校条件。学校(各班主任)生成本校/本班的专属申报二维码将另行发文指引;师生员工可关注“深圳教育”公众号,点击下方“疫情防控→返校健康申报”获取申报指引。不符合条件者须在班主任及校医的指导下,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符合条件后再行申报。各高校返校前2天组织返校师生员工通过本校管理系统上报,学校安排专人审核是否符合返校条件。

  (四)织密联防联控网络

  加强联防联控,充分发挥卫生副校长在校园疫情防控的专业指导、应急演练、突发事件处置的关键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学校与辖区卫健、疾控部门、社区防控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的对口协作机制,建立发热师生员工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绿色通道。充分发挥辖区卫健、疾控部门的指导作用,协助指导常态化防控工作,确保防控措施到位。密切配合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交通管理和食品安全检查。

  (五)做好防疫物资及设备设施保障

  各学校按要求配备疫情防控物资,及时维修更换不适用的防疫设备,各学校在校门外就近设置临时等候区和健康观察区,在校内相对远离学生班级及学生活动区域设置隔离室,具备通风、采光等条件。鼓励使用高科技手段提升防疫工作的精准度。加强酒精等消毒物品的存放和使用管理,严防发生安全事故。

  (六)加强校园环境整治

  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对教室、办公室、实验室、图书馆、活动室、厨房、餐厅、宿舍、会议室等重点场所和校车等重点设施进行清洁消毒及开窗通风。由卫健、疾控部门联合教育部门出台校园环境监测指引,各学校主动联系辖区卫健、疾控部门,定期开展校园内物品、环境和污水等疫情防控监测工作。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严格做好校园食堂检查、食材配送和食品安全管理,重点针对学校食堂低温储存食品及冷冻冷藏设备开展传染源检测排查和消杀工作。

  (七)开展疫情防控演练

  返校前一周,各学校应按照深圳市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响应流程(见附件2),扎实开展一次学生返校演练和校园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各学校在卫生健康副校长的专业指导下,组织本校相关人员并协调相关任务单位、疾控部门、医疗机构等参与,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机制,以最快的速度做好校园封闭管理、师生员工隔离管控、流调转运、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健康监测、后勤保障等应急措施,短时间有效遏制疫情传播蔓延。

  (八)家校协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返校前各学校制定学生返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各中小学班主任应做好跟进式家访,提前通过电话或微信等方式与学生家长一一沟通联系;返校前一周按照线上主题班会课、家长会的相关指引召开在线班会课、家长会,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和抗疫常识引导,指导家长做好返校准备和排查学生心理状况。对筛查异常学生要建立台账,及时报告并精准施策,开展持续有效心理辅导。

  四、返校当日及返校后工作要求

  (一)保障返校秩序

  市、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按照本方案确定的分级原则分别安排各学校返校工作,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待确定返校时间后,各学校校领导、行政人员、校医、后勤人员等应提前到校做好准备工作,组织开展返校第一课校园疫情防控专题培训,确保学生返校秩序正常。

  (二)严格入校核验

  学校须安排专门人员核验返校师生员工的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粤康码绿码、行程卡、健康信息申报卡等信息,符合条件方可入校,确保入校人员都是事先审核通过人员。同时校门口设测温卡点,所有人员进校须检测体温,入校后应立即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剂消毒。

  (三)落实核酸检测要求

  各学校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筹安排下,组织安排好核酸进校检测工作,所有师生员工在校内完成每周三检(周一、周三、周五),不漏一人。后勤、食堂、保安、保洁等岗位人员严格落实每日一检,来自防范区的师生员工每日一检,防范区内的学校所有师生员工落实每日一检。各学校储备一定量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对有发热等十大症状人员在校医指导下及时开展检测。

  (四)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

  教职员工上下班严格实行“两点一线”,非“白名单”内人员未经批准不得入校。师生员工校内佩戴口罩(体育课、就餐等除外),快递、包裹一律进行无接触配送,禁止外卖进入校园。师生员工进入校门核验核酸检测、粤康码、行程卡等信息,并检测体温。高校学生非必要不离校,离校前须经过学校审批同意,校园实行网格化、区块化管理,食堂、宿舍、教学楼等人员活动场所相对固定,非必要不举办跨班级活动,最大限度缩小少人员活动范围,减少人员交叉流动。

  (五)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学校做好应急预案,针对发生普通发热病例、可疑病例、阳性检测者(包括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重点人群、学校聚集性疫情等校园突发疫情情况,科学制定完善应急处置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应急保障,加强监督管理。联合属地联防联控机制各成员单位,组织校内各有关部门,分层次、分形式、多场景反复组织演练,充分检验应急预案的实用性、高效性和可操作性,确保校园一旦发生疫情,应急预案能够即时启动,迅速采取最彻底的措施,以最快速度采取校园封闭管理、师生员工隔离转运、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健康监测、就医治疗、线上教学、心理安抚等应急措施,最短时间遏制疫情传播蔓延。

  (六)实施专项督导检查

  返校后,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联合同级卫生、疾控等部门,按照本方案工作要求,对各学校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于落实不到位的,责令其限期整改。

  附件:1.深圳市2022年春季学期返校负面清单

  2.深圳市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响应流程图

  3.深圳市学校(幼儿园)返校疫情防控工作承诺书

  4.深圳市学校(幼儿园)返校疫情防控工作备案表

  5.深圳市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清单

  6.深圳市学校(幼儿园)师生员工健康信息申报卡

  7.深圳市校园境外输入物品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第二版 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