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公众参与 > 征集调查 > 结果反馈

《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基本指标评价标准》意见征集情况

时间 : 2020-05-21 15:32 来源 : 市教育局

  我局于2020年4月29日通过门户网站发布《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基本指标评价标准》,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共收到21个邮件、共40条意见建议,我局对意见建议进行了统一分类整理,并认真研究。根据《深圳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市政府令第305号)有关规定,现就公开征求意见期间收集到的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说明如下:

序号

意见建议内容

采纳情况

1

反对综评纳入升学计分。

采纳。《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在“完善招生考试制度”中明确要求“高中阶段学校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试行)》规定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学生参加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的依据”,没有纳入升学计分。

2

建议提高升学率,多建几所高中学校。

采纳。根据《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年)》,我市将通过现有高中挖潜、新建高中和高中园建设等方式增加公办普通高中学位,具体分为两个阶段:2020-2022年,新改扩建公办普通高中30所,新增公办普高学位6万个以上,公办普高录取率可达53%;2023-2025年,新增公办普高学位3.7万个以上,公办普高录取率可达56%以上。

3

建议取消综评要求上传各种证书的做法。

采纳。获得各类证书不是学生综评达标的依据,不作上传要求。学生获得的荣誉证书等可根据个人意愿填入《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表(个性特长与突出表现写实记录)》,作为参考。 

4

建议将家长账号与学生账号合并为一个。

采纳。学生与家长账号合并为学生账号;将组织部分家长和部分学校先行试用并完善。

5

建议减少一些重复的综评项目,力求简单,可量化,好操作评价项目。

采纳。综评信息平台已根据《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试行)》进行了优化和简化。

6

班主任的时间精力能力是有限的,不能把所有的工作基本都交给班主任,建议通过学校各部门的协作来达到目的。

采纳。在《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基本指标评价标准》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主体除班主任外,还有各学科任课教师、家长,评价实施的责任部门是学校的各相关部门,如学生处、教学处等,评价由学校各部门协作共同完成。

7

建议取消打分模式,不要家长去填资料、凑分数,应由学校班主任根据平时表现进行评价,客观真实,简单易行。

采纳。《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试行)》已取消计分。

8

综合素质的培养,应该是以长见识、增加经历、费用少、陶冶情操的社会实践,比如组织参观中英街、爬山参观红树林等。

采纳。党的教育方针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建议中提到的社会实践内容在《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基本指标评价标准》中已体现,如第21个观测点的达标要求是:“至少参加1次由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如参观博物馆、美术馆、工业展览馆、科技馆等公益类展馆,或参观企业,或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

9

建议区分“人民教育”和“精英教育”,人民教育要尽量平均主义,应尽量减少高消费的实践活动。

采纳。均衡发展是推进义务教育的基本要求,我市《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试行)》及《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基本指标评价标准》的制定着眼对每一个学生的基本要求,各项活动的组织和实施由学校负责。

10

综评系统不能完全评估学生,过于具体细化,建议改变为了评价而评价的局面。

采纳。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实施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指导意见(试行)》的要求,《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试行)》设置的25个观测点基于“五育”并举的基本要求,重在考察学生综合素质的养成。该方案为试行方案,将实践中不断提升、优化和完善。

11

建议增加工作机制,保证责任人能公正处理对学生的评价。

采纳。《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试行)》中明确了健全监督机制的相关要求,包括公开举报电话和网站,建立公示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专职督学每年对学校综评工作开展的情况进行检查和督导,形成长效机制,以保证综评的公平、公正。

12

建议第6个观测点的“无违法行为,无欺凌行为,未受到法纪校规处分”提到第3点。

采纳。《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基本指标评价标准》中,“思想品德”指标列举了 6个重要观测点,并非排序。

13

建议“综评” 取消与中考挂钩,只以达标和不达标作为毕生评估标准。

部分采纳。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的改革目标要求,我市《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试行)》要求,综合素质评价达标学生可以参加所有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录取;综合素质不达标的学生,不能报考广东省一级学校。全市共有88所普通高中学校,其中,广东省一级学校57所。预计全市初中学生大部分都能达到基本评价指标的“达标”要求。

14

希望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方案不要搞形式主义,不要增加学生家庭的生活负担,不要占用家长或者学生休息时间来做一些课外的培训和义务工作,建议所有的综合素质表现评价都由学校来完成,这样才能更公平,公正。家长偶尔一次或一学期一次参与即可,利于构建亲子关系或加油鼓励类的项目。

采纳。基本指标25个重要观测点,除第3项(在家孝敬长辈,待人友善)、第23项(每周至少完成1次劳动,每天整理好自己房间)需要家长配合并提供评价意见外,其他指标均由学校完成,对应的相关活动也由学校组织实施。

15

学业评价和体育评价本来就有相应的考试和考核标准,建议综评方案中修改相关指标。

采纳。学校日常的教育教学与对学生的综合评价内容是一致的,因此,将日常学生的学业评价、体育评价结果运用于综评中即可。学校在教育教学中落实做好综合素质评价,不仅不会加重学校、师生及家长负担,而且能更好的促进学校的教育教学和学生健康成长。

16

建议由外市转入深圳市读书的深户学生, 应从该学生正式转入深圳市初中就读的那个学期开始记录其“综评”成绩,这样才能保证对该学生公平和避免歧视。

采纳。与《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试行)》配套的《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试行)实施工作指引》中对学籍异动(转入、转出、休学、得学)时的综评衔接有相应的规定,转学插班学生的综合评价不会因学籍异动受到影响。

17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建议控制时间,不能消耗太多孩子们的时间。

采纳。第1个观测点“牢记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评价标准是:学生能背诵、理解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在学习生活中践行。识记、理解不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在日常生活中学以致用,做一个合格的公民需要长期坚持。

18

建议取消深圳学生通过做义工等志愿服务来获取综评分数。

不采纳。深圳市是“志愿者之城”,组织初中学生有意识的参加公益活动,是培养学生热心公益、服务社会、关心社区,助人自助,促进自我成长的活动形式,也是义务教育阶段综合实践课程的基本要求。原方案第4个重要观测点“参加公益活动、志愿者活动、社区服务等累计24小时及以上”,现方案已改为观测点5 “积极参加校内外公益活动,学校组织的公益性活动不少于8小时”。

19

道德和思想是很难量化的,建议科学设置“思想道德”指标下的6个观测点的评价标准。

采纳。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实施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指导意见(试行)》,在“思想品德”一级指标下,设置了6个观测点,对学生思想素质、品德发展和公民意识提出了最基本的要求。不是思想品德状况的全部评价标准。

20

青少年要以感化、再教育为主,建议第6个观测点“无违法行为,无欺凌行为,未受到法纪校规处分”进一步明确评价标准。

采纳。“无违法行为,无欺凌行为,未受到法纪校规处分”列入负面清单,即该观测点不达标。这一评价结果的前提是“受到纪律处分的”,且只针对存在这方面问题学生第6观测点及当下学期的评价。学生成长是一个发展的过程,允许犯错误,鼓励改正错误。学生学期综评“达标”的标准是:25个观测点中20个及以上达标;学生初中阶段综评达标的有两个判断标准:一是每个学期都达标,二是五个学期有105个观测点达标。

21

建议第8个观测点中“至少参加1项由学校(含班级)组织的小课题研究或其它研究性学习,并在学校或班级展示”,进一步明确小课题研究或其他研究性学习的概念及评价标准。

采纳。研究性学习是国家必修课程——“综合实践课程”的基本内容之一,课程覆盖于初中三年的课程计划中,其表现形式包括:课外拓展学习展示、小课题研究、社会调查、STEM课程、项目式学习(PBL)等,重在参与。

22

建议第9个观测点中进一步明确评价标准“校内”还是“校外”。

采纳。《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基本指标评价标准》第9个观测点中增加了校外,是为学生达成该观测点要求提供了更广泛的参与范围。

23

建议第10个观测点中进一步明确课外读物的范围。

采纳。学生可从《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中选择书籍阅读,也可自行选择课外读物。

24

建议第14个观测点进一步明确“参加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标准。

采纳。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心理健康教育课是必修课,与此同时,根据《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从2014年开始,我市每年五月在中小学举办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以讲座、沙龙等形式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学生重在参与。

25

建议第1个观测点的评价标准中,对“存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一致的表现和言行”,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添加一些指引,比如:

(一)旷课、夜不归宿;
(二)携带管制刀具;
(三)打架斗殴、辱骂他人;
(四)强行向他人索要财物;
(五)偷窃、故意毁坏财物;
(六)参与赌博或者变相赌博;
(七)观看、收听色情、淫秽的音像制品、读物等;
(八)进入法律法规规定未成年人不适宜进入的营业性歌舞厅等场所;
(九)其他严重违背社会公德的不良行为(如猥亵凌辱女性、吸烟)

采纳。这个建议很好,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将有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重不一致的行为,将在《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基本指标评价标准》“重要说明”部分予以补充。

26

建议取消综评。

不采纳。加强初中学生综合素养评价,是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抓手。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省教育厅先后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高中阶段学校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意见》(教基二〔2013〕2号)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实施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指导意见(试行)》(粤教基﹝2018﹞10号)的规定实施综合素质评价,目的是“整体反映学生初中阶段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客观记录初中学生成长过程的突出表现,为落实因材施教、促进学生成长提供依据,并作为学生毕业升学的依据或参考”),我市对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做出了总体部署。

27

建议第23个观测点的“1.每周至少独立完成1次家务劳动”中提出烹饪煮菜等要求。

采纳。“家务劳动”涵盖范畴很广,家长可根据家庭的实际和孩子参与家务劳动的情况做出评价即可。

28

建议取消第20个重要观测点。

不采纳。艺术教育,提升学生的审美素养,让每一位孩子有享受艺术教育的权利,让每一位学生学会一项受益终生的艺术技能(如唱歌、画画等),推动艺术实践活动的普及,为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终身幸福奠定基础,是学校美育的根本。第20个观测点,是学校在开展艺术课程教学的常规工作,重在学生参与艺术社团和艺术技能展示。

29

建议第24个观测点的“金点子”大赛设置标准不要太高。

采纳。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求异思维是学校教育、教学中的基本要求,开展班级“金点子”比赛有利于引导学生的科学探究意识,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促进学校、班级和学生个人的进步与成长。“金点子”大赛简单易操作,重在参与,不要求科技含量和实用价值。


                                                                                                                                                                        深圳市教育局

                                                                                                                                                                      2020年5月2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