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重点业务 > 学位申请 > 政策文件

深圳市教育局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每天一节体育课的通知

时间 : 2023-12-08 10:46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局机关有关处室、市局直属各事业单位(学校):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办 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22年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经研究,决定在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每天一节体育课,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实施范围和时间

  我市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公、民办学校,从2024年春季学期开始实行每天一节体育课。

  二、优化课时安排

  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下简称“各学校”)要进一步树牢全面育人观念,切实落实“双减”工作要求,统筹好各学科课时安排,优先确保每天一节体育课和学生校内活动一小时落实到位。每天一节体育课编入课表,不得以大课间活动、非全体学生参与的特色课兴趣课、课后延时服务等替代体育课。每学期新授课周内,各学校须严格实施每天一节体育课,严禁削减体育课时,严禁其他学科及活动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课时。根据每学期教学计划,安排运动会、综合实践、军训等活动的机动周和复习考试周内,各学校可根据实际编排体育课。

  三、加强体育课全方位保障

  各区、各学校要根据体育课时调整安排,坚持“一区一策、一校一策”,精准落实落细每天一节体育课各项保障措施,全面做好体育师资、场地、经费等保障工作,确保开齐开足每天一节体育课。

  (一)加强体育师资保障。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统筹调配各校编制和岗位数量,重点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体育师资配置和培训,提升区域内教师编制使用效能,着力解决好因体育课时增加体育教师配备问题。鼓励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教师“走教”“轮岗”“转岗”、合理调配体育教师课时量、增加编外教师、购买体育特色课程、培训小学全科教师、加强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开展辅助教学、引进退役运动员和教练员担任(兼任)体育教师、退休教师返聘等方式确保体育教师配备到位。

  (二)加强体育场地设施保障。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区域内学校体育场地规划和改扩建工作,提高校内生均体育活动场地面积,配足配齐各项体育设施设备,提升学校体育活动保障条件;加快推进体教融合,做好学校和社会体育场馆双向开放使用协调工作,为学校体育活动争取更多场地设施资源。各学校要充分开发合理利用学校空间资源,积极挖潜扩容,开辟体育课教学和活动场地;鼓励通过走班选课、优化体育课编排等方式,错时高效利用学校体育教学场地,最大程度提高场地利用率;鼓励学校加强与周边学校、社区体育场馆、公共文体设施的合作共享,拓展学校体育活动空间,更好满足学校体育活动需求。

  (三)加强体育课教学质量保障。市、区教研部门要加强体育课教学和备课指导,努力打造更多有创新、有特色、有成效的精品体育课程;加强体育教师培训,不断提升体育教师综合素质、教育教学知识能力和学科专业能力,努力培育更多有情怀、高素质、专业化的体育骨干教师。各学校要坚持体育课量质两手抓,制定不同学段体育课程教学计划,聚焦“教会、勤练、常赛”,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学校体育教学模式,帮助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掌握系统科学的体育健康知识,养成良好的体育运动习惯,学会1至2项终身受用的体育运动技能。要创新开展体育课教学,不断丰富体育课组织形式,提高教学质量,重点发展学生跑、跳、投等基本运动技能和球类、游泳等专项运动技能。要科学制定体育课运动负荷,让学生每天保持适当强度的体育活动。确因涉及使用校外体育场馆以及游泳等场地保障条件较高的项目教学效果需要,学校可适当探索双课时联排体育课,各学校须确保体育课周课时总量不少于5节。因天气等原因影响室外体育课正常开展的,要充分利用室内场馆、学校架空层等场地开展体育课教学活动,优先确保学生当天的体育活动需求。

  (四)加强学校体育经费保障。各区、各学校要切实加强学校体育经费投入,将学校体育工作经费纳入部门预算足额保障。要优化学校经费支出结构,重点保障学校体育课教学和学生体育活动经费。

  (五)加强学生关怀。各学校要加强学生体育卫生指导,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提供周到暖心的课前课后服务,鼓励学校设立更衣室、饮水间等体育课配套场所,配备相应的卫生物资,让学生上好每一节体育课。

  四、强化体育课监督检查机制

  (一)实行课表备案制度。从2024年春季学期始,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表实行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制度,各学校在每学期开学一周内将本校课表上报区教育行政部门,由区教育行政部门汇总上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市局直属学校径报市教育局)。落实每天一节体育课时安排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教育督导处共同做好督导检查。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建立社会监督机制,公布社会监督电话、邮箱,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施每天一节体育课接受社会监督。市教育局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监督电话:88125592,邮箱:tiyu@sz.edu.cn。

  (二)加强体育课时实施检查。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各学校上报备案课表对各学校每天一节体育课落实情况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飞行检查、交叉检查。检查形式采用“四不两直”方式,随机抽查不同时段体育课按表实施情况。

  (三)强化体育课监督检查结果运用。开展学校体育课程实施监测,建立健全市、区两级体育课专项督导制度。学校落实体育课时情况纳入学校质量监测评价体系和教育督导评估范围。学校每天一节体育课的落实情况,将作为申报体育特色学校、区级以上各类示范校和实验校,以及学校和学校领导当年参与区级以上评优评先等的重要参考。对于弄虚作假,实施阴阳课表的,一经查实,将严肃追责问责。

深圳市教育局

2023年11月20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