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重点业务 > 教师资格认定 > 政策文件

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务工作的通知

时间 : 2018-03-09 17:19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

  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2018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将于2018年5月19日至20日进行。现将面试考务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务工作安排

  (一)网上报名

  4月19日至22日,考生登陆“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www.ntce.cn)进行报名。报名时间截止后,报名系统将自动关闭,不再受理考生报名。

  考生报名时应选择户籍或人事(劳动)关系所在地(在校生选择就读学校所在地)为报考考区。全省报考日语、俄语的考生集中在广州市南沙区考试,考生报名时须选“广州(南沙)考区” 为报考考区。广州市报考幼儿园教师、中职专业课教师和中职实习指导教师的考生须选择“广州幼儿园、中职专业课考区”为报考考区,其他考生(含中职文化课考生)选择户籍或人事(劳动)关系所在区为报考考区。

  (二)现场审核

  4月19日至26日为现场审核时间, 各考区要在审核时内合理安排本考区具体的现场审核时间和审核地点,并及时向社会公告,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现场审核工作。各审核点要认真审核考生提供的材料,并登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考务管理信息系统”(http://kaowu.ntce.cn/)进行确认。现场需审核如下材料:

  1.在户籍所在地报考的考生:

  (1)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需在有效期内);

  (2)毕业证书;

  (3)本人户口本或集体户口证明。

  2.在人事(劳动)关系所在地报考的考生:

  (1)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需在有效期内);

  (2)毕业证书;

  (3)考生工作单位人事部门出具的人事(劳动)关系证明或人事档案保管部门出具的人事关系证明;

  (4)社保部门出具的社保缴费证明。

  3.在就读学校所在地报考的考生:

  (1)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需在有效期内);

  (2)学生证(需有学校名称及注册信息)和学校学籍管理部门出具的在籍学习证明。

  报考日语、俄语的考生在户籍或人事(劳动)关系所在地(在校生在就读学校所在地)进行现场审核。日语、俄语考生的现场审核工作4月24日前完成,审核考区4月25日前将审核结果报广州南沙考区。

  现场审核后,报名信息不得更改。未经现场审核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本次面试报名。

  (三)网上缴费

  通过现场审核的考生,须在4月27日前登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缴纳面试费用,支付成功后即为报名完成。现场审核通过但未在规定时间缴费者视为自动放弃报名,逾期不再补报。

  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关于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考务费标准的公告》(教试中心函〔2015〕147号)和《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调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收费标准的复函》(粤发改价格函〔2016〕978号)的规定,面试费按每考生280元/人?次的标准收取。

  完成报名的考生,于5月14日至18日登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打印准考证。

  (四)面试编排、考官分配

  4月28日至5月9日,各考区登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考务管理信息系统”进行面试编排和考官分配(三个考官为一组,1人为主考官,每组考官一天约面试18—20考生)。

  各考区要根据面试科目和考生数量,合理安排考场和聘请考官。面试编排完成后,考生方可打印准考证。

  (五)领取和回送试题光盘、加密锁和面试成绩光盘等材料

  5月17日至18日,各考区安排人员持单位介绍信和本人身份证,到教育厅1506室领取面试试题光盘和加密锁。

  5月21日至22日,各考区将试题光盘、加密锁、面试成绩光盘,回送至省教育厅1506室。各考区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面试成绩,自行通过面试测评系统手工录入,一并上报。

  (六)成绩公布及成绩复核

  6月12日公布成绩。成绩公布后10个工作日内接受考生成绩复核申请。

  二、材料上报

  4月4日前,上报《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现场审核点信息汇总表》(表一),《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区信息汇总表》(表二),《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务管理系统用户(考区)申请表》(表三)和《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新增考区、考点设置申请表》(表四)。

  4月22日前,上报《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当次启用考点信息汇总表》(表五),《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务管理系统用户(考点)申请表》(表六),《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收费划拨帐号信息表》(表七)和《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巡考联系人信息表》(表八)。

  4月25日前,各考区向“广州南沙考区”报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日语、俄语面试考生信息确认表》(表九)。

  5月18日,上报《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环境确认表》(表十)。

  5月22日,上报《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点特殊情况记录表》(表十一),《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点实施情况记录表》(表十二)和《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生违规记录汇总表》(表十三)。

  上述表格电子版可在“广东省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务管理系统”(http://gdntce.gdedu.gov.cn, 简称“面试指挥系统”)下载。

  各考区要严格按要求填写各种表格,并按规定时间将表格的电子文件通过面试指挥系统上报。

  三、工作要求

  (一)各考区要认真做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的政策法规宣传,加强领导,周密组织,提前做好考试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强与保密、公安、交通等相关部门协调,确保面试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各考区要按照《2018年上半年广东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工作安排表》(附件1)的时间安排完成各阶段工作,及时登录省面试指挥系统查看和上报有关信息。

  (三)各考区、考点要严格执行《国家教育考试考务安全保密工作规定》和《教育部考试中心试题光盘、加密锁管理规定》,对涉密的试题光盘、加密锁和考试成绩加强管理,落实“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履行交接手续,确保领取、运送和保管的各个环节衔接到位,责任到人,有据可查。涉密岗位人员必须签订保密责任书,由本单位政治素质过硬、保密意识强的在职人员担任,不得使用临聘或借调人员。

  (四)各考区要按要求做好面试考官、技术人员和考务人员的考前培训,提高业务能力。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补充面试考官和技术员,新补充的面试考官和技术员要按要求遴选和培训。

  (五)各考区要按《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工作规程》和《教育部考试中心面试测评系统软硬件环境》的规定,完成新增考点的建设工作,并对当次启用考点的面试测评系统进行全面测试。

  (六)各考区要通过媒体和官方网站,宣传教师资格考试政策和规定,及时公布本考区的工作安排,并向社会公布咨询举报电话,对群众的咨询和举报要及时回复、处理。

  附件:1.2018年上半年广东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工作安排表

            2.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科目代码列表

  

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8年3月9日

  

  (联系人:莫凡,联系电话:020-37626538)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