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校园抗疫 “圳”在行动 > 精彩|在线教学不单调

宅家也能学“操作”!这类学校在线教学同样精彩,教学质量“不打折”!

时间 : 2022-03-30 15:31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022年04月24日

  隔屏相约,技术赋能。如何德技双馨育人才?深圳各中职学校这样解锁新招:创新课程与协同育人并进,实训场从线下转云端;虚拟仿真信息技术上线,让技能学习效果不打折;五育并举共成长,学子们跟着“非遗”传承人学技能;哼着《不等式里等你》学数学;在《Python程序设计》上解锁冬奥会的“小雪花”......

  对于深圳中职学校的学生来说,在线学习同样精彩。“相比2020年的线上教学,课程种类、内涵都更丰富,老师们也更有经验,更知道如何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家长庄女士说。家长张先生认为今年的线上课程更有针对性及实效性。

  深圳市教科院院长李桂娟表示,深圳中职学校的在线教学,紧紧围绕培养德技双馨的高素养技术技能人才展开。各中职学校积极创新在线教学形式、丰富教学内涵、深化课堂改革、构建协同育人机制,为深圳中职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五育”并举+协同创新

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中国航天人怀着‘敢上九天揽月’的梦想和豪情壮志,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我们也应学习航天人勇于追梦、敢于创新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担负起新时代青少年的使命,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近日,上完《大国飞天——我们都是“追星”人》的主题班会课后,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2117班学生孙心宜感慨地说。

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学生观看

《大国飞天——我们都是“追星”人》主题班会

  为了让线上班会课更丰富多彩、迸发育人大能量,也为了给全校班主任“支招”,广东省阳海华名班主任工作室携手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名班主任工作室,推出上述“向未来”系列线上主题班会示范课,每期讲述不同的主题,受到师生们的喜爱。

  在深圳市新鹏职业高级中学,数学教师杨宏英将《可可托海的牧羊人》翻唱为《不等式里等你》,在线上讲授“一元二次不等式”时,她用上述改编歌曲串联课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深圳市新鹏职业高级中学数学教师杨宏英线上授课

深圳市新鹏职业高级中学开设心理健康等特色课程

  在深圳市博伦职业技术学校教务主任肖永合的英语课上,他会用一个小故事开启课堂,并通过“好例共仿、好事共享、好文共赏”,让学生们有所期待地上课。

深圳市博伦职业技术学校教务主任肖永合正在线上教学

  在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谢佳桦老师的体育课上,她不仅带领学生开展各种居家期间的体育锻炼,还带领学生们了解冬奥会各类比赛项目、运动员拼搏故事。

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谢佳桦老师正在线上授课

  各校坚持“五育”并举协同创新,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如深圳市新鹏职业高级中学除开设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之外,还开设疫情防控、心理健康、艺术剪纸、蝴蝶世界、烹饪等课程;

  深圳市福田区华强职业技术学校邀请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袁氏”剪纸第六代传承人、中级工艺美术师黄原、罗静为学生传授手工剪纸艺术;

  深圳市奋达职业技术学校开设特色书法和特色礼仪等课程。

罗静为深圳市福田区华强职业技术学校学生传授手工剪纸艺术


技术赋能+协同育人

夯实专业基础,提升专业技能

  “没有了线下实训设备,专业技术技能课会不会打折扣?”这是不少中职学生家长对在线教学的一大担心。

  对此,深圳市教科院高等教育与职成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罗理广介绍,中职学校的专业课程可以融合岗位职业标准、课程标准、技能竞赛标准、技能等级证书标准,采用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开展教学,“从学校反馈来看,效果不错。”

  如深圳市宝安职业技术学校数控、模具专业《数控车铣零件加工(考证)》课程,采用数控加工仿真软件教学,将真实的机床操作实训教学内容在直播课中展示,让学生身临其境地学习机床操作技能。

深圳市宝安职业技术学校林庆忠老师利用仿真软件直播授课

深圳市宝安职业技术学校数控专业学生线上学习

  突破实训难题的同时,各中职学校老师们还强化课程创新及协同育人,激发学生对专业的热爱,夯实学生专业基础,提升学生专业技能。

  “同学们,你们知道北京冬奥会开幕式《雪花》节目中,500多个小演员脚下‘形影不离’的小雪花,是怎样实现的吗?”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Python程序设计》课上,刘惠敏老师抛出的这个问题引发学生们的好奇。

  当她告诉学生们,“这其中使用了人工智能动作捕捉、实时渲染等多项技术”“本次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人工智能应用场,Python程序设计语言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发具备很强的优势”时,学生们直呼“原来技术可以这样美!”别具匠心的课程设计,让不少学生立志认真学好《Python程序设计》课程。

  深圳市博伦职业技术学校物联网工业机器人专业与珠宝专业,充分发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优势,邀请技术能手、匠人、企业专家、劳模等人士,为学生开展系列线上讲座,主题涉及到产业发展趋势、人才需求及职业素质、工匠劳模精神等。

  深圳市龙岗职业技术学校机电部安排全国技术能手刘培桐、李清远担任本科冲刺班钳工教学任务,开发建设实训课程,保障线上实训学习效果。

全国技术能手刘培桐为深圳市龙岗职业技术学校学生线上授课

  受疫情影响,不少中职学校毕业班学生暂缓了原计划的顶岗实习,为此各中职学校也做好相关服务。

  如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组织学生学习有助于提升其职业综合素养的系列课程,并及时召开主题班会、家长会,了解学生心理现状,还举办线上宣讲会,指导学生进行高职高考志愿填报;

  深圳市第三职业技术学校组织学生开展线上学习,内容涵盖思政、人文历史、创新创业、社会学等,学生通过在线学习及考核后,便可获得顶岗实习学分。

教研指引+改革创新

守护学生成长成才不停歇

  中职学校在线教学如何保障科学、合理、高效开展,从而更好地培养德技双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据了解,深圳市教育局出台相关通知及指引,对中职学校在线教学及管理工作作出明确要求。值得一提的是,市教育局特别规定每位中职学生要做到“八个一”——

  在延期返校期间至少要阅读一部经典名著;观看一部爱国主义电影;创作一个“文明风采”活动作品;每周背诵一篇古典诗词;每周背诵一篇英语课文;每天做一小时家务劳动;每天进行一小时体育锻炼;每天跟父母谈心或汇报学习生活一次,期望中职生们利用居家学习时间提高综合素养。

  市教科院还特别发布《深圳市中职学校线上教学温馨提示(“职教20条”)》,引导教师积极探索转变教与学方式,控制讲授时长,探索以学生为主体的互动式、探究式、体验式、小组合作式等学习方式,调动学生参与线上学习的积极性。

  与2月21日中职学校线上开学同步,市教科院组织教研员、学校相关人员每天在线听课、巡课,及时收集和分析各学校填写的线上教学日记,了解线上教学情况,诊断并解决相关问题。“怎么做好课程教学设计、怎么提升和学生的互动、怎么提高课堂效率等,是老师们比较关注的问题。”罗理广说。

  针对上述问题,市教科院也在具体操作层面给予各中职学校指导及建议。

  罗理广介绍,市教科院优选一批国家、省、市优质在线课程资源,推荐给各中职学校。同时,市、区教科研部门对各中职学校线上教学加强研究和指导,通过网上直播课堂讲座、在线问题讨论交流、骨干团队答疑支招等方式开展网上教研活动,精准指导教师提高教学质量和作业质量。

  据了解,在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及教研部门的督导下,中职学校都制定了较为完备的线上教学方案,并狠抓教学、育人质量。

  如深圳市福田区华强职业技术学校组建教学质量监测团队,重点从课堂常规和质量保障两方面加强监测;

  深圳市博伦职业技术学校形成了“校级部署、中层联动、科组巡查、学生监督”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四方督课机制;

  深圳市宝安职业技术学校在线教学实行“一专业一案”,由专业核心团队负责集体备课;

  深圳市沙井职业高级中学加强线上教学规范管理,要求授课老师写“教学脚本”,保证课堂质量。

深圳市博伦职业技术学校建立了四方督课机制

  李桂娟表示,正是因为有了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的科学、精准指引,以及各中职学校及老师们的创新探索、辛勤付出,才能更好地守护学生成长成才不停歇。


内容来源: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南方+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