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校园抗疫 “圳”在行动 > 精彩|在线教学不单调

成长“不断线”!线上学习的正确打开方式,同学们get了吗?

时间 : 2022-03-16 15:14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022年04月24日

  近日,深圳迎来了疫情“大考”,广大学子们也面临着一场成长历练。见屏如面,共赴云端,乐观应对困难,积极调整状态。线上学习不停歇,全面成长不延期,十条指引请各位学子们查收,一起集齐成长“超能力”!

  一、人生要乐观

  同学们可以把疫情下的居家学习看作成长中的一次经历,当成锻炼、提高自己自律能力、时间规划能力的好机会;学会面对困难,保持乐观。

  二、习惯贵养成

  居家学习不是放假,同学们应针对课程安排制定作息时间表,合理安排学习、休息、活动的时间,做到早睡早起,充足睡眠;均衡饮食,保证健康。

  三、环境宜优化

  网课也是上课,居家学习也需要“仪式感”。同学们应在上课前梳洗干净、穿着整齐,提前准备好课本及文具, 调试好学习设备,调整好精神状态。

  四、效率要提高

  同学们课前要主动预习,带着问题到课堂寻找答案;上课时认真听讲,做好学习笔记;课后好好复习,按要求完成作业,不懂的及时问老师和同学,积极与老师、同学线上互动。建议分类整理各课程的学习资料,建立各课程资料库,提升线上学习效率。

  五、视力应保护

  如果同学们用电脑等电子设备上网课,用眼应遵循“3010”法则,即30-40分钟左右让眼睛休息10分钟;端正坐姿,“一拳一尺一寸”要记牢;每天可以做两次眼保健操,但要注意,做操前一定要认真洗手!

  六、锻炼必坚持

  同学们要设定每日的“运动专属一小时”, 以居家运动为主,如跳绳、仰卧起坐、平板支撑等。

  七、爱好新培养

  同学们可以列出平日里一直想做但没时间做的事情,比如烹饪、乐器、绘画、阅读、养植等,勾选出在家就可以实现的愿望,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

  八、亲朋常沟通

  同学们遇到问题能第一时间跟老师沟通,有疑问时和同学及时交流,有纠结可以和家长好好商量;必要时及时求助班主任、心理老师。

  九、劳动多参与

  同学们要每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 如打扫卫生、整理房间、洗衣服等,在劳动中感受快乐,学会分担。

  十、安全当牢记

  同学们在家要注意安全用电、安全使用煤气,不给陌生人开门,让家长放心;能独立完成网课,不玩游戏、 不荒废时间,让家长宽心。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