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校园抗疫 “圳”在行动 > 精彩|在线教学不单调

有趣、有爱、有料!高质量多彩教学赋能深圳学子线上学习

时间 : 2022-04-01 11:18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022年04月24日

  近期,正值景色宜人的春茶采摘季,深圳市龙华区和河源市紫金县的学生们相约共赴一场“跨时空的学习与互动”。白云之下,在深圳龙华紫金实验学校支教的龙华教师,带领紫金学子在茶园沉浸式学习;云端之上,龙华学子通过“龙华云校”“云参加”了一场在离深圳两百公里外的紫金县茶园中开展的跨学科研学活动,一起知茶品茶,争当“茶博士”。

1.jpg

2.jpg

跨时空的学习与互动

  受疫情影响,深圳除高三于2月21日返校外其他年级暂不返校,小学4年级以上开展线上教学,小学1-3年级可开展弹性学习。美丽校园虽暂不能至,丰富学习仍如期而至。学生走进线上课堂,仿佛打开了“百宝箱”,这场“云采茶”便是“宝藏”之一,“云晨读”“云比拼做美食和家务”“云班会”“云课堂”……都是深圳学子近期居家学习的生动场景。

  优化网课内容设计、创意云端比拼

  五育并举亮点多

  “高质量的线上教学,是最好的防疫。”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说,为了保证“停课不停学”、让学生享受高质量的在线课堂,市教育局及时发布了2022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指引,作出分段安排;要求各校结合学段特点合理设计网课安排,严格控制网课时长,优化内容设计,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落实“双减”政策,同时每天上下午各开展一次眼保健操等,呵护学生健康成长,制定专门的在线教学管理制度,加强集体备课、教学评价和在线听课,重视学生交流、沟通与反馈。

  深圳学子的线上学习可谓是有“N”种打开方式!

  龙岗区平湖中学初一(2)班学生用“神秘的”早读对接仪式:晨读手势“暗号”拍照打卡,开始一天快乐的学习,还通过“空中自习教室”、课时换积分等,丰富学习生活。

  福田区荔园外国语小学四年级以上的学生纷纷化身线上“冬奥小主播、计分员、小导游”,在语数英等各学科设置的家庭项目式自主学习中锻炼写作、学习数学等,趣味十足。

  当置身自家的卧室,“龙华云校”直播间云端弹出“达达同学”的视频通话:“我整理衣柜时,明明摆得很整齐,为什么拿完衣服后,衣柜里又乱糟糟的?”立刻引起线上观看学生的兴趣。龙华区龙丰学校教师黄静怡则饶有趣味地开始教授衣物整理的小技巧。这是3月9日,该校入驻“龙华云校”面向龙华区小学1-3年级学生开展的特色课程活动“春日收纳整理大作战”,并开启了“龙华区首届云端整理收纳达人挑战赛”。玉龙学校开展的“大美厨房”及云端烹饪大赛等线上课程活动,则引得不少美食达人“云应战”。

3.jpg

龙华区龙丰学校教师在上特色课程活动“春日收纳整理大作战”

5.jpg

4.png

6.png

学生们纷纷试着学习收纳整理

  一位特别的“老师”——龙岗区扬美实验学校学生设计制作的3D虚拟主播“小可”,也来助阵该校线上课堂,直播讲授二次元数字美技课知识,点评学生的数字绘画作业,与上课学生进行实时互动,深受学生喜爱。

7.jpg

扬美实验学校学生设计制作的3D虚拟主播“小可”,助阵该校线上课堂

  罗湖区莲南小学低年段学生则沉浸在动感健身操、体育大通关、中华武术操等妙趣横生的体育课,还把“隔壁家的孩子”吸引了过来。

8.jpg

趣味网课吸引着莲南小学的学生

  罗湖区诺思外语实验学校的学生在“家庭实验室”观察探究种子,纷纷视频连线展示成果:“我的已经发芽了”“我的种子贴画猫头鹰可爱吧?”

  一个个有趣的课程创意“打开方式”在老师们心中不断萌发,并被付诸实践、收获认可。

  “感谢学校的精心安排,让家长们减少了一些焦虑,老师们辛苦了。”莲南小学三年级学生林宸希的妈妈说。

  重视心理疏导、学生互相督促

  让线上课堂有温度

  线上教学期间,学生的心理疏导也被特别重视。市教育局制订了全方位的学生心理健康保障工作方案,其中对居家学习的学生,上好线上心理课、班会课,做好班主任连线家访,开通市、区、校心理热线电话,对有需要的学生进行关爱疏导;落实学校、家庭、社区联合关爱措施,通过在线家长会、家庭教育大讲堂等,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深圳各校老师的关怀一直在线,频频输送暖意。

  罗湖区翠园东晓中学实行“网格化管理”,成立心理“跟踪小组”及“心理关爱”中心,提供在线、电话咨询。

9.jpg

翠园东晓中学的老师网上“云家访”

  光明区凤凰培英文武实验学校开展疫情期间专项心理健康疏导讲座。

  龙华区同胜学校七(3)班的学生近日还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暖心礼物——该班级语文教师高士帅结合时事原创了一篇“赋”,将班里53位学生的名字融入其中,希望学生从中感知线上学习的温度。

  线上教学的温度持续传递。当前,深圳全市高三年级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工作全面开展,保障因防疫隔离等原因不能返校的高三师生“零距离”同上一堂课,不落下一名学生。

  时间镜头转向2月22日15∶35—16∶15,正居家隔离的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集团)高三12B班数学老师吴成云以及学生李栩辉、吴湘怡3人,分别在3个屏幕前,与线下课室里的同学跨时空上课,吴成云在家通过ClassIn平台数字黑板、音视频实时直播互动等技术手段,顺畅地向线下学生授课、讲解试卷难点,同时也与2名线上上课的学生保持实时交互,批改解题答卷。

  教师们坚守教学,学生们更珍惜着这一次次学习的机会。

  “同学,你正在听课吗?是不是掉线了?”“翰林同学,不好意思,我刚去了趟洗手间,现在回来好好上课。”近日,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21级自动化专业4-1班的学生胡翰林,在线上上课时,发现班上有位同学被老师点名回答问题没反应,便立马私信联系他询问情况。原来,胡翰林和另外1453名学生共同组成“云助教志愿服务队”,协助全校2400个教学班的线上教学顺利高效进行。

  在线教研培训、优质资源共享

  持续为教学赋能

  线上教学质量和效果如何保障?深圳市教育局在深入总结2020年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深圳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的契机,积极探索在线教学“2.0”创新模式,充分发挥网络信息化优势,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和效果。

  市教育局发布的《2022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指引》,为教学提供了“指南针”。

  统筹组织全市名、优教师录制全学段全学科的优质教学资源,在“深圳教育云资源平台”免费共享,目前已建设包括基础教育资源、特殊教育资源、专题资源、活动资源等各类精选资源1.3万多节,可为广大师生提供资源的一站式服务,让线上教学有依托有保障,助学生全面发展,为线上教学打下了“定心针”。面对此次疫情“大考”,该平台紧急扩容,将平台出口带宽4次扩容,同时增加了平台服务器数量,开学以来浏览量超1100万人次,充分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共用。

  加强监督管理等都为深圳中小学的大规模线上教学提升持续赋能,使得更“有料”。

  深圳还精心为教师提供了线上教学“营养大餐”。

  市、区教研部门和教育信息中心加强在线教学教研和专业培训,开展多轮在线教学培训会以及在线听课学课,指导各学校老师在教学设计、师生互动、作业批改、学生考勤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学生积极性和课堂“现场感”。

10.jpg

翠园东晓中学的老师在网上批改作业

11.png

莲南小学老师参加线上教学培训

  涵盖小初高、中职四个学段的深圳“名师在线”公开课于3月16日精彩开讲,为教师的高质量线上教学提供新思路。

  2020年6月毕业的龙华区实验学校小学语文教师薛子玥表示,每当线上授课遇到了各种“拦路虎”、在课后不断思索改进时,龙华区新教师在线培训系列课程等培训会议上及时提供的各种妙招和新奇有趣的软件,给她添上了左膀右臂,渐渐的,她的课堂变得更活跃。

  “尽管线上学习欢乐多,但是我非常想念和同学们在校园里一起上课和玩耍的情景。”水库小学五(2)班学生贾弘毅盼望着疫情能尽快消散,早日回到学校,在热烈的课堂氛围中继续学习。


内容来源:晶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