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校园抗疫 “圳”在行动 > 精彩|在线教学不单调

深圳高中在线教学别样精彩,生动又高效!

时间 : 2022-03-22 11:16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022年04月24日

  2月21日下午,一堂别开生面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课堂深圳明德实验学校开启。该校高中部主任刘凯像往常一样正常授课,通过使用线上教学平台,教室内的高三37名学生,以及受疫情影响未能返校的线上5名学生,同步参与课堂学习,实时音视频互动,同频书写解题……通过云端存储后,学生还可随时回看课程内容,加强对重难点内容的学习。

图片

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高三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课堂

  针对疫情带来的复杂情况,深圳诸多学校高三年级都运用上述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方式,保障教学同步,同时积极推进传统课堂与线上学习深度融合,创新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及备考有效性。而高一高二年级的在线教学也同样精彩

  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桂娟表示,作为教育部首批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也是广东省唯一的示范区,深圳此次高中在线教学紧紧围绕“双新”示范建设展开,注重引导教师积极探索转变教与学方式,提升教学育人质量

  聚焦“双新”

  提升教学育人质量

  “俄罗斯和乌克兰为何会爆发冲突?如果从地理角度来分析会得出怎样的答案?”福田中学高二地理教师黄琼在线上课堂抛出的这个问题,让学生好奇心十足,一堂关于陆地与海洋分布的课程就此生动展开。学生们还利用在线便利,快捷搜索资源学习与研讨。在黄琼看来,“双新”改革更强调在真实情境下学习,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这种教学理念同样适用于线上教学,而且线上学习资源获取便利等优势也能助力更好地开展“双新”教学改革

  深圳诸多高中在此次在线教学中,都注重“五育”并举,在“双新”示范引领下,加速教与学方式转变,提高课堂质量与效率,助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

图片图片

学校组织的心理讲座

  深圳市高级中学坚持“五育”并举,开齐开足音乐、体育、美术、信息、通用、科技、劳动等非高考科目国家课程,同时积极开展线上校本选修课程。该校高一学生可根据自己对新高考模拟选科情况,“云走班”进入相应线上教室听课学习,满足个性化学习需求。该校还组织心理辅导中心的老师,每天坚守在网上随时解答学生的心理咨询,预防学生可能产生的心理焦虑情绪。

图片

深圳高级中学老师在学校进行线上授课

  深圳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全面启用混合教学的同时,高三年级还探索出“大主题教学、新情境激趣、小问题滚动”的线上备考互动方式,在教学环节中预设需要学生限时完成的课堂问题,以问题推动主题式教学,并通过设置家校本及时收集学生课堂上对问题的解答,并对课堂作业中的典型错误进行评讲。 

图片

深圳市第二外语学校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此外,还有很多学校坚持开设实验课程。

  如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学生彭歆雅的课后实验作品《关于提取自己DNA的小实验》不仅在线上课堂大放光彩,两天之内在网络平台B站上观看4000余次。

  为丰富学生疫情期间居家学习的文体生活,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南山区华侨城中学举办“云端运动会”和“云端文化节”,学生可以个人或组队形式参加。

图片

高中学生正在劳动实践

  李桂娟表示,从整体来看,各高中学校都能按照市教育局线上教学指引,重新调整各学科的教学进度和内容。同时,在“双新”示范引领下,教师能够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创新教与学方式,开展基于情境的问题导向教学模式,通过采用启发式、探究式等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及课堂质量。此外,还注重缓解疫情给师生带来的焦虑情绪。

  资源包+教研+巡课

  助力高质量线上线下混合教学

  “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科学、合理、高效开展的背后,与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的科学、精准指引,以及各学校及老师的探索密不可分。”李桂娟说。

  据了解,深圳市教育局出台非高三年级在线教学指引,市教科院还特别发布《线上教学温馨提示》等指导文件,引导教师积极探索转变教与学方式,控制讲授时长,设置更多能调动学生参与的探究性、互动性教学任务, 将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

  与2月21日起高一高二线上开学同步,市教科院组织各学科及各区教研员、学校相关人员每天线上巡课,了解线上教学情况,诊断并解决相关问题。

   “怎么更好地转变教学方式落实‘双新’、怎么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怎么加强与学生的互动等等,是教师们比较关注的问题。”市教科院高中教研中心负责人李有阶说。

  针对上述问题,市教科院也在具体操作层面给予各学校指导及引领。据李有阶介绍,深圳市教科院组织各学科专家和名师开发了7866个中小学在线教学资源包,涵盖中小学45个学科,其中,高中在线教学资源包均是按照“双新”要求制作,供学校、教师、学生直接选用或参考。

  此外,市教科院还邀请名师线上开讲精品示范课,并开展线上教研,进行专业引领

  如2月22日,资深高中政治教师安代杰老师以《北京鸟巢奥运圣火再燃起,中国人民“四个自信”更坚定》为主题,开讲高中政治必修3示范课,就受到全市思政教师及部分学生共计千余人的喜爱。

图片

全市政治教研活动

  福田中学地理教师黄琼说,在线教学资源包为她拓展教学思路、丰富教学内容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有些精彩的地方可以直接用屏幕共享给学生观看,课堂效率更高。”

  深圳市第二外语学校教务处邹俊松主任也表示,在线教学资源包课件精美、课堂质量高,且内容完善,为该校学生自学补充和复习,以及教师备课、教研提供了巨大的支撑,“我们在在线教学以及混合教学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市教科院也给予我们很好的指引和帮助。”

  据李有阶透露,市教科院接下来将总结梳理高一、高二线上教学以及高三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供高中学校学习借鉴。同时,为了让学生在线上学习中有更大收获,还将组织每周名师讲座和线上教学公开课,为高中师生学习助力。

  “确保一个不能少”

  用心护航高三学习、备考

  2月23日至25日是深圳高三调研考试的时间,受疫情影响,全市有近2000名学生线上参考,考试由学校自定考试平台与远程监考方式,考试科目、时间与线上考试全程一致。

  “与以往不同的是,线上考试提交的答卷是照片形式,无法兼容技术阅卷平台。”李有阶介绍,市教科院组织全市10个学科2500多名高三教师人工评阅这批答题卡,并人工录入成绩,确保线上考生的本次成绩进入到考试质量分析系统。部分学生还因疫情管制错过了深圳调研考试中的英语听说考试。为此,市教科院团队紧急命制了英语听说考试备用卷,保障相关考生完成补考。

  近日,针对本次调研考试的各学科分析会以及整体分析会陆续在线上开启,市区教研员及教师们在线上进行交流研讨,助力高三年级科学备考。

  市教科院还组织开展相关问卷调查,全面了解高三学生、教师和家长的心理现状,针对问卷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给出建议。为了让封闭在校的高三师生劳逸结合,不少学校巧花心思。

  如深圳市罗湖外语学校开展周末校园日活动,师生可以到图书馆、报告厅、运动场等场所参加自由阅读、观看电影大片、唱K跳舞、打球下棋;

  龙岗区布吉高级中学专门增加了体育课课时,周末还开展心理小组活动、社工减压活动、体育活动、文艺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

  在光明区高级中学,学生们可以到校园里的生态劳动实践基地,挖红薯、种菜、收花生……享受劳动的快乐。

图片

高三学生课余生活

       “不仅要在学习上保障‘不落下一个学生’,也要在身心健康等方面为每一位高三学生做好服务。”李桂娟表示,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各学校和老师以他们的坚守与担当,奉献与付出,更好地为高三学生健康成长、科学备考保驾护航。


内容来源: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南方+(记者:孙颖)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