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校园抗疫 “圳”在行动 > 精彩|在线教学不单调

在线教学提质增效,深圳有这些“妙招”

时间 : 2022-03-09 11:15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022年04月24日

  2月21日起,深圳符合返校条件的高三学生如期返校,小学四年级以上学段开展在线教学。如何进一步拉近师生心理距离,提升课堂参与感,打破疫情阻隔,实现高效的在线“教与学”?来看深圳学校的新探索。

  形式创新

  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

  日前,在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二中的一节英语在线课上,英语科组组长林嘉欣老师和外教Rebecca老师结合冬奥会的热点,模拟现实场景的冬奥氛围,精心设计课堂,让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感受英语脱口秀的趣味,充分调动学生网课的积极性。即使是在线教学,依然是满满的“现场感”,大受学生好评。

1.jpg

模拟撒“雪花”冬奥现场氛围

2.jpg

模拟冬奥现场“颁奖仪式”

  而在高三年级,在线教学同样派上用场。在深圳明德实验学校,居家隔离的高三年级数学教师吴成云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讲授起了精彩的互动课,给线上1名学生,与线下课堂中的35名学生跨空间精度讲解了一份数学试卷。吴老师通过在线教学平台的数字黑板、音视频实时直播互动、小黑板、拍照上传等技术手段,与线下的学生互动授课讲解试卷难点,同时也与线上学生保持实时交互,批改解题答卷,保障了隔离学生的实际参与感,久未见面的师生通过互联网在课堂教学中实现了融合交互,高效学习与交流。

3.jpg

  居家如在校,师生面对面,现场感满满,这都得益于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的全面统筹和强大的技术支持。

  针对本次疫情,在明确学校自主选择,一校一策的基础上,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协调各方资源,提供市级托底服务保障春季在线教学工作,探索在线教学2.0创新模式,即由原来的传统在线教学模式,演变为高效精准的混合式教学模式。通过市级托底在线服务可保障居家隔离的学生与在校学生线上线下学习同步,在家隔离学生通过电子板书、双屏实时直播互动等技术手段,提升学生的实际参与感,全力保障各学校线上教学顺利开展,不落下每一名学生。

  为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的工作,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已经开展了四轮在线教学技术培训,通过细致的培训服务全市开展在线教学的教师,以此提升教师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开展在线教学的能力。培训针对教师在设备端或学校教室内两种不同的场景开展在线教学分别进行了指导,并对一线教师在在线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给出了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参与培训的教师累计超过2万人次。同时,中心还出台了在线教学指引,并在深圳教育云资源平台开辟了在线教学指引栏目,栏目上线后共享的培训资料2小时内下载量超过1万多次。

  资源丰富

  课程涵盖全学段45个学科

  课程资源建设是在线教学的核心。深圳教育云资源平台已建设包括基础教育资源、特殊教育资源、专题资源、活动资源等各类精选资源共13588节。其中,在基础教育层面,市教科院组织教研团队和优秀教师录制上线了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全学段45个学科的教学课程8500多节。课程基本与新教材章节的内容同步,并依据我市各学校使用的教材目录按课时提供教学微视频、教学设计和授课PPT等资源,受到校长、教师的普遍好评。

  在这次大规模在线教学中,深圳教育云资源平台丰富的在线教学资源大幅度缩短了师生检索优质课程的时间,让师生不需要大海捞针式检索资源,帮助老师尤其是新教师快速提升教学水平,也方便了学生自主学习。

  此外,面对此次疫情大考,深圳教育云资源平台紧急扩容,将平台出口带宽扩容4次,同时增加了平台服务器数量。从2月21日起至3月1日,深圳教育云资源平台访问量达600多万人次,单日访问量最高达135万人次,充分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共用。


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记者:姚卓文)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