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校园抗疫 “圳”在行动 > 精彩|在线教学不单调

高三师生隔离在家怎么上课?深圳学校这种“新技术”让师生在线如在校

时间 : 2022-02-24 11:15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022年04月24日

  2月21日,深圳符合条件的高三学生正式返校,但由于多变复杂的疫情形势,有少部分地区的师生被临时居家隔离。如何让这部分师生“停课不停学,在线如在校”呢?深圳市教育局积极引导鼓励学校探索在线教学2.0创新!由原来的传统在线教学模式演变为高效精准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让受疫情影响的师生都可以与在校学生同步学习!

微信图片_20220224103922.png

  今天,让我们通过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集团)以及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的课堂,一起深入了解这种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创新模式是如何打破空间界限实现“零距离”教学的!

  在线如在校

  混合式授课真正意义打破界限

  2月22日15:35—16:15,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集团)正居家隔离的高三12B班数学老师吴成云,以及居家隔离的两名学生,三人分别在三个屏幕中,与线下课室里的同学跨时空上课。这是一节疫情下各种场景和教育信息技术融合的云端公开课,线上线下师生及教育同行等共同参与和见证了“互联网+教育”下教与学模式的创新样态。

微信图片_20220224103931.png

教室直播模式截图

  通过观看该场云端公开课观察到,吴成云老师在家通过在线教学平台的数字黑板、音视频实时直播互动、小黑板、拍照上传等技术手段,顺畅地与线下的学生互动、授课、讲解试卷难点,同时也与其他两名线上上课的学生保持实时交互,批改解题答卷,保障了隔离学生的实际参与感,久未见面的师生通过互联网在课堂教学中实现了融合交互,高效学习与交流。

微信图片_20220224103934.png

现场直播模式截图

  事实上,开学前一天,吴成云接到通知才得知,自己处于防范区,按规定暂时不能返校。“太突然了!”吴成云任教的两个高三班级,分别有一名和两名学生也被隔离在家。

  经过紧急学习和调试设备,她在21日晚上上了第一堂连线课,22日上午也在线上为学生们精度讲解试卷。经过两节课的适应,在22日下午的公开课上,无论是吴成云还是居家隔离的学生,或是教室内的学生们,都表现出对这种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的高度熟悉感。

  吴成云可以通过摄像头清楚看到教室里学生的动态,甚至可以听清台下其他学生小声说出的答案;而在讲台上作答的学生也能熟练地运用数字黑板书写出解答思路,两位隔离的学生可以作答后将答案拍摄发布到大屏幕上,以便及时得到老师的批改和反馈。

  “相比以前单向的线上课堂,现在的模式进步了许多,有充足的互动条件。”吴成云感慨道,在特殊情况下,这样的上课方式“很大程度还原了我们的线下课堂”。

  她表示,学生能够看到自己的老师出现在课堂上,心理上会比较有安全感,师生之间长期建立的互动默契也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隔离在家的学生上课状态也非常不错,这样的教学模式可以说是解了高三师生群体的燃眉之急。

  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集团)总校长鲁江感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信息和数字科技的发展,设备的精进,线上授课技术的快速升级迭代,为教学的高效化、实时化、标准化、多点化提供了可能。

  鲁江透露,随着科技和观念的进一步发展,在线学习作为校园学习的补充形态,将会有更多探索和实践空间。

  “零距离”教学

  不落下一名学生

  在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秉承“一个都不能少”的生本课程理念,学校迅速启动了混合式在线教学,以确保在校线下学习和居家线上学习的学生高考备考同步。

微信图片_20220224103940.png

高三语文教师林静仪联播授课

  居家线上学习有别于传统教学,亲子相处、自我约束、学习态度等,都有待学生和家长不断磨合才能营造和谐的氛围,为学生的学习效果保驾护航。二外重视学生、家长和教师提出的或共性或特殊的每一个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在线教学平台“在线编辑”的功能,设计表格进行每日问题收集汇总,联动学校各个部门及时对各类问题进行有针对地回复,对各类困难提供有力支持。高三年级利用“视频会议”方式对居家线上教学的学习进行有效监督。

  作为深圳市“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校,在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的指导下,二外一线教师敢于尝试,勇于创新,不断创新新时期新业态的学法教法,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果。

  一方面,为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备考的有效性,高三年级探索出了“大主题教学、新情境激趣、小问题滚动”的线上备考互动方式,在教学环节中预设需要学生限时完成的课堂问题,以问题推动主题式教学,并通过设置家校本及时收集学生课堂上对问题的解答并对课堂作业中的典型错误进行评讲。

  另一方面,针对线上互动连麦有延迟的现象,数学组利用表单来增强课堂现场呈现和高效互动;针对在线监考的不足,杨媛等老师成功探索应用“在线课堂”和“会议模式”等有效方式;针对作业批改的不足,李金凤等老师探索出线上作业批改留痕新方式。

微信图片_20220224103943.png

李金凤等老师探索出线上作业批改方式

  据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张惠敏介绍——

  针对本次疫情,市教育教育局坚定决心,要化危机为契机,由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统筹部署,带领全市高中学校,探索在线教学的2.0模式,即由原来传统的在线教学模式,演变为高效精准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信息技术中心对市面上各类软件进行了测试,引导互联网厂商将云网资源向深圳地区倾斜。同时在深圳教育云资源平台上持续更新迭代技术指引,举办多场培训,设置技术支持QQ群,确保服务全覆盖。当前,全市高三年级混合式教学工作全面开展,其他年级在线教学工作有序平稳。


内容来源: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集团)

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

晶报、南方都市报、南方+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