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校园抗疫 “圳”在行动 > 感动|深圳抗疫“师”

深圳市教育局党员干部、教职工奋战抗疫第一线

时间 : 2022-03-26 16:58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022年04月23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深圳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复杂的形势下,深圳市教育局直属机关党委以党建为引领,号召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与社区干部群众一道,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据初步统计,全市教育系统约54700余名机关干部、教职工全脱产加入疫情防控队,他们将教育情怀转化为责任担当,在防疫前线发挥专业优势,为深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教育人的力量。

支援福保街道石厦社区工作组合影.png

支援福保街道石厦社区工作组合影

市教育局支援明月社区志愿者.jpg

市教育局支援明月社区志愿者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有力度

  “我报名!”“我是党员我先上!”……3月11日晚,接到市委组织部关于支援南山全面核酸检测的紧急任务后,市教育局直属机关党委高度重视,在此前已经派出40余名直属学校教师支援抗疫的基础上,又派出大学城管理服务中心和大学城图书馆部11名党员干部投身南山区南水社区核酸检测服务。

  3月15日,接到市委组织部紧急抽调人员专项对口支援福田区福保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的任务后,仅半天时间,108名机关干部、教师火速集结,组成工作专班,支援福田区福保街道的5个社区疫情防控。当天晚上,首批48名志愿者连夜下沉石厦社区,在社区的统一安排下开展入户“扫楼”、信息核查登记等工作,逐门逐户,一户不漏。

  与此同时,其他机关干部和群众也纷纷就地变身“志愿红”和“防疫蓝”,帮助所在社区、小区做好核酸检测信息登记、秩序维护、查验健康码身份证、卡口出入登记等工作。“2·15”疫情以来,市教育局机关党员干部参与居住地所在社区防疫累计274人次,他们中既有党支部书记、也有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普通群众,忙碌的身影遍布福田、南山、龙岗、龙华等区域的40多个小区。

  3月21日,局直属机关党委发布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通知,为一线志愿者们构筑坚实的组织保障,并在保证现有规模的力量的同时建立岗位轮换机制,充分体现了来自机关党委的关心关爱。

  火速驰援,闻令即动有速度

  在南水社区的两天时间,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局直属机关党委11名党员分别在多个核酸采样点进行信息录入、查验健康码、维护秩序,共记服务人次20000余名。他们还利用在大学城组织全体师生核酸检测的工作经验,主动帮助社区制作防疫工作牌、整理抗疫物资,得到社区的高度肯定。

  在石厦社区,面对人员流动性大、人口高度密集、租户素质参差不齐的石厦城中村,首批进驻的48名抗疫教师身穿防护服,带上资料与微笑,穿梭在楼宇间,为这片拥有300多栋楼、近5万人的超大社区进行摸底“扫楼”,从三尺讲台的“出卷人”化身全民防疫“答卷人”。

  在益田社区,6人工作小分队密切配合网格员做好核酸采样数据登记和居民白名单,一直忙到晚上11点,用敬业和认真赢得社区点赞。

  机关党委(人事处)二级调研员毛华伟作为带队组长连续和志愿者们奋战在一线,做好指挥调度、后勤保障、沟通协调等工作,经常深夜两三点还在处理各项事宜。教科院党政办主任张长金今年已经59岁,是一名有着27年党龄的老党员,支援工作期间,他每天住在办公室,还负责接送本单位其他一起支援的老师,身边的同事都说他是铁打的战士。

  发挥优势,服务抗疫有温度

  机关党员干部和教师志愿者们细心与善良的话语、严谨与求真的工作态度、勇敢与坚定的脚步,尽显教育工作者的大爱与责任担当,彰显榜样力量。

  有的社区很多楼没有电梯,志愿者们一爬就是8、9层,一层多的时候有14户,每家的门都要敲开。六个日夜,志愿者们穿街走巷,扎根岗位,服务群众,在积极沟通与反思中不断完善工作。

  来自大学城图书馆的男同志组成了4人突击队,他们中有刚入职不久的新丁馆员,也有服务年限超过十载的老馆员,有善于钻研的博士及博士后,也有业务娴熟的骨干……他们身着防护衣,穿梭在社区密集的居民楼中,穿过一条条楼道,敲开一扇扇大门,摸排查验,坚持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汗流浃背,累了渴了,调整下呼吸,仍旧继续前行。面对少数不理解甚至不配合的居民,排查队员依然细心倾听、耐心解释,外表粗壮的大汉却用最温柔的语气送给隔离的居民,将最无奈的苦楚埋藏心底。

  市直属学校老师利用语文、数学、心理、德育、体育、科学知识以及个人特长成为抗疫战疫的重要“武器”,助力抗疫效率的倍增,充分体现深圳教育人的担当和温度。比如,三名英语老师利用语言特长与外国人沟通流调事宜,市直属幼儿园教师利用熟悉儿童特点的优势,用心用情协助做好幼儿核酸检测等工作。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