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校园抗疫 “圳”在行动 > 感动|深圳抗疫“师”

看!深圳抗疫中的“教育”担当!

时间 : 2022-03-24 16:43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022年04月23日

  2022年的春天,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深圳的平静。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全市教育系统迅速行动、众志成城,在筑牢校园防线、保证线上线下教学质量的同时,集结一大批教师志愿者,坚定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深圳教育力量,尽显深圳教育担当。

【筑牢校园防线】

全面构建科学周密的

校园疫情防控体系

  学校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师生健康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建立科学周密的校园疫情防控体系,是全市抗疫工作大局的重中之重。

  我市“0131”疫情发生以来,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强化顶层谋划和全面部署,对全学段、全链条、全流程的防疫工作进行细致推演和深入研究,先后印发有关校园疫情防控、学生返校、在线教学、心理健康等方面的通知、方案和指引30多件。

  全市教育系统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市教育局坚持每日一调度、每日一报告,建立局领导包干挂点机制,加强市、区、校三级联动,各学校“一校一案”制定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线,全市没有发生一起校园疫情。

  疫情之下,安全第一。2月21日,在周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后,全市符合条件的普通高中高三年级师生如期返校上课。返校后,校园开始实行全封闭管理,全体返校高三师生及从事食堂餐饮、保洁、保安、校医等后勤保障人员一律住校。即使封闭管理,深圳各校继续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要求,师生员工严格实行核酸每日一检,为高三学子健康护航。各高校和高中学校全面落实名单制管理,对每人每日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粤康码等内容,分类进行网格化精准管理。

  近日,针对新一轮奥密克戎病毒感染人数14岁以下儿童占比高的特点,市教育局再次就疫情防控发出致广大家长的倡议书,迅速组织各区各校各班,召开防疫主题的线上家长会和主题班会,切实落实家校联防联控。

  为确保各项防控要求落到实处,市教育局组织9个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电话问询、校门口巡查等方式,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5轮检查,发现问题当天通报,并督促整改。2月5日以来,全市共检查校外培训、托管机构2万家次,责令整改机构251家,立案查处违规营业的培训机构9家、托管机构7家。

  高三师生封闭管理至今已有月余,在深圳教育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和精心打造下,无微不至的服务供应和暖心义举,为高三师生筑起了一道大爱之墙。

  龙华中学高三英语老师刘虹发现王同学的校服破了个洞,赶紧把王同学拉到了办公室,拿出针线盒,一针一线地将校服补好;学生无法外出理发,很多校长、老师拿起剪刀秒变理发大师,为学生解决“头”等大事……

  疫情期间,深圳有一大批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奉献的老师们,用心用情守护学子,让温暖、欢笑和爱在校园里流淌。

【停课不停学】

熟悉的上课铃声在“云端”响起

  在高三学生返校的同时,熟悉的上课铃声再次在“云端”响起。小学四年级以上的学生们在家中迎来线上开学典礼,深圳中小学的大规模线上教学再一次高质量开启。

  “高质量的线上教学,是最好的防疫。”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说,为了保证“停课不停学”、让学生享受高质量的在线课堂,市教育局及时发布了2022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指引,作出分段安排。各学校结合学段特点和本校师生的实际,合理设计网课安排,制定专门的在线教学管理制度;市、区教研员每日在线巡课近2000节,月累计近6万节,切实提高在线教学的成效。

  在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二中的一节英语在线课上,英语科组组长林嘉欣老师和外教Rebecca老师结合冬奥会的热点,模拟现实场景的冬奥氛围,精心设计课堂,让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感受英语脱口秀的趣味,充分调动学生网课的积极性。

  而在高三年级,线上教学同样派上用场。在深圳明德实验学校,居家被隔离的高三年级数学教师吴成云采用混合式教学方式讲授起了精彩的互动课,1名居家学习的学生在线上与教室里的35名同学同步学习。

  面对居家学习的变局,我市各中小学纷纷创新教学形式,坚持五育并举融合育人,让孩子们在一系好玩、有趣的学习活动中成长。深圳教育云资源平台免费开放1.4万节优质课例,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共45个学科,开学以来浏览量超1100万人次,切实减轻了教师备课和学生作业负担。

  此外,市教育局还充分认识疫情给学生心理和家庭关系带来的影响,制定实施了全方位的学生心理健康保障工作方案,开通市、区、校心理热线电话,对有需要的学生进行关爱疏导;落实学校、家庭、社区联合关爱措施,通过在线家长会、家庭教育大讲坛等,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

【彰显教育担当】

大批教师志愿者奔赴抗疫一线

  若有战,召必回。面对疫情,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发出通知,要求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市委教育工委和市、区教育部门统筹组织下,一大批教师主动请缨、挺身而出,他们将教育情怀化为战疫担当,从三尺讲台到防疫战场,完成了从育人之师到抗疫之师的华丽蜕变。

  自1月以来,全市约5.75万名机关干部、教职工、高校学生志愿者闻令即动、主动请缨,投入一线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默默奉献。

  3月15日,108名市教育局机关干部、直属学校教师火速集结组成工作专班支援福田区福保街道的4个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当天晚上首批48名志愿者马上下沉石厦社区支援。其他机关党员干部也纷纷就地转为志愿者,投身到核酸检测、防疫物资配备、卡口检查等工作中。“2·15”疫情以来,市教育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学校、幼儿园)共派遣254人次全脱产支援福田区疫情防控。

  在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攻坚期时,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向全校青年志愿者发出号召,不到半天,就收到了117名青年师生的请战报名。学校快速组建起青年战疫突击队,队员平均年龄不到22岁。首批17名队员赶赴南山街道社区一线,参与抗疫行动。

  在深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线”“后台”,深圳教师们还充分发挥学科知识优势、个人特长,用专业能力助力抗击疫情的“深圳速度”。

  自今年春节起,深圳市龙华中学通用技术教师李木河主动请缨,担任抗疫志愿者,到岗不久,他便接到了一个涉及15万余人的线索排查任务。李木河发挥专业特长,利用VBA代码构建自动拆分表格脚本,有力解决CAT系统单条线索反馈不能超过1000条的问题,20万级线索分拆时间由之前的4小时压缩至20秒。这为争分夺秒的防疫工作争取到了更多宝贵的时间。

  我市各高校综合多学科力量,主动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向市科技创新委筛选推荐了34项创新水平高、推广效应强、应用场景广的新技术新产品,为疫情防控提供“硬核”支撑。

【搭建“暖心驿站”】

开放校园为外卖骑手送上温暖

  3月14-20日,整个深圳按下“慢行键”,“宅家抗疫”成为深圳人生活的主基调。随着深圳开启“慢生活”,外卖骑手成为生活物资配送“最后一公里”的有力保障。但受到疫情防控的影响,部分骑手可能面临着住所被封控管控,为保持工作而居无定所的情况。

  在得知部分骑手在外过夜后,深圳市各区多部门联合展开关怀行动。教育部门积极配合,全市开放99所学校,为防疫人员、快递小哥打造“温暖之家”。各区连夜开放学校,开启休息区改造工作,数小时内即调集物资铺设通铺,为外卖骑手提供晚间休息的温暖港湾。

  其中,罗湖在每个街道开放了固定的学校休息站,专门提供给快递员、外卖骑手们作为安心休息的场所;福田11所学校作为“暖蜂加油站”开放,覆盖全区10个街道;宝安辖区10个街道同样也是各全天开放1所学校,供有需要的骑手们工作期间及夜间休息……

  据介绍,每间开放的学校免费为骑手提供热水、泡面、洗手液、防潮垫、被子等物资;在学校内安装充电柜,为骑手给电动车充电提供方便;还在学校内设置固定核酸检测采样点,方便骑手开展核酸检测采样。一个个校园“暖心驿站”,传递着深圳这座城市的温暖。

  在这场战疫中,深圳教育人的挺身而出、守望相助,给我们带来太多感动,感谢您,为抗疫贡献教育力量!


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