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校园抗疫 “圳”在行动 > 感动|深圳抗疫“师”

“救”在身边!她是“大白”,也是急救员,更是深圳教师

时间 : 2022-03-21 15:57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022年04月23日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 “深职院”)广大师生党员纷纷自愿、自觉加入到抗疫队伍,活跃在防疫现场。3月18日,深职院医护学院党员教师杜艳丽在抗疫志愿服务中偶遇心梗病人突发心跳呼吸骤停,她紧急全力救治为其争取生的希望,以下是她的抗疫日记。

  2022年3月18日

  星期五   晴

赶紧让一下,医生来了

  街道义工报名又成功啦!根据安排,我今天上午被分配在小区测核酸点。清晨起来,处理好手头的事情,我8:30就下楼了,协助社工和小区保安布场,然后穿上防护服。

化身 ” 大白 ” 参与志愿服务

  深圳今天温度有27℃,感受这样炎热天气下穿防护服的状态,以后在课堂上可以把真实感受描绘给我的学生们。按要求穿戴好防护服、护目屏后,考虑到奥密克戎传播的剧烈性,我在外科口罩外面又多戴了一层 N95口罩。

上网课

  邻居们一如既往积极,不到9点已经陆续有人排队测核酸。等到9点,义工、社工、业委会成员、核酸采样者等所有人员到位,核酸检测开始。我们细致耐心地指导大家扫码、截图、备查,邻居们有序地按要求排队、测核酸,整个过程有序而高效。

  刚过11:00,业委会师主任忽然跑到我跟前急迫地说:“你赶紧跟我到二栋,有人晕倒了,在13楼电梯里。”

  我随着他迅速奔至二栋进入电梯口处,发现中间电梯正从停留的13楼下降。焦急等待!此刻时间就是生命!这个时候的生命是按秒计算的!

  电梯终于到了一楼!赶紧冲过去,看到一个中年男性仰面朝上躺在电梯中间,面部紫绀、失去意识,一位义工 “大白 ” 骑跨在他身上正在按压。

  业委会主任看到后,直接说:“赶紧让一下,医生来了!”

参与救人(监控画面)

快去取AED

  我迅速跨进电梯里患者右侧狭小的空间,喊停按压。右手触摸患者右侧颈动脉,同时判断他的呼吸。非常紧急又不能慌乱,我深吸气努力保持镇静,心里默数1001、1002、1003、1004、1005、1006。

  6秒判断,未触及颈动脉搏动;患者出现了濒死叹息样呼吸但又无规律呼吸;迅速判断患者心跳呼吸暂停!这个生命危在旦夕!

  我迅速拉起他的衣服,快速定位两乳头中点为按压部位,两手绷直迅速按压!01、02、03、04、05、06……27、28、29、30。跟平时教学和培训的时候一样,有节奏地大声数数。

  按压过程中,我让业委会主任在外面采集核酸处再拿个口罩给我,要进行口对口人工通气。同时戴着外科口罩和N95,吹气效果肯定差。于是,我迅速摘掉面屏,把N95扯掉,隔着内层的外科口罩和铺在患者面部的口罩,畅通患者气道后,给予两次人工呼吸!

  看到患者胸廓有起伏,通气成功!继续胸外心脏按压,大声数数:01、02、03、04、05……

  过程中我感觉按压力度逐渐减少,有些使不上力了,于是冲着周围人群大喊:“需要人接替我按压!”

  刚才按压的 “大白” 回应,他可以接替我。

  我又冲着业委会主任大喊:“快去取AED!”

要除颤!不要碰到他!

  好在我们小区每一栋楼口的显眼位置,都安装有一台AED。业委会主任迅速取来,我让他直接在电梯口位置打开。

  按压结束,我负责继续人工呼吸2次。回应我的那个 “大白” 在患者左侧接手继续按压。我迅速把AED电极片贴在患者相应位置,按照AED指示,在机器分析心电图的时候,我大声说:“大家都散开,不要接触患者!”

  心电图建议电击除颤,我又第二次大声说:“要除颤!大家都散开!不要碰到他!危险!” 待AED充电完毕,橙色按钮亮起,我确保所有人都离开患者,迅速按下橙色按钮放电。瞬间,患者被弹跳起来。

  按照AED的指示,我们继续进行心肺复苏。于是,“大白” 继续按压,我负责人工呼吸!他按压过程中,我根据 AED的鼓点大声数数,纠正他按压太浅和太快,确保按压有效!

  这期间,在场的人已经拨打了120。我朝着业委会主任大喊:“派人到小区门口接120”。 疫情期间,120 未必能够直接快速找到小区入口进来。

  我大声喊话电梯外的保安:“看一下时间,等120来了,要交接!”

  于是,在AED的提示下,“大白 ”、业委会主任和另一个在外做核酸赶来支援的女医生轮流在患者左侧给予按压,我在患者右侧负责人工呼吸和使用AED。

120 来了

  当AED提示又要除颤的时候,我按照流程,两次大喊让所有人离开、除颤……然后继续心肺复苏……没有任何放松的念头,只想把他救回来!

  期间,我判断了患者的颈动脉搏动和呼吸,仍然没有!但是,我观察到他面色逐渐由紫转白又逐渐转红,也观察到他小便失禁了!用手机的电筒勉强看他瞳孔变化,没有观察到散大!

  大概过了十多分钟,120来了。然而,由于轿厢太小,只能容纳2个施救人员,他们进不来。于是,我们果断决定:迅速把患者搬出电梯,在电梯厅地板上继续施救!

  120急救人员顺利接手后,我跟他们交接了前期的施救情况:患者11:08 左右被发现倒在电梯里,先后进行了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AED三次除颤后,持续心肺复苏 ……

  一个120急救员接手胸外心脏按压,另一个急救员准备电动心肺复苏机和转运车,我则拿到他们的复苏球囊,接上氧气袋给患者通气。很快他们安装好电动按压机,开始为患者自动按压,120急救人员又接手我的复苏球囊。

  需要迅速转运!我们将患者连同贴在他身上的AED 一起搬上了转运车,将车推上120。家属跟随120,将患者运送到医院进一步抢救。

  随后,我迅速打电话给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急诊科,简单介绍情况后,请求他们备好器械准备好抢救。专业的急诊科人员告诉我:他们会接到返回医院的120电话,人员和设备都会准备到位。

等来好消息

  一场超乎寻常紧张、急迫又有序的现场抢救结束了。

  作为有医学背景和急救知识技能的医护专业人员,我义不容辞成为这场抢救的指挥者。这是医者的职责所在,当时心里唯一的念头是:尽全力救他,希望他能被救回来。

  现场敢于出手相救的伙伴们信任我,听指挥,我们默契、有序地配合,让对患者的施救过程规范又顺畅。看着120缓缓穿过做核酸的人群临时让出的通道,内心非常感动!感动于人们对生命的敬畏!

  我默默为这个患者祈祷,希望他能有良好的结局。于是,我将联系方式留给了业委会主任,告诉他如果患者在继续救治过程中,需要了解现场急救情况,可以随时联系我。

  直到下午五点多,业委会主任告诉我:患者做了手术,住进ICU进一步监护、观察,生命体征平稳。倍感欣慰!我们十多分钟的现场急救,为医院对患者实施高级生命支持和手术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最后,记录一点小体会:

  1. 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全民的急救意识、急救知识与技能需要不断普及;

  2. 救命神器AED,更是应该普及到各个小区的每栋楼,让它成为深圳的 “城市特色 ”!


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