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校园抗疫 “圳”在行动 > 感动|深圳抗疫“师”

“收到,马上出发!”疫情当前,深圳教师们的回答令人泪目!

时间 : 2022-02-28 10:47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022年04月23日

  “收到,马上出发!”“我应该冲在前面!”“要去集中隔离了!我带着电脑!”“让我保护你!”

  近日,深圳正面临疫情“大考”,全市教育工作者纷纷主动请缨,“疫”不容辞,共同守“圳”。他们用教师的“志愿红”“天使白”一同为“深圳蓝”助力!

福田:从“园丁”到“大白”

班主任志愿者带班、抗疫两不误

  近日来,福田区病例多点散发,疫情防控形势复杂。截至2月28日,福田区教育系统90余所学校(含附属幼儿园)共派出志愿者1200余名,赴流调中心以及各街道社区参与抗疫志愿服务,200余人进入封控区、管控区,目前参与抗疫的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接到志愿者征集令时,福田区中小学即将开始线上教学。为保障教学工作正常进行,此次召集主要面向幼儿园教师,以及不用在线上课的小学1-3年级教师,这也是此次福田教育系统志愿者队伍的一大特点。

  上周的深圳,寒风凛冽,冷雨潇潇,降温的日子里老师们依旧在岗位上坚守着,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却毫无怨言。

  老师们积极参与抗疫的行为也得到了家长的支持。

  那天通知要上报班级健康数据,当时我正在岗位上,我们班家长就主动帮忙收集健康码、统计数据,给了我很大的帮助,班里的孩子们也一直在为老师加油。

  说到这,教师志愿者吴艳艳露出了会心的微笑。在“抗疫”的背景下,这样一幅温情满满、互相支持的画面,也许正是教育最动人的模样。

罗湖:“手慢了,报名就没名额了”

  拼手速冲一线,全天待命再出征

  自“0107”疫情起,罗湖各学校、幼儿园都组建了一支先锋志愿服务队,为抗疫而备。2月5日以来,罗湖教师队伍闻令而动,4700多人次教师志愿者星夜兼程主动请缨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化身最美“侦察兵”“引导员”与“守护者”。

  在大家吃元宵庆祝的时候,深圳市人民小学的教师周丽晖与学校5名教师志愿者已赶往花场社区工作站开展了大数据排查工作。

  我们都很想在一线为大家服务,也想了解抗疫的工作是怎样的,更是努力想为学生们树立一个好榜样。

  拼手速、抢名额,“每次接到有志愿者报名的信息时,我的心里都又激动又紧张,激动的是我能有机会去为大家服务,能被大家所需要;紧张的是担心手慢了,报名没机会。”来自汇鑫幼儿园的教师李海莲表示,幼儿园的老师们都积极参与,踊跃报名。

南山:舍小家为大家

  夫妻同心为抗疫

  “收到,马上出发!”六个字,简单又坚决。 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第一时间冲锋向前,南山教育工作者用实际行动彰显教育人的风采与担当。

  从早八点到夜幕凌晨后,一线防控小组成员14小时连续出征。每个工作人员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扫楼排查。完成扫楼稍事休息调整后,大家立即投入到核酸检测工作中据了解,2月25日—27日,南山区不少学校自发组织教职工与社区结对,派出350余人次参与一线疫情防控有关工作。

  舍小家,为大家,他们把责任抗在双肩。南山教育多位科室负责人率先垂范,第一时间奔赴一线。很多人早上还在睡梦中,接到电话后便立即出发。信访办负责人罗宇锋因家在管控区,为了不影响工作连续一周自费住在酒店。听说丈夫许权杰要赶赴社区,何媚老师自愿“入伍”,夫妻同心抗疫情!

龙岗:全力编织安全网

  线上线下都是温暖的注解

  疫情发生以来,龙岗区坂田1600多名教职员工迅速响应,上得了三尺讲台,下得了疫情防控一线。不惧严寒,共克时艰。在那些低温、冷雨、寒风来袭的日子里,教育“志愿红”成为雨夜中别样的温暖。

  龙外(集团)云和学校的执行校长李细林表示:“不管是三尺讲台,还是紧急战疫,云和教师志愿者们永远在用速度和热情证明:云和人,永远值得相信!”云端和一线“齐发力”,线上教学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坂田的学校、幼儿园周密部署着开学准备工作,紧抓校园疫情防控不放松,做好高质量在线教学,家校携手帮助学生调适身心迎接开学,共同助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龙华:“和孩子们的线上约定不失约!”

  带着电脑在隔离酒店开启云课堂

  2月1日春节至今,龙华区教育局积极响应,配合紧急疫情处置工作,有序组织近900名干部教师投身抗疫防疫工作。第一时间统筹调配97名校级领导、中层干部和180名志愿教师、40名园医星夜驰援街道、社区,再次增派606名志愿教师下沉抗疫一线,筑牢防疫屏障,为抗击疫情尽其所能。

  “我被社区通知要去集中隔离了!我带着电脑!”这是深圳市龙华区实验学校科学老师姜格蕾在接到通知后,给自己同事发的一条信息。

  我首先细数教学所需要的课本、练习册、教学用书、备课本,还有笔记本电脑、耳机、装满教学资料的移动硬盘……还打印了学校的作息时间表和几个班孩子的花名册。

  姜老师在接到流调电话后,第一次切实感受疫情近在咫尺的她很快镇定下来,再三检查教学相关道具放入行李箱中,前往隔离酒店。

  一次“爱的教育”,家校温暖双向奔赴。姜老师排除万难,与孩子们如期相约。云端学习没有因为隔离酒店而受到影响,没有因此打乱上课的节奏,没有因此出现课程中断,孩子和家长也纷纷表示着关心。

  疫情大考之下,深圳灵魂工程师们一同凝聚微光,抗疫成炬,想着孩子,想着千家万户,陪伴鼓舞着学生们经历特殊的成长。让我们为心中有爱、敬业智慧的深圳教师志愿者们点个赞比个心吧!


内容来源:福田教育、罗湖教育

南山教育、龙岗教育、龙华教育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