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校园抗疫 “圳”在行动 > 温暖|师生返校之路

细节超用心!深圳学校高效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时间 : 2022-04-26 10:06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022年04月23日

  随着各级各类学生陆续返校,深圳的校园逐渐恢复往日的热闹。返校后,校园防疫工作仍不松懈!深圳师生的校园生活多了一道“必答题”——核酸检测

  师生返校后第一周核酸检测每天1检;第2周起,在校期间2天1检,不漏一人。

  高效的核酸采样、专属核酸贴贴、给孩子“天花板”级别的核酸卡……深圳各区各校的校长和老师使尽“浑身解数”,为每一个孩子的健康安全“护航”!

罗湖区东昌小学整齐的核酸队列

高效有序核酸采样

筑牢学生健康安全屏障

  罗湖区北斗小学开阔的楼道里,师生们佩戴好口罩,间隔一米,拿出学校提前制作好的身份识别卡,排队等待进行核酸采样;不同班级分时段分组进行检测,采样现场流畅高效。

  龙华区鹭湖外国语小学副校长沙珊珊介绍,学校每天下午2点开始检测,每班检测耗时不到6分钟,全校38个班1900多名学生的检测在不到2小时左右即可完成。

  罗湖区红岭小学将“送检到学校”延伸为“送检到楼层”“送检到年级”,每个楼层、每个年级均设一个核酸检测点,极大减少了人员聚集。

  这样高效有序的核酸检测场景,每天都会在深圳各学校出现。既要保障学生的核酸采样,又不能耽误太多学习时间,为此,深圳各个学校发挥了强大的组织能力,让校园内的核酸采样高效、有序地完成。

巧用胸牌解决核酸码问题

家长称之“天花板”

  核酸二维码打印太模糊扫不出来怎么办?孩子的核酸二维码弄丢了怎么办?核酸检测进校园,核酸码成了一些家长学生头疼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学校想出了一些“锦囊妙计”。

  在龙岗外国语学校(集团)和美小学核酸检测点,前来做核酸的同学们每个人都戴着核酸检测二维码的胸牌,有序排队做核酸。学校老师仅用时一天,便赶制出来全校近600名学生的胸牌。

  返校后,和美小学的老师们发现学生使用纸质版二维码进行扫码时,总会遇到扫码慢、纸张皱不方便扫码等问题。为了最大程度给孩子们提供方便,学校老师们将孩子的二维码做成简洁、方便并带有防疫指引的“核酸牌”。孩子们做核酸时,将“核酸牌”佩戴在胸前进行扫码检测。

  学生做完核酸检测后会在场地门口将“核酸牌”交给班主任,由班主任老师对班级学生的“核酸牌”进行统一保管,并在班级全部学生核酸检测完毕后核对“核酸牌”数量,以确保检测不漏一人。

  把核酸码印制成为核酸牌,既加快了核酸检测的速度,减少人员聚集,也便于重复利用。这一贴心的举措得到家长纷纷点赞,称之为“天花板”。

  无独有偶,在返校前,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附属鸿尚幼儿园的教师们同样早早为孩子们准备好了核酸码卡片,还在背面写上了能量满满的祝福语。

变枯燥为有趣

为核酸检测增添“仪式感”

  怎么让常规的核酸检测变得值得期待?深圳许多学校贴心地为孩子们准备了“专属核酸贴贴”。孩子们做完核酸,领一个核酸贴贴,为核酸检测这件事赋予一点仪式感!

  福田区外国语高级中学附属幼儿园为萌娃们准备的核酸贴贴上,印有学校的吉祥物幼幼、珊珊,寓意“幼有善育”。

  龙岗区龙城街道新天地幼儿园,老师们为宝贝定制的核酸贴贴,印着孩子们可爱的“画作”。

  罗湖区松泉实验学校的老师们给学生特别定制了专属的核酸检测贴。七轮贴纸颜色各不相同,贴纸达到一定数量,学生便可以到校长室换吉祥物。

  核酸检测前,为学生们准备好不怕丢的核酸牌牌;核酸检测时,组织好学生们有序高效地完成采样;核酸检测后,给学生送上各式各样的专属核酸贴贴……每一件小事,都倾注了深圳教育人的爱与责任。他们用“心”对待学生,用“爱”守护孩子。


内容来源:深圳大件事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