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校园抗疫 “圳”在行动 > 温暖|师生返校之路

校园重闻琅琅书声,谢谢老师们的全力以“复”!

时间 : 2022-04-20 15:03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022年04月23日

  4月8日起,按照全市工作部署,深圳学生分级、分区、分批陆续返校复课。山河无恙,少年依旧,久违的热闹和喧嚣点亮了校园里的春季。

  全市各校不仅严格落实师生、员工的核酸检测要求以及日常清洁消杀、“白名单”等制度,不给防疫工作留死角,老师们更从细处着手,在教学衔接、心理健康等多个领域,为学生们提供了全方位的返校服务,刷出了一波温暖的“幸福感”。

  疫情防控常抓不懈

  宣传创意有趣有爱

  4月18日上午,深圳实验光明学校1-3年级的孩子分批返校。“加油”“你最棒”……返校首日,一年级学子逐一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和父母制作的“加油牌”。在老师带领下,学生们还分批来到食堂,了解疫情期间的食堂就餐安排,熟悉固定就餐位置。

  宝安区红树林外国语小学校长李唯介绍,在《返校第一课》上,各班班主任通过PPT、视频以及图片,从如何正确佩戴口罩、七步洗手法开始逐一讲解防疫知识,从细节入手,指导学生们“做好科学防疫,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和作息习惯”,并在日常中加强了监督管理,注重习惯养成教育。

  另外,返校一周以来,学校还强化心理健康教育,通过班队会、居家生活分享、趣味活动、师生聊天等方式,引导孩子们正确看待疫情给学习生活带来的影响,在增强防疫知识普及同时,也帮助学生有效缓解了居家生活以及学业带来的焦虑和压力。

  “病毒走开快点走开,听医生的话口罩戴起来,进门就洗手窗户常打开,人多莫要去最好家里宅,不与人接触把病毒阻断。”天健小学创编的这套“校园阳光防疫操”,歌词琅琅上口、舞蹈生动形象;皇岗小学也推出了“手势舞”,韵律十足地展现“身边的榜样力量”;而在深圳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戴好口罩”的巨型提示标语随处可见,让防疫宣传多了“一把好手”。

  线下教学步入正轨

  多重预案不打折扣

  返校后的学业衔接问题,备受家长关心。事实上,联结新旧知识、完成学业过渡,老师们自有妙招!在一场场计算达人、大闯关等趣味十足的游戏中,老师对孩子们的学习情况了然于胸,对下一阶段的教学重点也有了规划。

  深圳实验光明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周学生返校后的教学主要以校园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校园适应以及过渡教学为主。为了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的衔接——

  小学阶段每一门学科的老师会对在线教学期间的学习内容回顾梳理,重在强调学习以及校园生活的一些行为习惯;

  初中阶段则侧重通过谈话、问卷等方式,评估居家学习成效,做好教学进度安排。

  学校还特别强调,要在坚持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通过体育课循序渐进地增强学生体质,并根据中考体育调整,对初三学子进行全面摸底,科学施策。

  返校第一周,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梅香学校七(5)班,同学们正聚精会神地听课,此时,ClassIn平台上,还未返校的曹同学也正和同学们一起听着课。

  曹同学说:“虽然隔着屏幕,仍然能感受到久别重逢的亲切、班级熟悉的氛围、课堂交流的热烈,这比纯粹线上学习更直观、更有吸引力。”

  据介绍,该校每间直播教室前后都分别装有高清摄像头,方便互动的同时,又能帮助学生清晰查看板书,实现与线下授课同步。此外,班主任和科任老师还会通过一对一辅导,缓解学生未能按时返校的焦虑和压力。

  重点关注心理健康

  人文关怀春风化雨

  及时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地做好人文关怀,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深圳各校把学生们的心理健康教育摆在了复课工作的关键位置上。

  “希望疫情尽快结束”“我想考一百分”“我想当科学家”……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校长田宝宏介绍,返校后,每位学生都撰写了一张“心愿卡”,并亲手把它系在走廊里。学校希望不管面临多么困难的形势,孩子们对未来都要充满信心和期待。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道远学校也推出了学生关怀“组合拳”:

  班主任心理辅导引导学生珍爱生命、乐观向上、直面挫折;

  导师与学生促膝长谈,分享快乐与收获、倾吐烦恼与忧伤、鞭策行动与落实;

  心理课上,老师陪孩子们复盘网课收获自信,课外化身“知心姐姐”,让学生们在春风中实现心理“复位”。

  “对于高中学子而言,学生因线上学习效果、学习压力等产生的学业焦虑是当下关注的重点。”龙华中学心理教师邓嘉欣提出,一方面,高中生在家长亲子关系、师生人际关系上更易陷入紧张和焦虑,容易在返校后出现短暂的不适应;另一方面,疫情对高中学子尤其是高考生的压力不言而喻,易导致负面情绪增加。对此,邓嘉欣建议——

  “学生应端正心态,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列出需要完成的事情清单,逐一完成;找到适合自己的情绪调节办法,如运动、呼吸放松、合理宣泄、自我暗示、音乐放松等,努力调整情绪并完成心理重建,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学习中。”


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