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校园抗疫 “圳”在行动 > 温暖|师生返校之路

返校第一课,老师笑了,学生却哭了!

时间 : 2022-04-18 11:06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022年04月23日

  最近,正是深圳学子的返校季,在期盼之中,深圳的学子们终于背上书包回到了他们熟悉的学校、熟悉的课堂。然而,在“返校第一课”上出现了这样一个场景——“老师笑了,学生却哭了”,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是一位语文老师在返校第一课上用照片为学生们讲述投身抗疫一线的经历,看到被白色防护服包裹着的老师们,看到他们睡在地板上、推车上,孩子们眼眶逐渐湿润……

  这个初春,深圳教师皆成为了“战疫之师”,奋勇地投入到抗疫工作中。自1月以来,全市教育系统约5.86万名机关干部、教职工、高校学生志愿者闻令即动、主动请缨,投入一线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默默奉献。

  如今,深圳学子陆续返校,那些奋战在一线的深圳教师脱下防护服,回到三尺讲台,那些变身“主播”的老师收起电脑,走向课堂。这个返校季,他们用责任与担当、爱与奉献续写着动人的春天故事。

  返校前夕

  披星戴月进行准备工作

  深圳教育人守护依旧

  老师和学生,阔别四月,终于重逢。

  往日的“大白”“小蓝”“红马甲”老师,变成了校园先锋,践行着“两手抓”“两不误”,防疫教学同步进行,继续守护深圳学子。

  建立返校“白名单”、对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进行消杀、确认就餐环境和食品安全、为返校第一课做最后的准备……返校前夕,深圳老师们格外忙碌。尽管夜幕降临,也不曾停下手上的工作。他们披星戴月,随时待命,只为孩子们能顺利返校,安心上课。

  何志辉是龙岗区麓城外国语小学的安全处主任,也是一名体育老师,他说:“返校前一天,我们临时接到通知,要再次排查返校名单。”

  4月10日下午五时许,麓城外国语小学的老师们开始对部分地区返深的深圳学子进行再一次排查。2163名学生,次日就要返校。时间紧,任务重,麓城外国语小学的老师们奋战至凌晨。

麓城外国语小学安全处主任 何志辉

  校园环境的消杀工作也是返校前的重点工作。福田区南园小学校总务主任凌毅勋带领工作人员,对所有教室、办公室、功能室、公共区域、走廊和洗手间等进行了全面消杀,不放过一个角落,不遗漏一张桌椅。他们连续奋战三天,每天工作十八个小时,结束时已是凌晨两点。

南园小学校总务主任凌毅勋

  返校复课后,防疫工作依然不能松懈。为了保障学生学习、运动、就餐等环境的安全,返校前,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滨海学校为不同年级的学生设置了专属楼层、专属楼道、专属餐座、专属运动场地等。如七年级固定在三楼,八年级固定在四楼,课间实行文明监督岗+教师值守;学生餐厅年级错峰用餐,班级分区固定座位就坐。

  返校前夕,成千上万的深圳教育人不分昼夜,辗转于校园的各个角落,进行消杀、场地布置等工作;他们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核对返校名单;他们挑灯夜战、做返校第一课的准备工作……万全的准备,只为孩子们顺利归来。

  返校之日

  用满满的仪式感

  温暖孩子们的返校之路

  返校之时,深圳校园里,再次热闹了起来。久别重逢,深圳教育人们准备了许多惊喜,用满满的仪式感,打开莘莘学子的返校复课之路。

  每日核酸检测小卡片、印着孩子们名字藏头诗的可乐、可以换吉祥物的核酸贴贴、定制的“专属奖杯”……在这久别重逢之日,深圳各中小学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心理特征,精心组织返校仪式,用别开生面的方式,给孩子们最温暖的返校体验。

  每日核酸检测小卡片

  为有效落实开学前后校内核酸检测“一天一检”,做到师生100%检测到位,深圳教师们搜肠刮肚,想出了许多巧妙的主意。龙岗区布吉高级中学德育处的老师李嘉钰制作了每日核酸检测小卡片,在校园内掀起了一股“集邮风”,让同学们持续重视校内防疫安全。无独有偶,罗湖区松泉实验学校的老师们也给学生特别定制了专属的核酸检测贴。七轮贴纸颜色各不相同,贴纸达到一定数量,学生便可以到校长室换吉祥物。

布吉高级中学的学生晒出每日核酸检测小卡片

  藏头诗可乐

  为了让孩子们快乐返校,深圳的老师们还为孩子们准备了不少“返校惊喜”。“上林花发时,睿思起芳年。”“铭开武岩侧,浩气报天和。”这是龙岗区花城小学五二班的班主任石礼森和李桂雄,为孩子们精心准备的返校复课礼物——印着孩子们名字藏头诗的可乐。

  每个孩子的名字背后都是一个家庭最美好的期待与希望。石礼森和李桂雄希望给孩子们准备的这份礼物能够给孩子带去最美好的祝福,成为他们难忘的童年回忆。

  专属“姓名墙”

  罗湖区翠园东晓中学初二三班的学生,一来到教室,就与班主任准备的惊喜撞了个满怀。黑板上,赫然写着“阅世儿大集结”6个字,这是班主任制作的专属于他们的“姓名墙”,上面有每一个学生的姓名、学校校徽、可爱的手绘表情和暖心的英文问候。

  定制“专属奖杯”

  龙岗区外国语学校(集团)新亚洲学校七年级二班班主任李林太则是将教室变成“颁奖现场”,为孩子们送上定制的“专属奖杯”,“我希望我的孩子们能在仪式感中获得愉悦和幸福!”

  定制日历+小篆书签

  对于即将面临中考的初三学子,老师们更是关爱备至。深圳大学附属坂田学校九一班班主任周文群为同学们量身定制了中考冲刺日历。

  亲笔为每位同学手写精美小篆书签,在背面写满了对学生的鼓励,开学第一课由同学自己上台凭借语文课学到的知识寻找写有自己姓名的书签,并画上自己的开学表情头像。

  这些“返校惊喜”的背后,正是每一位深圳教育人在用爱温暖孩子们的返校之路。

  返校第一课

  以城市故事为“教材”

  用身边事育眼前人

  在别开生面,而又温暖的返校仪式后,深圳师生终于迎来了盼望已久的“返校第一课”。

  疫情下的深圳,深圳教育人集体投入抗疫一线,正是最鲜活的“教材”。

  对于得来不易的返校第一课,从校长到老师,全体深圳教育人抽丝剥茧,寻找最好的“教材”,开启深圳学子的返校第一课。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执行校长李震宇,以“在战‘疫’中成长”为题,给学生们带去了返校第一课。

  借疫情期间发生的一个个故事,李震宇对孩子们进行了家国教育、生命教育,让孩子们对家国情怀、榜样力量、生命原则、人性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教会学生何为责任与担当。

  参与到战“疫”工作中的老师,则是将自己变成了“教材”。

  4月13日,福田区南华小学的“90后”语文老师邵成重新踏上讲台,为学生带去返校第一课。“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十一点半,吃饭的时间都没有。”邵成指着拍摄于抗疫时期的照片,向学生们讲述身处一线时的生活。一张张照片在幻灯片上放着,看到被白色防护服包裹着的老师们,看到他们睡在地板上、推车上,南华小学的孩子们眼眶湿润,“如果没有他们,我们不会这么快在这里见面。”

  在深圳近三千所学校内,深圳的校长和老师们以身边事,育眼前人。

  4月6日,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教育总是让人充满希望,深圳在刚刚的战‘疫’中大家同心创造了属于每一个人的奇迹,相信在前面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基础之上,我们也一定能够同心协力,创造有序安全返校、平安健康校园的美好。”

  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则进一步表示——

  “全市教育系统将始终坚持师生健康安全至上,慎终如始地全面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坚持校园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广大师生健康安全、返校平稳有序,努力营造平安校园、活力校园。”

  春暖花开,返校之时。深圳25万名教职工正守护着250多万名学生的校园生活,无论是在极具挑战性的一线抗疫现场还是在熟悉的深圳校园内,深圳教育人都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爱与奉献。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