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校园抗疫 “圳”在行动 > 温暖|师生返校之路

返校路上,你们是最温暖的力量!

时间 : 2022-04-12 11:40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022年04月23日

  春风拂面,笑声满园。近日,深圳校园里重新元气满满,熟悉的面孔回来了!曾化身抗疫一线“大白”的他们回归校园成为园丁先锋,早早开始为孩子们返校四处奔走,为师生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一起看看,深圳教师们传递的爱与担当!

  校园防疫里

  老师是辛勤的“守护人”

  测体温、消毒、核酸检测......凌晨时分,深圳的夜幕下还有老师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全力以“复”做准备,协同配合“不掉棒”,紧锣密鼓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忘为孩子们创新定制“核酸贴贴”,呼吁老师孩子们更加重视校园防疫安全。

  返校当天上午7点半,在龙岗区麓城外国语小学门口,校长邬丽萍带领老师们错峰迎接返校的2100余名学生。学生们在老师们的指引下,测体温、消毒、领取班级“大礼包”,一切井然有序。

  据了解,学校就返校工作进行了充分准备。“凌晨1点,我们的老师还反复检查相关环节,可以说大家是在用极端负责的精神准备相关工作,确保孩子们安全顺利返校!”返校前一天的深夜,在邬丽萍带领下,老师们仍加班加点进行返校复课工作排查,对次日返校情况进行沙盘模拟,推演各种细节。同时,对各类防疫物资、设施进行检查。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罗湖区松泉实验学校的老师们给学生特别定制了专属的核酸检测贴。七轮贴纸颜色各不相同,贴纸达到一定数量,学生便可以到校长室换吉祥物。一个个发贴纸的瞬间,有师生之间眼神的交流和言语的传递。“集卡式核酸贴”这份小惊喜,把核酸检测工作与“白名单”准入管理变得温情而有诗意。

  返校课堂里

  老师是惊喜大使的化身

  阔别已久重返校园,复课第一天,哪个萌宝不想收到特殊的见面礼呢?老师们早已猜中学子们的心意,精心准备定制化“大礼包”,让孩子们在仪式感中收获别样的成长幸福。

  印着孩子们名字藏头诗的可乐,是龙岗区花城小学五二班的班主任石礼森老师和李桂雄老师为孩子们精心准备的返校礼物。每个孩子的名字背后都是一个家庭最美好的期待与希望,“上林花发时,睿思起芳年”“铭开武岩侧,浩气报天和”......石老师和李老师希望给孩子们准备的这份礼物,能够给孩子带去最美好的祝福。

  返校第一天,晨光初露,龙外(集团)新亚洲学校七年级2班班主任李林太老师提前布置好课室,手持“爱的额温枪”等待着孩子们的到来。为鼓励学生,李老师在满满仪式感的“颁奖典礼”送上定制的“专属奖杯”。李老师重视每一个属于孩子的活动,他说:“我希望我的孩子们都能保持本真之心,在体验和感受中成长,在仪式感中获得愉悦和幸福!”

  返校路上

  老师是最温柔的助力

  爱心接力、“心愿信箱”......从线上到线下,从屏幕前到课桌前,深圳教师的关爱从未缺席,暖心帮助学子克服困难,尽早适应返校后的校园生活。

  龙岗区南湾实验小学一年级刘同学因脚扭伤肿痛,无法行走。正在迎接学生的赵燕老师在校门口从妈妈手中接过刘凡,把孩子抱入校园;陈世杰老师接力,背起孩子走过红毯,迈上红色大台阶,走进“橙堡”,穿过走廊,回到熟悉温暖的班级。

  这样暖心的画面,同样也出现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道远学校。11日一早,七年级唐同学由于腿部受伤需要坐轮椅入校。“壮汉”也有柔情一面,得知消息的李俊老师二话不说,便将唐同学一路小心翼翼推到了教室。这中间有好几个台阶,李老师就利用自己的身体优势将该同学缓缓背起,又慢慢放下,如此反复。

  学生返校当日,新安中学(集团)高中部袁卫星校长以《拓宽生命长宽高》为主题主讲返校第一课。他以高三封闭管理期间,鹅蛋孵化成小鹅并茁壮成长、高三师生在天台开垦“南泥湾”、开展劳动实践种植蔬菜水果的几个视频为引子,道出“生命因独特而弥足珍贵,生命因自主而积极发展,生命因超越而幸福完整”的哲理。他用周大观的《还有一只脚》勉励全体同学积极、乐观、从容面对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难题,精彩度过高中生活。

  龙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观澜校区的倪华老师和王立新老师已年过半百,他们是夫妻、是老师、也是志愿者。在返校当天,他来回折返,将小山丘一样的行李推上斜坡顶端;他们接力互助,如传送带一样高效迅捷;她的双手从未停歇,细密的汗珠浸湿了衣裳。

  感谢每一位教育筑梦人,用爱温暖孩子们的返校之路,用心共筑校园防疫“安全墙”,因为有你们,这个春天更加美好!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