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深教40年 > 相关新闻

教育信息化新征程上,深圳这些亮点获教育部专家点赞

时间 : 2022-06-13 09:01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近日,深圳“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迎来了教育部的中期视导。

  深圳“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自2021年2月启动建设。2021年作为部署年,主要明确了市级、区级、校级实验方向,遴选了100所实验校开展实验。2022年作为建设年,重点做好课题引领、经费保障、专家指导、人才培养、实验到示范的通道打通、实验校的数字化建模以及区级实验区和实验校的中期考核等工作,积极营造有利于实验区建设的制度环境。

  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张惠敏在发言中指出,深圳创建实验区工作具有三大特点——

  一是建立了行政部门、教研部门和信息技术部门三个部门协同联动,在实验区建设中发挥了强大的合力与活力;

  二是市区校一体化整体推进实验,市级加强政策统筹、业务统筹、进度统筹和数据统筹等四项统筹,为实验区建设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与内驱力。

  三是教育部信息化“双区”(即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智慧教育示范区)高度融合、一体化设计,为双区建设提供了强大的聚和力与执行力。

  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各区级实验区代表和实验校代表分别进行汇报。

  听取汇报后,教育部实验区专家组高度肯定了深圳创建实验区的工作,认为深圳创建实验区工作抓得实、抓得细,很多做法在全国领先,亮点纷呈,具有借鉴示范意义。

  教育部实验区专家组苏小平教授代表专家组从四方面对深圳信息化教学实验区一年多来的实验开展和阶段性成效进行点评指导。

  一是能够准确把握和对标教育部实验区文件要求,理解到位,勾勒了“深圳路径”。

  二是建立了高效能的管理机制和高协同的工作机制,体现出“深圳智慧”。

  三是积极探索新型教与学改革,输出了“深圳模式”。

  四是深圳实验区创建工作有思路、有创新、有平台,彰显出“深圳作风”。

  教育部实验区专家组秘书处黄蒙主任在总结发言中深圳创建实验区工作寄予厚望,希望深圳继续做好创建实验区的排头兵,继续打造深圳教育的新范式——深圳“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工作有很多突破,沉淀了很多在全国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教育部专家组秘书处已在多地介绍和推广了深圳经验。相信深圳能借此契机以应用促建设,以需求促发展,能够总结出更多的成果、输出更多可推广复制的经验,带动当地教育的跨越式发展。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