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深教40年 > 相关新闻

深圳:赓续特区精神 筑牢人生之基

时间 : 2021-07-23 11:59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1.jpg

(深圳大学创作展演了原创舞台剧《亲爱的红军》,对师生进行红色教育。深圳大学供图)

  编者按:深圳是改革开放后党和人民一手缔造的崭新城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40多年来,深圳奋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实现了由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性跨越。建党百年之际,我们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看深圳如何用好改革开放实践“活教材”,用“特区精神”凝心聚力、立德树人,培育一批又一批时代新人。

  “‘特区’二字自带向上的力量,来的都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探路者,胸怀发展的改革者。这高耸的座座高塔,是一张张立体的奖状,奖励所有的鹏城追光者。”近日,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学生美术作品展在罗湖美术馆展出,《鹏城之光》作品以纸雕形式,展现了深圳特区由小渔村发展成为大都市的巨变,很多人驻足观看。

  笔墨当随时代,这场展览分为赓续精神血脉、绽放百年芳华、见证鹏城巨变、创造幸福生活等四个篇章。近年来,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努力挖掘革命题材进行学科教学,指导5067名学生学党史、画党史,以心中的爱和手中的笔描绘他们理解的中国共产党百年芳华,创作了《鹏城之光》等300余件油画、版画、装置等作品。

  近年来,深圳用好深圳特区这本改革开放实践“活教材”,创新优化课程内容供给。同时以评价为牵引,打造精准思政体系、融通家校社、强化实践育人,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筑牢理想信念。

  一、用深圳改革开放的独特成就烹制“思政课程大餐”

  “我虽然出生在深圳,但原来对深圳从小渔村发展成大城市的光辉历程了解不多。现在我明白了,城市强大的背后是祖国的强大,我们长大后也要努力为深圳、为祖国争光。”深圳宝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学生吴怡凡和在宝安区融媒体中心工作的妈妈一同策划、组稿,录制了深圳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陆建新在深圳的奋斗故事,展示给更多同学。

  宝安区教育局引入社会、家长专业力量,联合宝安电视台等媒体,创新开设“我与特区共成长”系列思政微课程。该课程通过教师引导、学生讲述、实地体验等多元方式,引导师生、家长共同发现身边的深圳人、深圳事,感悟深圳精神。系列思政微课程通过多平台播放,实现全区中小学生收视全覆盖。

  “深圳拥有丰富多彩的改革开放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教育资源,我们在深入分析学生主体特点,精准把握学生兴趣与需求的基础上,推动教材、课程等思政教育内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特区办好思政课。”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秋明强调,深圳提出“国家立场、学生视角、深圳表达”的三维教材设计理念,形成“故事会、拓展营、体验营”的“三向互助”教材独创体例,打造国家、地方和校本课程有序衔接、特色鲜明的德育课程体系。

  深圳以“学生立场、生活眼光、深圳素材、故事表达、历史情怀、哲学思考”为指导思想,编写了《深圳的光荣与使命》系列教材。该教材低学段以图为主,中学段图文结合,高学段以文为主,循序渐进地推进改革开放精神进学生头脑。当地还引导各区教研部门将深圳改革开放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作为宝贵教育资源,因地制宜、创新建设课程资源,使其成为统编教材的有益补充。

  “好课程能成为引导学生人生道路上健康成长的重要地图。”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杨平介绍说,深圳引导各学校从部编教材中,充分挖掘深圳改革开放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在不同层面推动改革开放史进课堂、进头脑,帮学生从小打好“中国底色”。深圳还引导学校因校制宜,至少开发1门以上德育校本课程,开发各具特色的课程教学配套资源。

  深圳还多方聚力上好思政课。“在深圳的所见所闻,让我思如泉涌,写了《春天的故事》。”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请来《春天的故事》词作者蒋开儒,他以亲身经历做了“我为改革开放献赞歌”的讲座。近年来,深圳建立健全全员育人机制,让校外知名的科学家、企业家、行业劳模纷纷站上讲台,家校社共画立德树人“同心圆”。

  二、“资源图谱”让城市成为浸润式的学习空间

  在学校里建一座博物馆,深圳南山区蛇口育才教育集团太子湾学校学生们圆梦了。他们按学年段分为深圳人都从哪里来、从事什么工作等8个大方向,通过实地考察、寻访家中长辈等方式,进行主题研究与实践。他们制作深圳不同时期的居民住房模型……这些作品建成了“城·是博物馆”,展现了改革开放在深圳蛇口工业区留下的时代印记。

  “我们积极引导各区多措并举,大力建设党员活动室等育人空间,将改革开放精神等思政元素融入校园中,把校园打造成德育的‘泡菜坛子’,潜移默化地感染、引导、教育学生。”陈秋明表示,深圳引导各区校内校外协同联动,将思政小课堂链接社会大课堂,通过启蒙式、沉浸式、探究式的改革开放史实景课堂学习,让城市成为浸润式的思政学习空间。

  罗湖桥是内地连接香港的重要枢纽,当年钱学森就经由此桥回到祖国。近水楼台先得月,罗湖中学引导学生通过实地考察、参观图片展、哨兵现场讲解、采访老党员等活动,开展“党建+罗湖桥项目式党史学习教育”。学生们通过罗湖桥的巨变,以小见大地感知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巨变。

  “近年来,我们引导学校利用好身边的改革开放育人资源,通过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的教学方式,增强思政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杨平表示,深圳引导鼓励各区通过开展认识深圳、走读深圳、发现深圳、奉献深圳等思政实践活动,依托情景教学、虚拟体验等多元实践形式,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学生们借助解密的《时空密报》,穿越于深圳、南山不同历史发展时期的红色故事中。他们通过密码破译、情境推理、任务挑战等方式,在党建公园、南头古城等南山区中小学“四史”学习教育基地中,收集“红色火炬”,共同点亮“红色南山星光墙”装置。这个寓教于乐的活动就是深圳南山区德育品牌项目之一——“红色南山,德育地图”。

  左炮台、招商局历史博物馆等红色育人基地,如珍珠般散落在南山区。南山区将区内的公园、博物馆、高新企业等城市育人资源,拓展成为浸润式的真实学习空间,引导学生开展发现蛇口、红色南山等“七彩南山德育地图”行动,超3万人次师生的足迹已遍布全区25个代表性地标。

  三、创新德育评价引领更多学生续写“春天的故事”

  “深圳是一座血液中流淌着创新基因的城市……”请结合以上材料和所学经济学知识,分析深圳是如何通过创新,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深圳样本”?这是今年3月深圳市高三年级调研考试的试题之一。

  “我们注重发挥考试等评价的导向性作用,引导学生加深对深圳、改革开放、国家的认同,以科学评价促进思政工作质量提升。”陈秋明介绍说,近年来,深圳以提升思政教育质量和效益作为着力点,改革评价机制,从网络、实践、课堂、行为等多维度,将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相结合,对学生进行全过程考查,初步形成了线上线下、课内课外、校内校外多层次的“网络考核、实践考核、课堂考核、行为考核”体系。

  火炬从党员教师逐次传递到共青团员、少先队队员、幼儿园小朋友,象征着红色血脉代代相传。在深圳市“百校”庆“百年”红领巾火炬接力活动中,南山文理实验学校(集团)四所学校、一所幼儿园的德育干部齐心协力,组织开展的活动亮点纷呈,被南山区智慧德育服务平台授予五星级评价。

  如何让德育评价成为学校精准育人的“指挥棒”?南山区精心打造智慧德育服务平台,内容涉及德育课题、心理健康教育等板块,注重从培养能力、培育情感、践行价值等方面考查学生。该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为区内各中小学校德育工作精准画像,形成全区德育工作报告和学校德育工作诊断书,实时动态展现每所学校状态、全区德育活动和专家评价结果等。

  南山还强化评价结果应用,相关结果成为学校评优评先的直接依据。五星级德育活动都能在平台上展示,引领带动全区优质德育资源共建共享。

  近年来,深圳利用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采集思政教育主客体“知、情、意、行”图谱,强化绩效考核、重点督导,为因材施教、精准思政增智添彩。深圳还研究制定多元多层、科学有效的立德树人督导指标体系,以综合、专项等督导方式,发现问题、推广经验。

  评价引领助力深圳奋力书写思政教育的“奋进之笔”,引导更多时代新人建功立业新时代。国产客机C919的成功试飞,激励南方科技大学学生刘亚卓转换专业,研究飞机设计。他在南科大光荣入党,并研发出实用新型专利《物流无人机》,研究成果发表于固体力学一流期刊。现在,刘亚卓正为成为科技报国的“星光下的赶路人”这一人生梦想拼搏奋进。


内容来源:中国教育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