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深教40年 >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学刊》| 陈秋明:从试点到示范——深圳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回顾与展望

时间 : 2021-06-14 20:45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系统地报道和传播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由教育部主管、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中文核心期刊、我国教育界专业期刊——《中国教育学刊》特开设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基础教育研究”专栏,选择上海、北京、深圳等五个城市教育发展典型经验进行集中阐述介绍,其中包括深圳在党的领导下特区基础教育从改革试点迈向先行示范的发展过程。


作者简介

陈秋明/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深圳是改革开放后党和人民一手缔造的崭新城市,是党和国家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创举的生动案例,是我国最早实施改革开放、影响最大、建设最好的经济特区。改革开放40年来,历届深圳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定不移地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了从农村教育到现代化城市教育的跨越。进入新时代,深圳市委市政府不忘初心践宗旨,先行示范再出发,全力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本文通过对深圳基础教育40年发展历程进行回顾,总结深圳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经验,展望新时代更好地完成党和国家赋予深圳先行示范的历史使命,为我国基础教育现代化探索新的路径。

  一、深圳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回顾

  改革开放40年来,历届深圳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发展基础教育事业,以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使基础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中国人民创造的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40年来,深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教育、医疗、住房等实现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深圳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40年历程

  1.实施教育与经济同步发展阶段(1980—1990年)

  特区建立之初,深圳继承的宝安县教育属于典型的农村教育。1982年,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二大战略部署,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深圳市委市政府在特区首次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教育与特区经济同步发展”,要求在宝安农业县教育基础上逐步建立起现代教育体系。1984年,深圳把学校基建纳入城市发展规划,实行规划、选址、征地、搬迁、设计、施工“六统一”。从此,深圳加快学校建设步伐,创造了6个月建12所中小学的“深圳速度”。1985年,深圳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社会主义建设要依靠教育”的改革方向,积极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1986年,深圳普及了小学教育。1989年,深圳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至1990年,深圳基础教育在校学生数由最初的6.5万人增加到21万人,基本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和外向型经济发展,包括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全日制教育与非全日制教育并存的现代教育体系,初步实现了从农村教育向城市教育、从传统教育向现代教育的转型。

  2.提出教育适度超前发展阶段(1990—2000年)

  进入20世纪90年代,深圳基础教育发展面临的形势和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当时深圳基础教育主要面临三大矛盾:一是教育规模与城市人口急剧增长的矛盾;二是教育的计划体制与日益发展的市场经济体制的矛盾;三是教育质量水平与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和高新技术快速发展的矛盾。为解决这些问题,深圳市委市政府根据《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要求,制定了《深圳教育发展战略》,提出“教育应适度超前”,要求把教育放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的首位,全面推进教育城市化发展,建设教育强市。同时要求深圳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基础教育应当努力实现“五个一流”目标,即一流的校舍、一流的设备、一流的师资、一流的管理、一流的质量。为推进教育城市化发展,1992年开始,深圳逐步调整中小学布局,撤并条件差的村办小学,同时大幅新增中学学位,至1994年特区内小学入学率和升学率达100%,初中升学率达95%,基本普及高中教育。从1996年开始,深圳每4年召开一次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推进依法治教,深化办学体制、管理体制、课程教学改革,初步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新体制,努力保障基础教育优先发展。

  3.实施科教兴市和教育强市阶段(2000—2010年)

  进入21世纪,深圳长期快速发展积累的各种矛盾逐步显现出来,特别是土地、资源、人口、环境“四个难以为继”的矛盾更加尖锐,在教育目标与手段、规模与质量之间存在的问题也日益显现。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深圳市委市政府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2000年颁布了《关于加快实施科教兴市战略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决定》,全面确立“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要求发挥教育的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作用,努力建设人力资源强市。2004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又出台《关于加快宝安、龙岗两区教育城市化的暂行意见》,加快推进宝安和龙岗两区全面实现教育城市化。这一阶段,深圳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办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形成以政府办学为主体、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共同发展的格局。同时,紧紧抓住教育公平、均衡发展、特色发展、教育国际化、创新教育等重大时代主题,不断优化国民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城市,着力推进教育科学发展。至2004年,深圳成为广东省首个教育强市,各级各类基础教育学校在校生规模达94.95万人,全面实现了从农村教育向城市教育的转型。2010年,深圳成为国家首批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4.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阶段(2010—2020年)

  2010年,深圳正处于深化改革开放、再创经济特区科学发展新优势的战略机遇期。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全面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继续担当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排头兵的历史使命,深圳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决定》,印发《深圳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了“教育成就民生幸福,教育决定深圳未来”的战略定位,大力推进教育均衡化、优质化、多元化、全民化、国际化、信息化。党的十九大指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方向之后,深圳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开启了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新征程。截至2020年底,全市各级各类基础教育学校(含幼儿园)2698所,在校学生225.23万人,比1979年的315所、6.5万人分别增长近9倍、35倍。其中,普通中小学782所,在校学生160.88万人;幼儿园1881所,在园儿童55.97万人。在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深圳基础教育质量也得到了全面提升。2013年深圳市率先成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2014年深圳整体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验收,先后成为全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试验区。2020年深圳市入选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和“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的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同时入选教育部2020年度“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域。

  (二)深圳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成绩

  1.保障了超大规模城市适龄人口的入学需求

  作为一线超大城市,深圳人口规模大、增速快、外来人口比例高,适龄入学人口一直处于高位增长态势。深圳市委市政府将保障适龄少年儿童入学作为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将学位建设列入每年度的民生实事,列入绩效考核内容,创造了学位建设的“深圳速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基础教育累计新建公办学位64.1万个,其中“十三五”时期新建学位近40万个,增幅近30%。针对非深户籍人口多且主要居住在原特区(现罗湖区、福田区、南山区和盐田区)外的实际,将学校重点布局在原特区外,重点保障外来人口入学。目前,全市新建成的公办义务教育学位中,约70%位于原特区外,义务教育学位的59%提供给了非深户籍子女,这一比例在一线城市中是最高的,这就确保了每一个符合深圳市就读条件的适龄儿童均能入学。实施大规模学校建设计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新增90万个基础教育学位,将从根本上解决学位紧张问题。

  2.走出了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新路径

  一是政府主导、财政扶持,构建了广覆盖、保基本、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2012年开始大规模建设普惠性幼儿园,2019年开始大规模建设公办幼儿园,全市实现了公办园在园儿童数占比从2018年的不到4%提升到2021年的51.6%,普惠园(含公办)在园儿童数占比达到86.2%,群众反映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较大程度缓解。二是学前教育系列惠民措施取得新成效。全市51万名在园儿童享受到每人每年1500元的儿童健康成长补贴,3.7万名保教人员享受到长期从教津贴,普惠园每班每年得到不少于4万元的奖励性补助,2012年以来三项惠民政策累计投入达52亿元。

  3.推动了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一是资源配置标准高。2011年全市统一公办中小学生设施设备配置标准和学校建设标准,并对标一流水准不断调整提升。目前,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率达到100%,义务教育学校标准班额比例达到97%以上,各类资源配置标准居全国前列。二是教育公共服务覆盖面广。推行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积分入学政策,户籍与非深户学生适用统一的招生平台、积分标准,自2017年将港澳籍人员子女纳入教育基本公共服务范围。残疾学生义务教育安置率达到100%,达到了国家不低于95%的要求。三是区际、校际差距不断缩小。实施两轮“百校扶百校”行为,以优质学校带动薄弱学校质量提升。依托优质中小学组建基础教育集团和筹建新校,先后引入北大附中、北师大附中、人大附中、广东实验中学、东北师大附中等国内名校来深合作办学,市属优质学校集团化办学覆盖到全市所有区,实现了“办一所、优一所”目标,优质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的比例不低于50%,从源头上化解“择校”难题。

  4.探索了中小学教育优质特色发展的新路子

  一是大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的指导意见》,致力提升包括品德、身心、学习、创新、审美、信息、国际、生活素养在内的中小学生“八大素养”。开办深圳中学“华为—深中数理实验班(高中)”,探索了名校名企合作的基础教育阶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二是打造创新、智慧教育特色。出台深圳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行动计划,连续5年举办“深圳学生创客节”,财政扶持组建200个学生创客实验室、800个科技社团,建设深圳市科学高中、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福田科技中学等一批创新教育特色学校。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萌芽赛道项目中,深圳市中学组4个项目获最高奖“创新潜力奖”,占最高奖总数的五分之一。出台深圳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建设深圳教育云,首批建设100所智慧校园,形成了一批国内有影响的教育信息化典型案例。受教育部委托连续举办全国教育信息化应用展演和亚太地区高层专家会议。新冠疫情期间在全国率先开展高质量在线教学,《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重要媒体广泛报道。

  5.建立了扶持民办教育发展的新机制

  深圳市委市政府将提升民办教育质量作为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重中之重,民办中小学校与在校生数量均超三分之一。一是建立长效扶持机制。从2011年起,每年教育费附加15%用于支持民办中小学发展,市、区均设立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2012年起,在全国率先出台学位补贴、教师长期从教津贴、优质规范民办学校奖励政策。2012年以来,深圳市支持民办中小学发展资金支出累计超过110亿元。二是鼓励支持优质特色办学。鼓励有条件的民办学校开展小班化教学、双语教学,支持探索艺术类、体育类等特色化办学,多渠道拓宽民办学校发展空间。目前全市民办学校中市级以上学校占比超过90%。三是加强规范办学管理。出台民办教育机构设置标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财务审计工作指引等配套政策。加强民办学校日常监管,规范民办学校招生,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等招生条件,统一招生平台,同步招生。

  6.提升了基础教育对外开放与国际交往能力

  一是基础教育领域国际化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建成9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2所外国语学校国际部、2所港人子弟学校。在全国首创“港籍学生班”,9所学校设班接收港籍学生近4300人,为在深圳的2.2万多名港澳籍学生提供就读选择和补贴。二是对外开放与国际教育合作交流全面深化。与香港缔结姊妹学校260对,同时与英国、美国等7个国外地方教育部门签订合作协议,400多所中小学校与国外学校开展教育交流合作,19所学校入选教育部“中美千校携手”项目学校。三是师生国际化素养全面提升。截至2019年底(2020年后因疫情原因没有派出),共派出55批1464名校长、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和学校优秀教师分赴美国、英国和德国等院校参加海外培训。18所民办高中学校开展国际课程实验,30多所中小学校开设俄语、日语等非通用语种课程,680多所中小学校开通外文网站网页。

  二、深圳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经验

  深圳基础教育40年改革发展的实践证明,必须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切实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地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坚持夯实立教之本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以此推动基础教育实现优质特色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

  40年来,深圳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使教育系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确保基础教育发展的方向准、道路对、阵地稳。党的十九大以来,深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一是完善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工作机构设置,试点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并理顺组织架构,注重选拔优秀党员干部担任中小学党组织书记,全市90.5%的公办和30.3%的民办中小学校实行书记、校长“一肩挑”,牢牢把握住党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领导权。二是制定出台全市公办中小学党建工作基本规范、民办中小学党建工作基本规范,全面推行民办中小学选派党组织书记机制,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明确制度要求。三是建立中小学“党建+督导”模式,对全市中小学划分督导片区,配备专职党建督导员,常态开展党建督导检查,推进中小学党建标准化建设。四是发挥好思政教育“火车头”牵引作用,建立领导干部“四位一体”讲授思政课机制,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区教育部门党组,各学校党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讲授思政“第一课”。五是用好深圳经济特区思政课“活教材”,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说服力与感染力,编写完成《深圳的光荣与使命》,建设102个深圳市学生思政教育基地。

  (二)必须坚定不移地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40年来,深圳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不动摇,不断建立完善推动基础教育优先发展的体制机制。一是强化政府责任。市委市政府将基础教育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2020年印发《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召开建市以来首次全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吹响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在2018年和2019年广东省政府对地市政府履职教育考核中,深圳得分均居珠三角片区之首。二是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全面落实“两个只增不减”要求,2018—2020年全市基础教育累计投入1728.7亿元,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从8.9%提升到12.3%,年均增幅约20%。三是优先保障学校建设。将学校用地优先纳入城市与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优化教育用地审批程序,落实“十四五”期间新增90万个中小学学位的建设用地。明确要求新建居住区配套中小学、幼儿园按规定与居住区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竣工验收并无偿移交政府使用。四是优先保障教师编制和待遇。为保障新改扩建学校、公办幼儿园教师配备,创新实施预核编、以事定费管理模式,解决了新增教师编制难题。建立教师待遇和公务员待遇同步调整机制,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高于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

  (三)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推进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和魂。40年来,深圳始终聚焦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一是以改革担当国家使命。深圳勇于主动承担国家教育综合改革任务,率先在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开展实践探索和突破。2010年被确定为省级政府统筹教育改革试点,在学前教育、民办教育、艺术教育、足球教育、信息化教育、课程改革、质量评价等方面被定为国家级改革试验区或承担改革项目。2019年中央支持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意见出台后,深圳积极向部、省争取基础教育方面的先行先试政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多元融合教育、中考外语制度改革等获得支持。二是聚焦解决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一批富有特色并可复制的新鲜经验。聚焦解决学位紧缺问题,建立“631”学位保障机制(各区以辖区实际居住人口为基数提前六年预判学位需求、提前三年规划建设、提前一年落实学位供给),探索形成了代建制和建设高科技预制学校等措施;聚焦解决教师编制不足问题,探索建立了全市中小学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控”机制;聚焦满足学生家长的民生期待,率先在全国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午餐午休服务、课后服务机制,目前,全市96%的义务教育学校提供了午餐午休服务,课后服务财政资助经费由每生每年350元提高到1000元,覆盖到全市所有公办中小学(2021年将覆盖到所有民办学校)。2020年,深圳入选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的“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市民对教育满意度得分位居全国城市第三名,超出全国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均值10个百分点。三是积极探索教育治理现代化新路径。创新办学模式,积极探索形成混合所有制办学、公办学校办学体制改革、基金办学等多元新型办学类型,通过“优质校(核心校)+新(弱)校”、跨区域跨学段组建教育集团等办学管理模式,推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共创。优化中小学治理体系,出台《深圳市中小学校全面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指导意见》《深圳市中小学校章程建设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初步形成具有深圳特色的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治理体系。建立健全运转高效的教育督导评估机制,创新实施责任督学挂牌、划片督导,有关经验被教育部肯定并推广。自主研发规范化幼儿园督导验收方案、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水平评估,加强结果公布制度、通报制度和回访制度等,实现质量监测区域全覆盖。

  (四)必须夯实立教之本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40年来,深圳始终坚持开放引进和分类培养相结合,努力锻造“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一是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提出“教师素质师德为首”和对教师失德违纪“零容忍”要求,制订实施中小学教师“负面清单”。二是构建新教师多元引进模式。打通非师范院校毕业生进入公办中小学当教师的渠道,实现基础教育师资来源多元化。全市教师队伍整体呈年轻化、学历高、职称高、来源广等特点,优秀人才持续流入。三是多措并举引进高层次人才。逐步从单一的入编入户的刚性引进,发展到多样化的引进方式,通过直聘、选聘、紧缺岗位目录等绿色通道,灵活引进各类名师骨干。四是不断拓宽教师成长路径。全面推行校长职级制,率先向学校下放教师职称评审权,针对不同成长阶段教师实施分类培养方案、提升工程,将民办学校教师等群体纳入职称评审范围。五是实施系列化“名师工程”。不断完善并扩大优秀校长培养工程、“海培计划”“名师工程”等,创建了一批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开展“年度教师”评选,发挥标杆引领与辐射带动作用。

  三、深圳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未来展望

  过去40年,深圳基础教育追随特区发展的脚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未来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深圳基础教育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把教育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打造民生幸福标杆,为我国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实现基础教育现代化开辟新路径、探索新经验、完成新使命。

  (一)深圳基础教育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1.新时代要求深圳基础教育承担新使命

  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核心引擎作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历史使命,要求深圳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打造民生幸福标杆,这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圳基础教育必须承担的新使命。

  2.百年变局推动深圳基础教育开展新变革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形态、方式和人才培养路径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深圳必须主动适应大变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超常思维推动基础教育实现“变道超车”。

  3.市民群众期待深圳基础教育展现新作为

  对标先行示范的要求、国内外一流城市的水准,深圳基础教育发展水平仍存在不少短板,与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强烈期待还有较大差距。例如,在大规模的学位建设任务完成前,基础教育学位供需矛盾仍然存在;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现象依然突出;民办教育的总体质量还有待提升,社会认可度还不高;“破五唯”等教育改革面临诸多障碍,社会观念还有待转变;智能时代下对教育的影响应对还不充分,对未来教育探索力度仍需加大等。需要突出问题导向,一个一个解决好,破除基础教育发展的瓶颈和障碍。

  (二)深圳基础教育先行示范的思路和目标

  1.深圳基础教育先行示范的发展思路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双区驱动”历史机遇,对标先行示范要求,勇当全国教育改革尖兵,大力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一是对标高水准。深圳基础教育要对标一流,打造与城市地位相匹配、中国一流、世界先进的现代基础教育。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大力推进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现代化。二是明确新思路。深圳基础教育先行示范,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核心任务,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路径,把未来教育、创新教育、智慧教育作为关键着力点,把开放合作作为重要策略。三是攻坚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基础教育发展的短板和瓶颈,打好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改革、基础教育学位保障、民办教育提质三大攻坚战,不断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美好期盼。四是激活新动能。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启动实施“七大工程”,加快智能时代教育变革创新,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2.深圳基础教育先行示范的发展目标

  未来深圳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总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形成优质均衡的基础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形成创新、智慧、开放、包容的深圳基础教育特色,先行示范效果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基本实现较高水平的基础教育现代化。到2035年,全面建成素质教育之城、教育高质量发展之城、智慧教育之城、创新教育之城、教育对外开放之城、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之城,全面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

  未来五年深圳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具体目标如下。一是树立创新教育标杆。创新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与空间环境建设基本完成,联合培养创新人才的机制与模式基本形成,崇尚创新的学校文化全面显现,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创新人格显著提升,树立创新人才培养的“标杆学校”和“深圳标准”。二是建成智慧教育样板。“人工智能+教育”大平台全面建成,“校校用平台、班班用资源、人人用空间”局面全面实现,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全面提升,智能化的未来教育新样态全面显现,建成智慧教育的“样板学校”和“深圳模式”。三是争当课程改革先锋。实现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地方课程系列化落实、校本课程特色化开发、校外课程多样化共享,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基本式”,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任务出色完成,形成深化课程改革、转变教与学方式的“先锋学校”和“深圳经验”。四是形成教师发展高地。高校和中小学(幼儿园)合作培养机制全面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全面形成,教师育德、课堂变革、课程创新、家庭教育指导等能力全面提升,教研、科研、培训、信息化“四位一体”融合发展,形成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高地学校”和“深圳智慧”。五是提供国际教育示范。基础教育对外开放与交流进一步深化,与国际友好城市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和多元融合的国际特色学校显著增加,提供教育对外开放交流的“示范学校”和“深圳路径”。

  (三)深圳基础教育先行示范的路径与举措

  1.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破解基础教育发展难题

  一是打好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改革创新攻坚战。实施“领航”行动,健全党对思政教育工作的领导机制;实施“强师”行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思政教师队伍;实施“优教”行动,完善思政教育课程体系,用好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生动实践的“活教材”,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推进思政教育格局;实施心理健康教育行动,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长效机制。二是打好基础教育学位保障攻坚战。加强学位规划与管理,科学合理布局教育资源,多途径加快学位建设,到2025年新增基础教育学位90万个。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学位建设,巩固“5080攻坚工程”成果①,健全公办园管理和保障体系。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学位建设,推动实施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化治理,加快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工作。推进高中教育特色学位建设,统筹推进高中特色项目、特色学校建设,推动普职融合发展。推动特殊教育学校学位建设,补齐深圳基础教育这一短板。三是打好民办教育全面提质攻坚战。稳步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构建民办中小学差异化扶持体系,强化民办学校监督管理;实施优质民办学校、国际化特色学校、民办特色课程培育计划,构建民办学校高质量发展格局;积极推进深汕合作区等民办教育园区建设。深化民办学校办学体制改革,激发民办教育办学活力。

  2.系统谋划“七大工程”,全力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实施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推进“大体育”行动,构建以体育智、以体育心的体育工作体系;推进“大艺术”行动,全力打造“美育之城”;制定《深圳市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意见》,构建综合性劳动教育体系。二是实施未来教育探路工程。加快建设云端学校,探索未来学校新样态;深度建设智慧校园,推进建设未来教育体验中心、数字化学科教室等示范性智慧学习空间,建设一批混合式学习试点学校;探索“人工智能+”新课程教学,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创新学习模式;打造“教学共同体”,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三是实施创新教育工程。探索建立向中小学延伸的拔尖创新人才早发现、早甄别、早培养机制,形成与学生天赋相适应的弹性学习制度;建立联合培养创新人才的项目推进机制,实施中小学创客计划和中小学生科普教育学分制,建设创新教育标杆学校。四是实施教育评价深化改革工程。完善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改进结果性评价,创新过程性评价,探索增值性评价,完善政府、学校、社会等多元主体参与的评价体系;健全考核评价结果应用机制,综合发挥其导向、鉴定、诊断、调控和改进作用。五是实施教育开放示范工程。健全与国际友好城市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机制,实施基础教育国际交换生计划,支持中小学校开展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完善国际理解教育地方课程体系,建设一批国际教育示范学校。六是实施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工程。强化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优化高端教育人才引进机制,健全校长和教师培养机制,全面激发教师队伍活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培养一批能够“与世界对话”的教育家型校长,建成一批教师发展高地学校。七是实施智慧教育建设工程。高标准打造泛在智慧学习环境,高起点开发数字资源和平台,高水平推进云端实践共同体建设,全面推进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设,建成“人工智能+教育”大平台,建成一批智慧教育样板学校。


内容来源:中国教育学刊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