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深教40年 > 相关新闻

树人:木欣欣以向荣 优教:泉涓涓而始流

时间 : 2020-08-18 10:32 来源 : 晶报

  教育是最重要的民生之一。

  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重磅发布(以下称《意见》)。《意见》提出,深圳要成为“民生幸福标杆”,并针对七大民生领域作出战略规划,“学有优教”即是其中之一。

  就在上个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重磅发布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深圳与上海、长沙等城市一起登榜。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份榜单中,“教育服务”是深圳人“最满意”的一项。这是央媒对近年来深圳为实现“学有优教”做出的巨大努力给予的充分肯定。

  先来看一组数据。

  去年9月,深圳发布《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新改扩建146所公办学校,高中阶段,新改扩建30所公办普通高中。其中,今年全市将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校32所,新增公办中小学位4.6万个以上——比如,随着今年9月新校区即将启用,深中招生人数将增加1300人左右。

  深中扩招只是深圳推行优质教育的一个缩影。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仅仅满足于学位数量的增加,更重要的是提供更多优质学位。

  近年来,深圳教育持续在“优”字上做文章。为实现新校“办一所优一所”,教育部门通过深化办学内涵,提升建设标准,注重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做到高起点规划建设和办学,力求每一所新学校直接进入优质行列。

  近年来,深圳市集团化办学开始步入快车道,多个教育集团相继成立,成为深圳迅速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一项重要举措。

  此外,深圳不断更新教育观念,优化顶层设计,在管理体制、办学体制、育人模式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率先、突破意义的教育改革与探索。

  例如,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即是深圳的教育特色之一。近几年来,深圳多所高中开展了学术高中、科技高中、人文高中、科学高中等特色高中建设试验,并加强了与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和社区科普组织合作,联合开展创新型人才培养试点。

  深圳,正在用自己的行动树立另一种教育价值尺度。

  在高等教育方面,深圳对标国际最高最好最优,通过自主举办与合作办学并举的途径,加快建设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高等教育体系,走出了有自己特色的发展之路。

  根据今年6月发布的泰晤士高等教育2020亚洲大学排名,深圳有两所大学双双进入了亚洲前100名,分别是排名亚洲第33位的南方科技大学和第88位的深圳大学。

  在未来,我们或许会看到更多一流的大学在深圳生根,更多高校在深圳成长为一流大学,更多大学以自身骨架支撑起城市更加深邃的精神天空。

  古人云: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城市发展离不开教育的涵养,“学有优教”,将给我们带来更加欣欣向荣、活力奔涌的城市图景。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