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深教40年 > 童眼 · 走深圳 读深圳

小记者“河流”主题采访实践活动

时间 : 2020-08-07 10:24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南方+



2023年11月28日

本期课程“河流深圳”

  本期课程将于2020年8月1日举行,从早上8:00持续到11:30,课程内容为新闻采写课与参观采访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宝安段),了解了解深圳河流水域知识揭秘水污染治理奥秘及水环境治理与城市发展关系。

01.png

  报名渠道: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参加“生态深圳”课程。

02.png

  本期招募对象:深圳中小学生(10-18岁),招募数额:25人。

  活动说明:本次活动为公益项目,会为每位参加活动的学生购买意外保险,确定报名的学生及家长,需要配合完成以下事项:

  (1)将学生送至活动指定集合点并在活动结束后在约定地点接走。

  (2)在采访实践活动前,提前完成线上新闻采写课程学习。

  (3)采访实践后,提交实践学习感想,深圳教育将联合南方+平台择优发布学生作品。

  同学们可以结合“走读深圳”系列活动的参观感受或你的个人成长经历,写下你对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所见所思!深圳教育将联合南方+平台择优发布学生作品(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参加征文活动)。

03.png






上期回顾

  7月29日,小记者们走进全国首个燃气主题互动式体验馆——深圳燃气科学馆,进行体验式学习,一齐了解特区40年能源发展变迁,揭秘城市燃气运转奥秘。

“能源深圳”课程回顾

  9时40分

  来自深圳全市的26名中小学生抵达深圳燃气科学馆的门口,领取马甲、签到、排队等待入馆。

  

04.jpg


  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宣传副经理汤力,担任本次探馆之旅的讲解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小记者们来到第一站——具有震撼力的球幕式地球影院。通过观看科技短片,小记者们了解了宇宙、地球从何而来,能源是怎样形成的。

  

05.jpg

06.jpg

  9时50分

  远古时代,人们是如何获取火源的?小记者们通过体验科学馆的钻木取火模拟互动设备,学习摩擦生热的原理,也了解了伴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人类从钻木取火逐步演化到广泛利用石油、煤炭、天然气等各种化石能源。  

07.jpg

  小记者们一边转动木棍,一边提供适当的氧气,就能模拟摩擦生热,让屏幕上的火苗燃烧起来。

  

08.jpg

  9时55分

  燃气有哪几种?在燃气乐园,通过讲解以及有趣的实验游戏,小记者们深度了解了“燃气家族”的“四兄弟”——天然气、液化石油气、人工煤气和生物质气,也了解了世界油气资源分布等。

09.jpg

  深圳的天然气从哪里来、是如何运输来的?讲解员介绍道,深圳市的天然气主要通过两种方式输入。第一种方式是陆运(管道运输),从西气东输二线的起点——新疆的霍尔果斯口岸运输而来,深圳正是位于西气东输二线干线的终点上。该种运输方式具有运输量大、连续、经济、迅速、投资少等特点。第二方式是海运(LNG船运),该种运输方式多用于远洋运输和贸易,通过将天然气压缩进液化天然气船里,到达口岸后再进行“接气”、转运。

10.jpg

  

11.jpg

深圳的天然气主要储备在哪里?讲解员向小记者们介绍了一个深圳天然气的主要储备点——位于深圳市大鹏新区的深圳市天然气储备及调峰库,也叫华安储备库。该储备库主要通过海运方式接运天然气,拥有1座8万立方米的LNG储罐、1座5万吨级的LNG码头,能够接卸1至9万立方米LNG船舶,可保障深圳城市燃气7天以上的应急用气需求。该项目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第一个具备自主采购能力的城镇燃气储备库,将为粤港澳大湾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保障体系提供清洁能源支撑。

深圳市的天然气是如何运输到千家万户的?在城市燃气展区,小记者们了解到,深圳市的天然气主要有两大来源,分别是船输气和管输气。天然气经过船运或者管道运输到达城市门站,经过计量、除杂、减压、加臭等环节后进入城市燃气输配系统,最后输送到千家万户,输送到灶前。

12.jpg

13.jpg

接下来,小记者们走进今天的一个重要展区:安全天地,了解天然气的安全使用知识、学习家里发生泄漏该怎么办。

14.jpg

走到该区域,小记者们便闻到了天然气的“味道”。“每位小记者都闻一闻,请大家记住这个味道。”讲解员说。那么天然气有没有味道、有没有颜色、有没有毒?讲解员介绍,实际上,天然气本身是无色无味的。

15.jpg

那么,我们打开煤气灶经常能闻到的气味是什么呢?讲解员说到,为了让天然气易于辨识,预防事故发生,因此天然气中会添加一种赋臭剂——四氢噻吩。

家里遇到管道天然气泄漏的情况怎么办?牢记“一关二开三跑四拨打”。第一步:关阀门,迅速熄灭火种。小记者们回家后要记得跟着爸爸妈妈熟悉家里燃气阀门的位置。第二步:开窗户,让天然气跑出去。在离开室内之前,严禁拨打电话、触动室内电器开关。第三步:跑出去,去到楼下空旷的地方,远离天然气。第四步:拨打电话,要记得立即拨打管道气抢修热线:0755-25199999,这样就会有燃气小哥哥上门抢修了。

16.jpg

在绿色家园,小记者们了解到,天然气有三大优点:环保、经济、安全。

通过展区的2008至2019年深圳市雾霾天数柱状图,小记者们分析得出,2008年到2019年,深圳市天然气使用量逐年增长,而雾霾天数呈逐年下降趋势。

17.jpg

这其中原因是什么呢?这要归功于2006年深圳市开始全面实行天然气转换工作,在不到两年时间内便完成了80万居民、2000多工商业用户的天然气转换。2008年开始,深圳市全面进入管道天然气时代。大气环境的改善得益于社会诸多环保措施的推动,天然气的推广和应用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在能量探秘区域,小记者们了解到燃料电池是继水力发电、热能发电和原子能发电之后的第四种发电技术,具有清洁环保的优点。

在梦想之光区域,小记者们看到,目前六种人们可以预见的、在不久的将来能有规模发展的能源类型,分别是风能、太阳能、水能、潮汐能、波浪能和地热能。在不久的将来,这些能源形式都将和天然气一样造福千家万户,引领低碳生活。讲解员也寄语小记者们一起助力清洁能源的普及利用,让地球更加健康美丽。

18.jpg

19.jpg

随后进入小记者的采访实践环节。小记者们对深圳燃气集团规划发展部战略与规划管理经理何卫进行采访提问。

20.jpg

11点30分


讲解员召集小记者们集合,带领小记者们“复盘”今天的知识点,小记者们采访提问燃气相关的各类问题。


21.jpg

11点40分


深圳燃气科学馆工作人员为小记者们发放特别小礼物——科学馆明信片。今日参观环节结束,小记者们合影留念。


22.jpg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