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让教育点亮希望 > 帮扶消息

今天,我们为在喀什的这一群深圳人点赞!

时间 : 2020-11-19 19:12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020年10月下旬,新疆喀什地区再次暴发新冠疫情,喀什地区部分乡镇疫情风险等级被定为高、中风险,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而在祖国最西边的这片土地上,有来自深圳的94位支教老师,刚刚迎来新学期的他们进疆不到两个月,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老师们提前迎来了“大考”,面对疫情,他们不退却、不松懈,与本地师生共同抗疫。

  担当作为、共克时艰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深塔中学深圳援疆老师

  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深塔中学,是深圳援建在疏附县异地办学的一所完全中学,来自塔什库尔干县全县的初、高中学生均在此就读。在本轮疫情中,深塔中学所在的乡镇10月25日就被定为高风险地区,疫情防控压力巨大。而深塔中学实行全寄宿制管理,所有学生在疫情期间均在校不能回家,疫情防控、教育教学、物资保障、学生管理等诸多难题交织在了一起。

  深塔中学支教队老师在为孩子们分餐▲

  深塔中学有多位深圳援疆老师因疫情在学校与学生同吃同住。防疫一盘棋,他们服从学校安排,放下粉笔,拿起饭勺,每天义务为学校3000多名孩子们分餐送餐,有时送完餐到下午三四点,老师们才能有空闲就着面汤啃馕。虽然学校停课自习,老师们还时刻惦记着孩子们的学习,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不落下教学任务。他们组织孩子在宿舍月考、作文大赛,进行作业辅导。在这些深圳援疆老师的居住地,他们自发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当起“跑腿员”,每天行走两万多步挥洒汗水。

  在社区当志愿者的支教队老师▲

  勇挑重担、冲锋在前

  连续作战的特区高级中学深圳援疆老师

  10月24日恰逢全国成人高考,喀什市特区高级中学本次未作为考点,学生正常在校学习。而当天,喀什地区发现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为降低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学校立即实行全封闭管理,而这一封闭就是近一个多月。特区高级中学成为喀什市为数不多学生正常在校的高中,3300多名师生全部封闭在校园内,近一个多月的封闭生活给学校和全体深圳援疆教师都带来了巨大的考验。

  特高支教组贺昉校长为学生上课▲

  南疆喀什11月份已经进入冬季,最低气温时常在零度以下,往常学校会放假让学生回家增添衣物。遇到疫情,学生封闭在校,家长封闭在家,学校的暖气也存在故障无法及时维修,一时间御寒保暖成了首要问题。深圳援疆教师积极行动,将募集的400套深圳校服拿出来,又积极联系各相关部门和后方单位,为特高学生争取被子、大衣,以及一台暖气清洗机,终于让家长们悬着的心落了地。

  学校的教育教学仍在正常进行,但也遇到了不少挑战。最突出的问题是师资不足,全校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教师封闭在家,给正常教学运转带来诸多困难。以贺昉校长为代表的特高深圳援疆团队,积极研究对策、自我加压、勇当先锋。贺昉校长带头承担多个班级的教学任务,全体深圳支教老师也都增加了比平时多50%的工作量,保持高强度紧张工作近一个多月。深圳援疆教师还积极谋划线上教学工作、改革每周教学计划安排,通过深圳援疆团队一系列的举措,保障了特高教育教学的顺利开展。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