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让教育点亮希望 > 帮扶风采

七百弄山区支教人-深圳市石岩公学周亦平老师支教事迹

时间 : 2020-12-31 11:59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石岩公学周亦平老师,是有近四十年教龄,年已59岁的老教师,身体条件不大好,有严重的颈椎病,做过双侧髋关节置换手术。2017年,她积极相应政府号召,加入深圳市第一批赴桂支教队,到都安县初级中学支教一年。2019年,她又转战第二战场大化县大石山区的七百弄实验学校。都安和大化都是广西极度贫困县,学校教育也都有与此相关的特点:贫困学生多,留守儿童多,知识基础薄弱,师资紧缺,教育教学难度大。支教也因此经历许多困难,但她始终默默坚守无怨无悔。

  支教期间,周老师承担过初一和初三年级的数学教学任务,最多时一周上25节课,一天批改160多本作业,一月只休一个周末,她的教学水平和效果得到当地学校和教师充分肯定,学生进步明显。她进行示范教学,向老师们传输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给教师开专题讲座,带领他们开展集体教研。积极参加各学科的听课评课,帮助老师们提高教学水平。主动随老师们走村入屯,深入农户做帮扶工作。深入了解山区基础教育的现状和困难,走访过个5个村小和7个教学点。参与学校管理,针对发现问题积极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她在派出学校和受援学校之间积极传递和交流信息,对接引进教育资源,协调各种帮扶活动。在两年中先后联系协调石岩公学三批20人次送教交流活动,为受援学校上了10节公开课,做了两个公开讲座,8场不同主题和规格的教育教学研讨活动。带领都安初级中学19人的考察团到石岩公学开展观摩学习和交流活动。通过汇报和沟通,石岩公学向都安县初级中学捐赠了80台电脑,一台复印机和1000册图书,向大化县七百弄实验学校捐赠了一台复印机和3400册图书和18套书柜,并正筹划和组织实施3个项目:为师生安装直饮水机工程,增强全校教室照度的工程,协助建立一个多媒体教室或解决教师办公电脑紧缺问题。

  她用各种方式宣传和介绍山区建设和学校教育情况,影响身边以及社会上更多的人,带动包括专家教授、政府部门和企业领导、记者及教师等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士深入山区,以捐款、捐书、捐衣物和床垫以及资助贫困学生等方式扶贫支教。

  她积极支教的行动得到家人的充分理解和支持,她的爱人是石岩公学的退休教师,一直陪伴她坚守在支教第一线,也为当地学校和孩子们办了许多实事。他们拿出一万元资助都安三个贫困学生完成初中学业,承诺帮助大化两位女生完成高中乃至大学学业,因此每月为5个贫困学生提供生活补助。以个人名义向亲友募捐,给都安初级中学捐赠图书两千多册,为七百弄学校任教班级的学生购买校服,用自己的小车义务服务公务,参加县里开会培训自己承担路费和宿费。

  周老师是个普通老师,为人低调不事张扬,她身上传承着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她是广西人,积极参与扶贫支教很大程度源于对脱贫攻坚的理解和对家乡的热爱,她认为自己有义务有责任为广西脱贫为家乡致富作出贡献。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