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让教育点亮希望 > 帮扶动向

隆林支教故事——传真情 教实法 留下“带不走”的骨干教师队伍

时间 : 2021-02-19 15:27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李莹聪,深圳市罗湖区新秀小学教师。作为罗湖区派驻隆林各族自治县支教队伍中的一员,她一直想为隆林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骨干教师队伍。

  支教期间,李莹聪积极做好每个学生的良师益友,以丰富的知识和宽广的视野引导学生,努力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获得发展和进步。同时,根据当地教师和学校的需求,她积极做好两地桥梁引入深圳先进办学理念、机制,强化教师培训,为了受援学校的长远发展贡献了深圳罗湖支教力量。

  一、建立与完善德育制度,以“礼”引导师生

  崇礼尚乐、学以成人,用诗书修身,礼乐塑魂,培养具有知书达礼,正心雅乐,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隆林人,现代中国人。

  (一)“文礼”制度引导,班级评比习礼法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班、队、校风的建设,增强学生集体观念和班级凝聚力,从而树立良好的学风,加强礼乐文化育人的渗透。根据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思想,将传统的文明班、争夺流动红旗活动结合学校礼乐文化特色,策划成“文礼班”评比活动,对各班辅导员进行“文礼班”培训,同时在晨会例会时,强化反馈,让每一位师生在实际的行为中加深对“礼”的认识,争做六小有礼人。

  (二)传统诗乐熏陶,国旗展演促自信

  农村长大的孩子普遍不够自信、大方,为此,她积极构建展现学生风采的舞台,致力培养学生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结合学校诗书修身、礼乐塑魂的精神,礼乐自强文化,策划礼乐德育之《传统诗乐润人心,自强文化塑国魂》诗词展演活动,通过让全校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轮流在全校面前以朗诵、古诗新唱、吟诵、歌舞或多种形式结合的方式展示自我。学生脸上笑容渐渐的多了起来,愈加的自信、阳光。

  (三)规章制度完善,加强德育团队建设

  由于学校处于建立初期,学校的校规校纪各方面规章制度不够完善,很多工作细则和要求都是口口相传和教师、学生的自觉遵守。

  为此,在学校班级建设上,她多次召开班主任会议和经验总结交流会,分享先进经验,创新班级管理新方法、新思路,增强班级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并着手《隆林第六小学班主任工作手册》,对班主任的日常工作基本常规进行了要求,进一步提升班主任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增强班主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做好两地桥梁,利用有效资源帮扶学校

  (一)联手新秀行善念,成立“善念图书角”

  六小学生来自全县各个民族的子女,共有98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孩子及留守儿童数量669人,家长对子女的教育观念也参差不齐,自行给孩子们购买课外图书相对匮乏,就形成了小学生“无书读,无好书读”的现象。

  根据此现象,李莹聪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发动原单位新秀小学的师生一同捐出爱心书籍,同时联系社会各方了力量,为六小捐资捐书。着手成立了“善念图书角”,一是为了感谢罗湖人、新秀人心存善念、身履善行,表达对新秀小学卢鉴钊校长扬善文化“心存善念,口出善言,身履善行,人养善品”的敬意;二是引导学生善于念书,善于学习,懂得从阅读中学习与成长;三是提醒学生懂得感恩别人的善念,同时在洋洋文字中汲取善念,学习优秀人物的美好品德,学会自立自强,做自强六小人,懂得心怀善念,感恩报国。

  据统计截至2021年2月,六小收累计到了新秀小学师生和深圳市星恒通设备有限公司共同捐赠的五千多册图书、大溢投资有限公司捐献的17600元善款以及星恒通设备有限公司捐赠的17箱美术颜料。

  (二)借光深圳名师,为六小教师领路

  学生们需要源源不断的学习,教师们更需要活水。了解到本校新教师对自己的专业发展的方向有些迷茫,她积极联系罗湖区名师到六小开展《教师专业发展》的讲座,与教师们分享教师个人专业发展的路线与经验方法,为当地教师的职业发展规划排忧解惑。

  三、学依法治校,协建安全校园

  校园安全是学校健康发展的前提,学校安全工作涉及到学校每个师生的切身利益,事关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对于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根据目前学校安全工作形势,作为分管学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李莹聪不断自我加压,进一步加大安全工作力度,全面提高学校安全工作水平。

  (一)建章立制、宣传引导,强化安全防范意识。

  六小属于建校初期各方面的制度都相对欠缺,为补全校园安全制度空缺,一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结合本校实际,修订学校《安全管理制度》,二是宣传贯彻国家有关安全工作的法律和方针政策,对师生员工进行系统的安全知识教育,增强其安全防护知识,使其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和自救自护技能;切实降低事故发生率。

  (二)提高认识,常抓不懈,落实安全目标责任制。

  一是积极组织参加了中小学校园安全培训,学习依法治校的安全法规和制作各项安全制度与预警机制的注意事项,以对学生高度负责的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紧迫感,真正把学校的安全工作摆上重要的位置;二是对安全工作常抓不懈督导各位班主任、管理干部要进一步提高对学校安全工作的认识,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强化居安思危意识,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大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的落实力度,把工作措施落实到人,重点部位落实到人,督促检查落实到人,真正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除了认真做好德育行政工作,对比较特殊的留守儿童、单亲儿童较多的班级,李莹聪秉持“爱”的观念,积极引导开创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例如体育竞赛、包饺子、小组比赛等,增强学生们的自独、自立、自强心。

  支教时间总是那么的美好短暂,传真情 教实法,李莹聪希望为隆林留下“带不走”的骨干教师队伍,留下一份支教的真情。


内容来源:粤桂扶贫协作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