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让教育点亮希望 > 帮扶动向

距深圳800公里外,有一所“南山实验小学”

时间 : 2020-09-22 15:53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9月16日中午,下课铃一响,四年三班的宁雅思就和同学们排着队,走进学校的餐厅里吃午餐。餐厅宽敞明亮,碗里装着热腾腾的萝卜、排骨、米饭。“我从三年级下学期就来这个学校上学了,学校很大很漂亮,老师们也很好,我很喜欢这里。”

  这所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区的小学,有一个让深圳人感到亲切的名字——南山实验小学。这是田阳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配套项目,由深圳市南山区援建。

  除了南山实验小学,由南山区援建的第四初级中学、第六幼儿园也已投入使用。南山区通过项目拨款、捐款捐物、免费培训等方式为田阳教育投入资金近5000万元,并在学校管理、教师发展、办学条件、教育教学、关爱贫困学生等方面开展协作帮扶。

  从荒地到现代化校园只要一年时间

  从荒地到一所现代化的校园,只需要一年多的时间。南山实验小学学校从2018年底开工建设,2019年9月就能够招生,2020年8月全面完工。“资金及时到位,建设进度也非常顺利,我们真切地感受了一把‘深圳速度’。”田阳区南山实验小学校长梁祖记感叹。

  南山区实验小学占地面积28000平方米,计划开设48个教学班,可容纳在校生2160人,计划投入4880万元,新建设校舍面积17326平方米,包括4栋教学楼、1栋学生食堂、1栋学生宿舍楼,配置200米环形跑道的田径场、足球场、多媒体教室等,成为一所标准化的义务教育学校。

  “现在我们这里的硬件设施是全区最好的,教室里是现代化教学设备,老师是来自全区和周边的年轻骨干。”梁祖记介绍。

  目前南山实验小学开设一至六年级共28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521人,主要招收田阳区老乡家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以及周边村屯适龄的孩子;其中1288人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占比85%。

  在易地搬迁之前,孩子们都在各乡镇的学校的小学读书。“乡村的学校大都简陋,学科也不齐全。很多孩子要走很远的山路去学校。”梁祖记说,如今搬迁后,孩子们不仅住上了电梯房,在家门口就有学校,方便又安全,“学校还有午托服务,为家长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19所学校结对,34名教师支教

  刚到田阳民族中学的时候,来自南山区荔湾小学的英语老师曹雪梅很是头疼。“这里的小学很多都没有开设足够的英语课,孩子们的基础非常薄弱,学习英语的愿望也不强。”

  对此,曹雪梅想了很多办法。她把班上的孩子分成几个小组,通过竞赛、奖励等方式,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

  来自南山区太子湾学校的音乐老师梁琪发现,田阳的学校音乐教室、设备、教学质量普遍不足。她买来了一台口风琴,能够在场地不足时开展音乐教学。为了增加孩子们对音乐的兴趣,她运用白纸、皮球等物品,让学生模拟声音和节奏,寓教于乐。

  “这里对学生心理的关注不够,我联系了南山区来支医的医生,希望能在学校里建立一间心理咨询室。”梁琪表示。

  目前,南山区与田阳区共有19所学校开展一对一结对共建,南山先后安排34名教师到田阳支教。包括曹雪梅、梁琪在内,今年南山区共派出19位老师到田阳区11所学校进行支教。

  除了认真完成各支教学校的教学任务、课程安排外,在田阳区教育局的组织下,支教老师组团式“送教下乡,教育帮扶”。19位老师分别前往巴庙小学,五村初中,桥业小学、那满镇中心小学、百育镇中心小学等开展“送教下乡”活动,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全面输出南山集团化办学经验。

  另一方面,南山区接收266名校长、教师到深圳跟岗学习交流。不久前,田阳区教育局党组成员黄新贵刚从南山跟岗交流回来,“我感受最深的是两地教育理念的区别。比如这次,我在深圳学到了许多对于学校、校长的评价机制和理念,这是目前我们所缺乏的。”

  为改变教育观念,田阳区也开展了推广小学英语的“魔法拼读”、小学语文的“三三”教学模式等一系列课堂改革。

  “教育扶贫是阻断返贫与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黄新贵说,南山对田阳教育系统精准帮扶成效非常明显,田阳将继续借助南山力量,办好教育,努力阻断返贫与贫困代际传递。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