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让教育点亮希望 > 帮扶动向

南山“中职111工程”跑出扶贫“加速度”

时间 : 2020-06-24 16:17 来源 : 深圳特区报

  每天早晨7点刚过,广西德保职校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专业的首届学子悦珍都会准时出现在教室,最近她通过了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的单招考试,一边等待着更多好消息,一边期待着可能在暑假后启程的赴深实训、实习——两年前,悦珍所在的全班32个学生几乎都辍学在家,可两年后,通过专业学习他们成长为珠宝行业“工匠”,为家庭赢得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德保32个辍学生重新获得人生选择权

  2018年,深圳市博伦职校援建的广西德保职校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专业开启首届招生。德保职校校长梁才世介绍,珠宝专业设立后,吸引了来自全县12个乡镇32名辍学生就读,第一学年度就被评为“先进班集体”。李绍准、岑助光、陆丽春3名同学去年专业测试都得到满分,被选为代表学校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这在以往想都不敢想。李绍准、岑助光还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级奖学金,每人奖励2000元。2019年9月,珠宝专业班又迎来了新一届学生30多名,大多仍是辍学生。

  2017年,深圳市博伦职校与德保职校结为帮扶对象,博伦职校充分发挥职业教育拔穷根的重要作用,帮助德保职校“开办一个专业,培养一批工匠,脱贫一批家庭”,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珠宝专业、打造专业配套实训室,从输血式扶贫迈向造血式扶贫。

  在课堂上,学生们了解珠宝玉石行业动态、玉石知识、玉石艺术,就如同重新打磨的玉石,有了“新生命”。“去年3月,博伦援建的德保珠宝实训室刚刚落成,上课用的铜料还没到,可孩子们已经迫不及待,于是找来铁丝代替软铜,硬是做成了铁丝戒指。”博伦职校宝玉石鉴定与检测专业主任陈若瑜彼时正在德保职校支教,她至今还清晰地记得,那一堂课的“叮叮当当”,让她听到了德保学子迫切地改变自己、改变命运、改变家人生活的坚定信念。

  更让陈若瑜始料未及的是,班上有两个学生不识字,上课笔记都是画出来的。她深有感触地说,这些孩子们让她真切体会到了“扶贫先扶志”的重要性。“因为了解所以期待,有了追求才有了走出去的动力,支教的任务就是要指引学生靠职业能力脱贫,积累底气、获得自信。”

  南山走出“智力帮扶+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2018年《南山区教育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出台,南山教育局根据连平、德保、田阳三地教育发展的短板,与当地教育部门探索“跨区域联盟办学帮扶”运行机制。先后安排45所学校与三地学校深度融合、联盟办学。其中,“博伦-德保”东西部职业教育对口帮扶平台,创新地探索了一条依托区域职业教育集团,对贫困地区开展智力帮扶和精准扶贫相结合的“中职111工程”新路子。

  专业建成以来,博伦职校以一月一轮换的方式,每月从深圳选派一名珠宝专业优秀教师前往德保支教,至今,累计派驻专业教师22人次。同时,还通过接纳德保教师来深跟岗学习、培训考核,派驻专家赴德保指导等方式,帮助德保职校珠宝专业打造了一支工匠之师。

  南山区挂职德保县委常委、副县长周晓华介绍,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今年五月份德保县实现了脱贫摘帽,下一步南山将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教育医疗、人才支援、携手奔康和社会帮扶等方面全方位发力,助力德保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让德保人民“圆梦小康”。

  暑假后就是新学期,学生们绝大多数从未出过广西,可他们都知道,在深圳南山有座博伦职校,那里很美很大,有很多优秀、能干的好老师,许多知名企业,可以帮助他们一起实现梦想。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