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让教育点亮希望 > 帮扶动向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精准施策为帮扶对象“拔穷根”

时间 : 2020-06-15 10:15 来源 :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黄丽思家如今已从危房搬进了新楼房,这改变跟母校的帮助有着莫大的关系。她家曾是广东省和平县礼士镇下涧村贫困户。2016年,她就读的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对口帮扶下涧村,学校努力把她培养成家庭脱贫的希望。黄丽思积极进取,勇夺广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毕业后留在深圳,又帮哥哥在深圳找到了工作。她成了全村“一人成才全家脱贫”的励志典型。

  近年来,深圳职院竭尽所能,实施一系列“输血造血”帮扶举措,充分发挥优质职业教育专业优势,多措并举助帮扶对象“拔穷根”。同时,该校还以面向贫困地区开展扶贫扩招,助推欠发达地区职业院校转型升级等举措助力脱贫攻坚。

  把青山绿水变为“脱贫聚宝盆”

  下涧村村民黄友英去年种板栗红薯赚了7000多元,今年她种了20余亩莲藕,并在水塘中养泥鳅,预计能带来约10万元收入。相比之下,2016年前黄友英家年收入仅有3000多元。这样的变化,得益于深圳职院实施的“企业+合作社+农户”精准扶贫模式。

  下涧村曾是“路没几条、产业没一个”的广东省省定贫困村,2015年村里贫困户达52户。由于山地多,人均耕地仅0.23亩,村民又缺技能,只能外出打工干体力活。

  “村里没产业、村民缺技能,难以把青山绿水转为脱贫奔小康的‘聚宝盆’。对此,我校发挥专长,努力聚力扶智。”深圳职院派驻下涧村第一书记刘星宇介绍,2016年起,深圳职院聚合多方资源,帮下涧村探索绿色农业等产业致富路。

  2016年底,深圳职院引入深圳鸿济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深圳鸿济”),在下涧村投资4000万元,建设现代化观光休闲农业园区。校企双方还通过定向采购、定量收购、定标促产等举措,帮和平县包括下涧村在内的42个贫困村销售农产品。

  同时,深圳职院还针对村民就业需求,分类开展种植、养殖、农村电子商务等培训,通过联合企业探索“培训+就业”帮扶模式,帮贫困村民掌握养家糊口的技能。

  2019年11月底,下涧村52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村子也摘掉了“穷帽子”。在广东省省定贫困村退出考核中,下涧村脱贫业绩在全省排名前列。

  实施扶贫扩招,帮贫困家庭学子圆梦

  2019年高考,来自云南省镇雄县的李方仲考出500多分的好成绩,原本可入读本科高校的他却报考了深圳职院。“在深圳职院读书,学费、住宿费全免还有补贴,能减轻家庭负担,我也能到大城市见识更广阔的世界。”李方仲说。

  李方仲毕业后准备返乡当一名教师:“我想把在深职院学到的知识和本领,教给更多像我这样的贫困家庭孩子,帮他们走出大山。”

  “学校努力把更多贫困地区学子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在职业院校扩招的背景下,我们为云南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增补招生计划,本着‘职教一人、脱贫一家’的理念,帮更多贫困地区学子圆梦。”深圳职院招生就业办主任韩奇生表示,学校不但为这些贫困家庭学子精选7个就业前景好的优质专业,还努力做到“政策宣讲到户、情况摸排到人、扶困政策用足、补助准点到位”。

  2019年8月,包括深职院招生办3名教师在内的工作组,深入镇雄县所在的昭通市贫困山区进行招生宣传。3天时间,他们驱车2300多公里山路,向近千名考生、家长宣讲政策,走访经济困难考生家庭。“有一次山上滚下的石头,就从我们车边擦过。”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朱迪俭回忆说。

  最终,深职院高质量完成了2019年扶贫扩招任务,在云南的高职专项招生计划实际录取1200人,其中837名为昭通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生。

  一边学理论一边去实践,在学校培养下,云南会泽县的王安磊快速掌握了网页制作等实操技能。“家乡的生产方式还很传统,我毕业后想先在深圳学本领,再找机会回去建设家乡。”王安磊希望有朝一日能返乡用新技术助推会泽县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帮欠发达地区补齐职教短板

  2014年前,江西省设区市中只有吉安市没有高职院校。而到了2019年,建校没几年的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已入围江西省首批高职院校建设“双高计划”,实现了“从无到优”的蝶变。值得一提的是,该校70%以上毕业生选择在吉安就业,用所学技能帮井冈山革命老区脱贫致富。

  吉安职院的快速发展背后,离不开深职院的大力支持。2014年9月该校创办以来,深职院选派副校长温希东等专家组建团队常驻吉安职院,开展全方位对口帮扶。双方实现了理念共享、制度共建、资源共用、文化共融,探路高职院校协同发展新模式。

  “帮欠发达地区办好一所职业院校,就能帮当地打牢产业振兴的技能人才地基。”深职院副校长、吉安职院校长温希东介绍,1998年以来,深职院已先后对口支援11个省份的28所高职院校。

  近年来,深职院推出“输血式”教师支援、“造血式”教师帮扶,两手抓两手硬。紧抓专业带头人等“关键少数”,通过集中培训、跟岗研修等方式,以点带面,帮受援职校提升教师专业能力。近3年,深职院指导受援职校教师夺得34项省级以上奖项。

  电子信息产业是吉安市的重要产业,为了带动吉安职院专业建设紧密对接产业链,深职院联合当地电子信息龙头企业,指导吉安职院开好建好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如今,该专业已入选江西省高等职业院校优势特色专业立项建设项目。目前,吉安职院专业群已实现与吉安三大重点产业紧密对接。

  近3年,深职院引导受援职校结合区域产业发展所需,建设了37个专业。在深职院推动下,受援职校成为本地脱贫攻坚先锋,将贫困户培养成新型职业农民等技能人才。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