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砥砺十年 奠基未来--学前教育宣传月 > 幼儿园学科保教

幼儿园问题导学(PBL)模型的创建与实践

时间 : 2021-06-07 12:12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021年12月31日

  深圳市第十一幼儿园为深圳市教育局直属的广东省一级公办幼儿园,深圳市首批优质特色示范幼儿园,广东省学前教育科学保教示范项目课程领衔园。创办于1994年3月,位于深圳市福田区福民新村内。占地面积 4066 ㎡,建筑面积3426㎡,办园规模9个班,在园幼儿292人,教职工共60人,其中专任教师35人。近年来荣获深圳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深圳市绿色幼儿园、深圳市卫生保健优秀幼儿园、深圳市A级厨房等多个光荣称号,在第六届“深圳教育改革创新论坛”创新大奖中获得“年度最受欢迎幼儿园”称号。

  幼儿园以“实施高品质幼儿教育”为目标,以科研为引领、走内涵发展之路,承担多项省、市、区各级课题研究,持续深入地开展“基于问题的学习(PBL)在幼儿园中的应用”系列研究,取得了累累硕果。

  一、创建了幼儿园问题式学习教与学的一般模型

  基于幼儿心理发展特点,对适用于成人的PBL模式进行修正,创建幼儿园问题式学习模式。这一模式具有两条并非同时进行的线索:先遵循个体认知线索,以幼儿个体的问题解决为主;后遵循社会认知线索,在幼儿具备解决问题的经验后,开展幼儿小组合作,解决类似问题。修正后的问题式学习一般模型能够适用于幼儿园各类活动场景,有效推动幼儿团队合作、问题解决、元认知等能力的发展,其中对5-6岁幼儿发展有显著影响。

微信图片_20210513083121.jpg

  二、 构建了以幼儿园问题导学(PBL)为核心的主题模式

  创新地提出了主题实施的核心理念、教育目标、原则和实施步骤,并归纳出了五个核心特点:

  1.以幼儿为中心。幼儿是问题的发现者、提出者、解决者。

  2.教师是促进者、支持者、引导者。教师应成为促进幼儿主动提出真实问题的人、成为促进幼儿主动解决问题的人、成为有准备学习环境的精心设计者。

  3.问题推动学习。问题是乔装的学习良机,有了问题幼儿才有了学习的内驱力,才有了提高能力、发展智力的良机。

  4.在行动中学习。在行动中学习是幼儿喜欢的学习方式,这是幼儿的思维特点决定的。

  5.以贡献策略为主的学习共同体。

微信图片_20210513082835.jpg

  三、创建了基于问题导学(PBL)的幼儿园教师职后培训模式

  该模式以教师的教育教学实践问题为载体,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培养教师主动学习能力为核心目标,主要包括确定问题、开发问题方案、实施问题方案、评价四个阶段。首先根据教师实践中的培训需求和专业发展的价值判断确定问题,再根据选定的问题开发问题方案。之后实施问题方案,包括设计、实践和总结3个阶段。问题方案实施后,我们会对培训效果和培训方案本身,包括问题、方案和实施等进行评价,以促进培训方案的继续完善。

  2018年5月,《幼儿园问题导学(PBL)模型的创建与实践》荣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二等奖。出版专著一部;十多篇论文发表于国家学前教育核心期刊;47篇论文在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广东省学专委等各级论文比赛中获奖;连续荣获省、市、区各级教育科研优秀成果奖;幼儿园问题式学习课程系列丛书已与北师大出版社签订出版合同,即将陆续出版。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