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砥砺十年 奠基未来--学前教育宣传月 > 幼儿园学科保教

循道返本 创见未来:幼儿园“返本”课程模式的构建与探索

时间 : 2021-05-28 17:13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021年12月31日

  《循道返本 创见未来——幼儿园“返本”课程模式的构建与探索》是深圳市教育幼儿园历经十多年时间研发和独创的课程成果,荣获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基础教育成果奖特等奖。

1.png

  返本课程坚持以儿童为中心的理念,让教育回归儿童的本质,顺应儿童的天性、关注儿童的需求、回归儿童的经验,旨在培养身心和谐、心灵睿智、真纯童心、充满喜乐的儿童。课程从顶层设计开始,实现跨界思维、融合学习、创新发展,从根本上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解决了以儿童为本的价值取向缺失、“小学化”倾向严重、“以教定学”及同质化的教育模式固化这三个现今学前教育存在的热点问题。

  课程根植于本土文化,融合借鉴了国内外各种先进的思想和优秀的方法,从儿童的全面发展和适应未来发展需要出发,建立以儿童为本的儿童观、教育观、课程观、教师观,课程的内容融合了各种教育资源,建构了学习中心、微型社区、混龄走班、主题活动四大板块,以跨界、融合、创新为思维模式推动课程的改革,构建了完整的课程体系框架。

  教师团队通过对幼儿行为表现与特征的提取,对照《指南》的发展目标,根据园本实际和课程模式,梳理出来的具体化和行为化的幼儿区域学习目标,涵盖了幼儿学习的各方面内容,形成包括学习品质在内的一级核心经验,完全匹配、覆盖《3-6岁儿童发展指南》的子目标内容,梳理了完整的核心经验体系。

  课程采取学习中心混龄走班模式,幼儿可以自主选择和计划自己的学习,走班学习通过谈话、工作、分享三个步骤完成,幼儿可自由选择合作伙伴,形成自然的混龄学习小组,自主规划学习任务、选择材料和工具,完成学习的设想和创作。教师们在学习中心里定点分区观察和指导幼儿,及时给予支持和帮助,幼儿工作完成后及时在班级进行团体的分享、展示,整理和提升学习经验。

5.jpg

  课程的学习模式改变后,不同年龄、不同能力的幼儿构建起幼儿学习共同体,促进幼儿之间的合作交流;教师由过去班级内合作变为全园教师合作性教学,形成教师学习共同体。以幼儿园为核心向外延伸,依托各方资源,进一步构建了家园学习共同体、社区学习共同体和校际学习共同体,通过团队学习不断实现自我超越。

  课程打破虚实界限,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科技手段自主研发了一款基于大数据的儿童发展评价APP手机应用软件,实现了智能化的选区、进区统计,教师通过幼儿记录、作品和典型性活动纪实进行评价,幼儿通过录像、录音进行自我评价,系统通过经验检核的数据生成幼儿发展雷达图,结合每个幼儿的自我评价录像,形成每个幼儿电子学习档案,呈现了每个幼儿个体学习的连续性和完整性。

11.png

  返本课程链接儿童的现实与未来,引导他们积极感受创造自己的生活,让每个儿童成就更好的自己,让他们的学习、生活充满各种可能性,奠定他们走向未来的精神之路。课程从根本上变革了儿童的学习方式,促成儿童全面可持续发展和教师团队专业化成长,形成了稳定而不断发展的实践体系,解决了幼儿园课程忽视幼儿主动性和全面发展需要的问题,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现实与未来教育的链接架构了桥梁,促进幼儿园及中小学的教育改革,辐射推广成效显著,影响范围深远。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