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砥砺十年 奠基未来--学前教育宣传月 > 学前教育普及普惠

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深圳宝安样本

时间 : 2021-06-07 11:03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021年12月31日

  深圳宝安区创业一村幼儿园现已不需要用校车跨行政区接送幼儿了。原来邻近部分家长舍近求远,把孩子送入其他办园水平更高的幼儿园。由于生源不足,创业一村幼儿园甚至要到隔壁行政区招生。

  2019年8月,创业一村幼儿园这所小区配套园移交公办后,更名为新蕾幼儿园创业一村分园,硬件、软件与名字一起大变样。上级部门投入约600万元,更换、翻修幼儿园大型游乐设施等硬件设施。新蕾幼儿园选派3名骨干教师,引领该园保教人员提升专业能力。新蕾幼儿园创业一村分园办园品质快速提升,2020年秋季学期招生火爆,邻近很多家长把孩子转入该园。

  为让更多幼儿就近入园、入读好园,近年来,宝安区瞄定幼有善育目标,不断强化政府主导、政策引导和工作督导。该区举全区之力,深化学前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扩大总量、调整结构、健全机制、提升质量,努力打赢学前教育扩容提质攻坚战,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宝安区现已超额完成“5080”攻坚任务,在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方面有了实质性跨越。

e4ccfa86e132f1ae706fbefeec2b858.jpg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指导学前教育扩容提质攻坚战

  每周四上午,宝安区新安冠城幼儿园幼儿朱华梓彤都兴高采烈地带着小水桶等工具,和小伙伴一起清洁、整理幼儿园公共区域的玩具等。新安冠城幼儿园这所小区配套园移交公办后,园内大操场前的灌木丛,被改为小鱼池、小菜园、养殖园地等。幼儿园环境更靓丽,育人方式更加丰富多彩。孩子们在饲养兔子、种菜等劳动中,体验动手收获的快乐。

  自2017年起,宝安区在深圳率先推进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宝安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一园一工作组、一园一方案、一园一法律团队,构建联动管理机制,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应配不配、配而不建、建而不交等难题。近两年,宝安收回13所政府产权配套园,并在提升办园条件、师资水平、保教质量等方面同步发力,为全市收回、办好小区配套园提供了宝安范例。

  宝安区管理560万人口,在园幼儿达12.6万人。近年来,随着大量人口流入和“全面二孩”政策激励,人民群众“有园上”尤其是“上好园”的需求日益增长。公办园建设工作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等难题,如何实现公办园扩资源、提质量同步推进、双向发力?

  “我区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迎难而上,勇担学前教育主体责任。区主要领导把公办园建设工作放在心上,以先行示范的标准、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决心,加快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靠前指挥。”宝安区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年,宝安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公办园建设工作,多次就学前教育发展和公办园建设工作听取汇报、召开会议,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奋力攻坚把脉开方。该区成立了区公办幼儿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区主要领导任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各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宝安区做强做优公办园建设顶层设计,统筹部署公办园扩容提质任务书、时间表和路径图,挂图作战。

  宝安教育行政部门把责任扛在肩上,坚持“一周一例会一研讨”,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攻坚克难。该区坚持扩增量与转存量并重,在全市率先提出“转型、回收、新建”三种公办园建设方案。为汇聚合力,宝安创建高效的区、街联动工作机制,将学前教育“5080”攻坚任务纳入区、街工作议事日程,向各街道合理划分具体建设任务,形成全区任务一张表、定期督导一通报。该区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及时收集汇总各街道反馈的工作难点,实现集众智、汇众力、办大事。

  2020年9月,宝安区兴华幼儿园紫云分园开园迎新。该园按省一级标准配建,办学规模为12个班,大大缓解了周边优质公办园学位紧缺的状况。2020年9月,宝安区22所新建政府产权园开学迎新,新增0.94万个优质公办园学位。

  出硬招,见实效。仅在2020年一年时间,宝安区公办园就从20家猛增至183家,增幅超9倍;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跃升至50.19%,公办园、普惠园在园幼儿占比提至85.19%。如今宝安构建了以公办园为核心、普惠园为主体、选择性学前教育服务为补充,普惠优质多样化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新体系;公办园已在保基本、兜底线、引领方向、平抑收费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主渠道作用。

加大投入打造幼儿全面发展的育人环境

  幼儿郭宇阳越来越喜欢阅读了,重要原因是宝安西乡富盈门幼儿园恢复为六个班规范办学,将课室改回图书阅览室等功能室。原来该园批准办园规模为6个班。为扩招至8个班,该园将两间功能室改为课室,仅剩舞蹈室、美术室两间功能室。移交公办后,该园利用30多万元财政支持资金,提升办园条件。

  “原来少数社会化运营的小区配套园,在创收压力下,超班额、超办学规模招生,甚至把部分功能室改为课室。”宝安区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区将小区配套园等幼儿园收回公办后,规范招生,督促幼儿园从招生为先变为以幼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先,把很多功能室还给幼儿。

  “民办园经费主要靠生源,学生多了才能更好地生存。我原来放下了自己的专业学习,把更多时间精力投入招生中。”蓝彩晖原是宝安区一所民办园的举办者兼园长,该园收回公办后,政府财政的保障让她回归抓办学质量的主业。她带动保教人员强化专业学习,更加关注孩子们的全面发展,而不再迎合少数家长“小学化”的要求。

  原来部分社会化运营小区配套园等民办园园长为营收犯愁,主要精力用于保运行、保安全。收回公办后,园长们全身心地干起办园治学的本职工作,推动幼儿园规范、优质发展。近年来,宝安区学前教育投入大幅提升,财政公共预算学前教育投入从2018年的5.48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9.83亿元,学前教育公共投入年均增长率达262%。宝安区对标北京等学前教育发达地区幼儿园硬件设施标准,提高园所标准化水平,实施幼儿园环境提升工程,配齐设施设备,引导幼儿园把每一分钱都用到孩子身上

  “原来幼儿园的玩具数量、样式都不多。”家长李善斌发现,孩子所在的幼儿园移交公办后,增设了大型积木探索区等功能区,新玩具也更多了。富盈门幼儿园原来按年级分配球类、跳绳类等玩具,三个班轮换着玩。如今,该园增添大量新教具、玩具,跳绳等部分玩具人手一个。富盈门幼儿园户外活动区域还新增了涂鸦箱等,创设更适合孩子成长的园区环境,强化环境育人。

  “家长们都希望孩子能有健康体魄,非常关心孩子在幼儿园吃得好不好。”家长王小琴发现,孩子所在的小区配套园原是民办,餐食多是易于烹饪、适宜大量采购的食品,偶尔提供少量价格较高的食品,很多孩子都会去抢。幼儿园收回公办后,食物变得丰富多元,营养更均衡,孩子也不用去抢了,更注意餐饮礼仪。

  糙米饭、三杯鸭、番茄炒鸡蛋、蚝油生菜、龙骨姬松茸汤,这是宝安区中南幼儿园1月4日的幼儿午餐食谱。收回公办后,中南幼儿园升级改造厨房空气净化等餐厨设备,根据季节变化配备营养均衡的膳食,还注重精粗粮、荤素、色彩搭配。问卷调查显示,家长对该园膳食满意度超98%。将小区配套园等民办园收回公办后,宝安区要求所有公办园食堂坚持零盈利运行,并根据幼儿生长发育需要,提供营养更均衡、品类更多元的膳食。

eba552bdf106d50a02366e6766ad442.jpg

“强师工程”为幼教培育更多“筑梦者”

  洪燕已在宝安区西乡缤纷世界幼儿园从教13年,这座小区配套园收回公办前,她月收入4000多元。那时部分民办园为降低用工成本,很多教师身兼多职。由于工作繁重、压力大、收入不高,很多民办园教师流动性较大,少数教师甚至改行从事其他行业。宝安区部分民办园当时也很难招到、留住高素质保教人员。

  缤纷世界幼儿园收回公办后,洪燕月收入提至9600多元,“同事们越来越安教乐教。”部分转行的保教人员又努力考回幼儿园。宝安区引来了更多学前教育优秀人才,连安保等人员素质也得到提升。新安裕安幼儿园原来两个保安年龄偏大,现已是四个训练有素的青年保安。

  “有吸引力的收入待遇,才能让更多优秀保教人员进得来、留得住。”宝安区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健全公办园教职工薪酬保障体系,出台民办园工资指导标准和行业规范,发放从教津贴等“政策红包”,努力让保教人员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仅2019年,宝安区就完成8224名保教人员从教津贴审核,发放专项经费3393万元,发放1.82亿元幼儿成长补贴专项经费。

  从2016年起,宝安对参与学历提升、符合条件的保教人员按每人每次1万元的标准进行补贴,激励保教人员力争上游,提升学历达标率、持证率。新安裕安幼儿园教师吴嘉玲就从中专学历起点,相继将学历层次提升为大专、本科,她现已拿到约1.5万元补贴。自2016年到2020年,该区已有3718名保教人员拿到学历提升补贴。

  宝安幼教集团就多措并举,强化保教队伍建设。该集团邀请专家来园培训、组织教师外出学习、定期开展交流研讨,启动梯队人才培养工程,大力实行分层分岗培训,举办各类技能竞赛,推动园所内涵式发展。5年来,宝安幼教集团开展近50场集中培训,参训教师近7000人次。

  “安教更要善教。”宝安区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区努力发挥名园长等“领头羊”作用,强化园长培训和园本培训,提升保教人员专业水平。同时,宝安充分利用教科院、研修学院以及幼教集团等专业力量,精准开展分层分类分岗培训,着力建设“高素质善保教的师资队伍”。

  “原来很多幼儿园为减少办学成本,很少采购师资培训项目。自从很多小区配套园等民办园收回公办后,幼儿园愈加重视师资培训,采购项目时从关注价格变得更关注需求、质量。”宝安区一位师资培训机构负责人欣喜地发现,区内幼儿园保教人员参训积极性大为提升,“原来部分幼儿园老师是被动学习,觉得是园长要我学;现在他们感觉工作更有发展前景,不但积极参与培训,还确立发展目标,主动制定学习成长计划”。

  宝安区学前教育师资水平跨入发展快车道。在2019年深圳市幼儿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宝安3位教师闯入全市前12名,1位教师捧回一等奖,获奖教师数占全市1/4。师资有提升,幼儿有收获。“原来感觉幼儿园老师工作量特别大,很难关注到每个孩子的个性化需求,他们更关心孩子不要摔着等问题,更像看护员。”王小琴发现,孩子所在幼儿园的保教人员现有更多时间、更好的专业能力,关注支持每个孩子的个性化成长。

048574f7f01afd2271734f15a613321.jpg

“领头羊”带动更多幼儿园共奔优质路

  兴华幼儿园上合花园分园2020年秋季新生线上预报名火爆,报名人数比招生数多了近五倍。这得益于该园站在宝安幼教集团龙头园兴华幼儿园的肩膀上,跨越艰难摸索的起步阶段,开门就是好园。上合花园分园不但园舍建筑具有岭南气派,还开设了创意剪纸、多彩编织、野趣陶艺等岭南特色艺术表达课程。该园在食堂管理等方面实现四连跳,已成为市公办园建设窗口及示范单位。

  “全区已有近200所公办园,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数量与质量的统一,提高质量、内涵发展更是重中之重。”宝安区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通过集团化办学、优质园办分园、组建学区联盟、百园扶百园等方式,以优质园带动新建园和相对薄弱的幼儿园共奔优质路,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入好园。

  2016年,宝安区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公办幼教集团。宝安幼教集团以兴华幼儿园作为“火车头”,组建成集群式发展联盟。集团以紧密型管理为根基、以生均拨款为保障,以课程共建为互动平台,以教师互助为组织纽带,推进理念、资源、方法、利益共享,共同提升。

  “集团化不仅要引发量变,更要促发质变,我区努力推动共创、共建、共享的集团化办学,力争发挥出‘1+1>2’的聚变效应。”宝安区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宝安幼教集团以优带新、以优带潜,引领该区学前教育特色发展、协同共进、整体创优。

  在“各美其美、美美与共”集团文化理念引领下,宝安幼教集团各成员园均保留独立法人制,实行经费包干、自主管理、自主分配,园长们都有很大的办园自主权。宝安幼教集团坚持“放管服”结合,引导成员园“和而不同”。成员园结合自身硬件、师资等条件,打造自然、艺术、游戏、阅读等特色课程,实现个性、特色发展,形成了“一园一特色”的百花齐放良好生态。近五年,宝安幼教集团通过新建、增设、接管等方式,办学规模从最初的7所发展至如今的52所,学前教育公办学位供应数从最初的3634个扩增至当前的1.78万个。宝安幼教集团硕果累累,获得多项省、市级荣誉。

  一起来更精彩,宝安幼教集团还秉承“资源共享、互帮互助、共同提升”原则,通过开展民办园跟岗研习、名师进民园等活动,为民办园传输先进教育理念、教学方法,示范引领更多民办园跨入内涵发展轨道。五年来,该集团已开展20场民办园跟岗研习、110余场“名师进民园”活动,共有约2万人次民办园教师受益,惠及全区各街道、所有民办园。集团将《幼儿园生成活动案例:解析与策略》等优秀办学成果结集成册,面向全区幼儿园发放逾1.2万册,带动全区幼儿园共同发展。

  宝安区福慧幼儿园原来教师教研能力不强,教研形式较单一。兴华幼儿园精准把脉后,选派骨干教师做示范,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培训、教研交流等,手把手地教福慧幼儿园教师提升教研能力。前不久,在宝安区幼儿园健康领域活动案例评比中,该园《健康饮食我知道》项目荣获学区赛优秀奖。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自2018年起,宝安区开展为期三年的“百园扶百园”专项行动。该区组织21所市级优质特色示范幼儿园,在日常管理、教育教学、卫生保健等方面,“一对三”地结对帮扶64所相对薄弱的幼儿园园,推动它们变道发展。

教研“强引擎”助推幼儿园特色多元发展

  “你书包里边怎么没课本了呢?”李善斌的大宝跟二宝都在宝安同一所幼儿园就读。原来大宝书包里有些课本,小宝李妙薇却没有。书包“内涵”变化背后,是宝安区近年来大力推进“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对小学、幼儿园展开“全覆盖”摸排、整改、督查,幼儿园去“小学化”、小学“零起点”已成宝安常态。宝安区黄埔幼儿园原来更注重室内环境创设,室外环境游戏材料投放等方面相对滞后,室内外环境难以协同育人。在《宝安区幼儿园教育教学指引》指导下,该园专门补齐室外环境创设短板,获评宝安区幼儿园室内外环境一体化示范园。

  近年来,宝安区瞄准薄弱环节,在全市率先印发区级层面的幼儿园教育教学指引,从环境创设、一日生活安排等多维度,引导全区幼儿园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并通过指导培训、竞赛活动,推动全区幼儿园学习落实指引要求。宝安区通过补短板、重规范、强监管、强教研,对民办园严管厚爱促普惠,引导督促幼儿园走上规范办学、特色多元的良性发展轨道。

  兴华幼儿园里有座“花果山”,每年孩子们都通过探寻新玩法、新路线等形式,在玩中学、学中玩。孩子们还通过钉制桌椅、种菜、学炒西红柿鸡蛋等劳动,体验动手收获的快乐。为培养自信大方、友好相处、善于探索、热爱艺术、学会生活的兴华儿童,兴华幼儿园努力构建“基础性课程、活动性课程和特色性课程”三位一体的“兴华”课程体系,把孩子们培育成“无价的劳动创造者”。

  近年来,在宝安区教科院、宝安幼教集团带动下,宝安区各幼儿园强化课程建设,优化课程内容、实施方式,从以教定学变为以学定学。宝安区教科院通过专题讲座、入园个别指导等方式,引导区一级以上幼儿园建构园本化的幼儿园课程实施方案。兴华幼儿园等等优质幼儿园就坚持以幼儿为本,严标准、高质量贯彻国家要求,融入本地、园所特色,开发生活化、游戏化课程等生发性课程。兴华幼儿园从孩子的兴趣点出发,支持幼儿通过多种感官,在探索、交往、体验和表达中,幸福快乐地增长智慧和能力。

  “我区以区教科院、学区、幼儿园作为层层推进的关键节点,着力构建横向联动、纵向深入的教研网络,着力打造更系统、更精准的学前教育教研共同体,努力实现教研全覆盖。”宝安区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区统计收集、深入分析9.7万个区内幼儿园数据,结合师资队伍等80个要点,以问题、需求为导向制定教研计划,开展分层分类精准教研。针对处于塔尖的优质园,宝安区开展课程建设提升项目等;对处于塔中、塔底的幼儿园,开展半日观摩规范教学视导等,引导其多元发展,打造特色新亮点。

  优质园积累了丰富的园本教研经验,培养了一批成熟的教研人员,宝安区从中遴选专、兼职教研员, 开展教研指导工作。该区以学区内条件相近的幼儿园作为观摩、研讨半径,坚持开展“半日观摩、集体教研”活动,以点带面、学练结合,努力做到活动有指引、参观有要求、观摩有主线、研讨有重点。这一常规教研活动从骨干园延展到薄弱园,平均每年超过120场次,引导教师践行“一日生活皆教育”的理念。

  正由于宝安长期强化学前教育教研,一大批优质幼儿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2015年和2016年,宝安区共13所幼儿园获评市优质特色幼儿园创建单位;2019年,19所幼儿园获评市优质办学幼儿园。2020年,在广东省、深圳市学前教育“新课程”科学保教示范项目评选中,宝安区四个项目立项。

  宝安区还着力构建学前教育家园共育指导服务网络,家校共画“幼教同心圆”。2019年,宝安学前家园共育公益活动覆盖全区124个社区,27204人参与273场线下讲座、现场活动,线上微课程学习人次达196万。

  “原来孩子一进幼儿园,总有点担心老师关不关心孩子、孩子会不会受欺负、吃得好不好。”幼儿家长蒋宇媚近两年明显感觉宝安学前教育跃上新台阶,幼儿园设施、环境提档次,保教人员更专业、更有爱心。每个上学日,她都能在家长群看到,教师发来的孩子们快乐玩耍的照片,“觉得很开心、很放心、很安心,现在孩子已把幼儿园当成第二个家,把老师当成了第二个妈妈”。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