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砥砺十年 奠基未来--学前教育宣传月 > 学前教育普及普惠

深圳市学前教育十年巡礼——奋力书写“幼有善育”新答卷

时间 : 2021-05-25 18:05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021年12月31日

       十年来,深圳学前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项要求,牢牢把握学前教育正确发展方向,突出问题导向,改革创新,综合施策,积极推动学前教育深化改革,促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优质发展,高标准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努力实现幼有善育。十年时间,深圳学前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已构建起以普惠性幼儿园为主体,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51.6%,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86.2%,充分展现了深圳速度。

  一、学前教育学位供给连年增加

  深圳市幼儿园数量从2010年的1040所增长到2020年底的1881所,年均增长率为8.1%。幼儿园学位供给从2010年26.08万个增长到2020年底的55.97万个,十年间新增幼儿园学位29.89万个,年均增长率为11.5%,有效保障了适龄儿童入园。深圳市自2012年起每年将“新增2万个幼儿园学位”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强力推进,持续扩大学前教育学位供给。修订了《深圳市学前教育机构设置标准》,鼓励社会力量在深举办规模较小、服务形式灵活多样的小规模学前教育机构,丰富机构类型,进一步扩充学前教育资源,满足家长多样化、选择性需求。

  2020年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学位建设任务,未来5年将新增幼儿园学位12.5万个。

 a982a55904def599c3b1a19fea33e2f.jpg


  二、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持续扩大

  (一)公办园建设成效显著。面对公办园数量少、比例低的基本市情,市、区政府积极履行职责,形成了以“市教育局统筹督办、区政府部署落实、区教育局牵头主导、相关部门协同支持、街道领牌推动、社区配合参与”的公办园建设工作机制。出台《深圳市公办幼儿园管理办法》《深圳市民办幼儿园转型工作指引》等系列配套文件。通过新建、补建、改扩建、租赁及转型等多种途径,挖潜扩容建设公办园。采取集团化办学、名园+新园等创新管理方式促进新公办园系统性促优提质。开展专项督查督导,推动建设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公办园数量从2010年的62所增长至2020年底的856所,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由原来不足4%提高到51.6%。

  公办园建设工作成效得到了教育部,省市政府的高度肯定。《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刊发名为《公办园建设加速,在园儿童占比提升至50%——公办园扩容提质的“深圳兵法”》,该文同时被教育部门户网站和学习强国平台转发。公办园建设得到社会广泛赞誉,受到市民欢迎,“公办园扩容提质,推动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荣获南方都市报组织评选的“南都街坊口碑奖”第一名“年度致敬大奖”。

1.jpg

  (二)普惠性民办园提质加速。深圳市从2012年起,在国内率先探索政府主导、财政支持的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模式,以公益性为核心,以普惠性幼儿园为主体,以财政定向奖补为调控方式,撬动民办幼儿园朝着公益普惠的方向发展,走出了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的“深圳路径”,列入教育部教育综合改革重点项目。2013年出台了《深圳市普惠性幼儿园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普惠性幼儿园认定标准、申请条件和申请程序等,对符合条件的幼儿园给予每班每年4万元以上的补助,促进普惠性幼儿园规范优质办学,提高教职工待遇和保教质量。普惠性幼儿园管理和扶持政策的实施,对规范幼儿园管理、平抑收费起到了较好作用,基本解决了“入园贵”的问题。为进一步优化提升普惠性幼儿园,修订了《深圳市普惠性幼儿园管理办法》,通过优化奖补政策,健全全程监管机制、年度绩效考评机制等,引导和促进普惠性民办园提高办学品质。

龙岗区机关幼儿园保利上城分园 (7).JPG


  三、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大幅增加

  2011年至今,深圳市不断优化财政投入机制,修订学前教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健全财政资金使用全程监管机制,提高使用效益,重点用于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建设,全面提升学前教育质量。全市学前教育财政投入从2010年的2.33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08.64亿,年均增长率为456%。

  四、学前教育治理体系不断健全

  一是构建学前教育治理制度体系。制定《深圳市学前教育机构设置标准》《深圳市学前教育办学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关于推行幼儿园日常管理积分制的指导意见》《深圳市幼儿园安全监控建设工作方案》《深圳市公办幼儿园管理办法》《深圳市普惠性幼儿园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全面规范幼儿园管理。二是创新学前教育治理模式。探索在全市推行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化治理,建立优质学前教育集团,建立以公办园为核心的“学区联盟”,充分发挥公办园优质资源对全市各类幼儿园的辐射带动作用。探索行政、督导、教研、培训“四位一体”的学区化治理体系,促进公、民办幼儿园协同、均衡发展。三是推进学前教育治理法制化,启动了《深圳经济特区学前教育条例》研制工作,完善深圳经济特区学前教育法律体系,为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提供法律保障。

  五、学前教育办学质量显著提升

  一是实施托底改薄专项行动。2017年9月全市启动幼儿园托底改薄专项行动,通过举办者加大投入、政府奖补、优质幼儿园结对帮扶等措施,对办学水平较薄弱的幼儿园进行全面提质改造。2018年12月深圳市又启动了为期三年的“百园扶百园”专项行动,100所优质园与300所薄弱园结对签约,全面开展帮扶活动,形成薄弱园提升的长效机制。

  二是开展“小学化”专项治理。2018年,深圳市组织开展了幼儿园“小学化”治理专项行动,在全国率先列出违背学龄前儿童发展规律的负面清单,通过幼儿园自查自纠、民办园年检抽查、组织系列科学育儿宣传指导等方式,引领全市幼儿园坚持正确教育观念、实施科学保教。同时依托社区实施家园共育公益指导计划,普及科学育儿知识和理念。

  三是打造优质特色办园品牌。我市遴选出100所优质特色幼儿园,并组织专家团队研制出《深圳市优质特色示范幼儿园创建指导手册》,指导创建出一批具有深圳特色、专业水准高、实践特色突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学前教育特色品牌园,引领全市幼儿园内涵式优质发展。

  四是培育科学保教优质项目。2020年深圳市共立项48个科学保教优质项目,其中29个项目为广东省学前教育“新课程”科学保教示范项目。构建以教育行政部门牵头,教科研部门、高校、优质园所“三位一体”的合作研究模式,形成具有科学性、系统性、选择性、适宜性、兼具国际视野与深圳特色的幼儿园课程资源体系。

科学探索游戏.JPG

  六、学前教育师资队伍素质稳步提高

  一是多措并举提升幼儿园教师学历水平。高起点配备教师队伍,公办园专任教师100%持有大专及以上学历。2020年全市幼儿园专任教师大专以上学历占比已提高至93%以上。各区对幼儿园教师提升学历给予专项资助和奖励,依托市属高校,面向学历未达标的幼儿园教师实施“学历提升计划”。依托本市高校建设本地学前教育师资职前培养基地,鼓励市属高校开办大专层次学前教育专业,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和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已于2019年秋季学期正式招收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深圳大学学前教育专业自2019年起扩大了招生规模,为深圳幼儿园培养本科人才。

  二是强化师资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构建起市、区、园一体化学前教育师资培训体系,明确学前教育机构各岗位人员继续教育轮训目标要求,建设门类齐全、选择灵活的保教人员岗位培训资源库,分层分类开展培训。实施学前教育“苗圃工程”工程,评选出一批专业素质高、有社会影响力的名师,充实骨干教师梯队,以名园长、名教师为“头雁”,以名园长、名教师工作室作为实践性研训基地,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带动一批骨干教师发展。

  三是提高薪酬稳定教职工队伍。自2013年起实施幼儿园保教人员长期从教津贴政策,2017年提高从教津贴发放标准,津贴在原有标准的基础上上浮了50%。各区结合实际制定本区的补贴标准,最高的区达到每人每月3000元。2019年市教育局出台《深圳市公办幼儿园教职工过渡期薪酬指引》,保障过渡期公办园教职工薪酬待遇。同时,市教育局正根据按需设岗、以岗定薪原则,研究建立公办园教职工薪酬保障体系,健全幼儿园教职工薪酬长效保障机制。健全普惠性民办园教师待遇保障水平与补助标准挂钩的机制,引导普惠性民办园提升教师薪酬待遇。

教师教研.jpg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