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砥砺十年 奠基未来--学前教育宣传月 > 学前教育故事

我是幼教追梦人——尹捍红老师的教育故事

时间 : 2021-05-26 17:37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021年12月31日

追梦

  1995年夏,怀揣着激情与梦想,我来到了深圳实验幼儿园这个团结向上、勇于创新、敢于挑战的团队里,快乐、幸福地整整耕耘了29个年头年。有家长会问我,工作29年,从未请过一天事假、病假,你的动力是什么?我想这源自深圳实验励精图治的校训,深圳实验学校的师生有着努力成为中华民族脊梁的价值观,我愿意为祖国和孩子们的未来奉献。

  在家长工作中,我尽力做到细致周到,耐心倾听并解答家长的教育困惑,甚至有时和家长沟通至半夜12点。其实,实验幼儿园的老师就是通过这种耐心倾听、尽心解答、全力支持的方式影响家长的育儿观和教育观,建立家长和教师之间的互信关系。如此一来,幼儿园里的活动也得到了班级家长的积极支持,家长在实践中、参与中也感受了幼儿教育的奥秘和乐趣。

01117e89c6a7c4e0e4a8ff452ae7a58.jpg

担当

  作为班主任的我,一直与本班教师密切合作,互帮互助。多年来我和不同年龄层的同事合作过,我会去发现她们身上的闪光点,彼此支持、互相学习与配合。每学期初,我都会和配班教师商量制定班级计划和要求,努力和配班教师、保育老师协调好各项工作,通力协作完成本班的教育教学工作。班级多次获园“文明班级”、早操比赛、园环境布置等各种奖项。我总结了几十年来的有效工作经验:

  一是带头学习提高。我一直保持着对幼教事业高度的热情和执着,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种专业活动:2008年参加日本的铃木鼓乐队教学观摩和学习;2009年带队参加北大数学教研论坛会议;2010年4月参加深圳市第二批骨干教师培训。

  二是带头争创佳绩。我积极参与幼儿园的各项工作,为幼儿园的各大活动出谋划策,班级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结合深圳市读书月,策划和组织快乐阅读系列活动,在我班家长的带动下,全园家长还自愿成立了“快乐读书营”基金会,为幼儿捐赠图书几万册,家园共营书香满园。此次读书月活动多次被深圳卫视、深圳第一现场、晚报、商报等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好的反响,我园也因此被评为“深圳市书香校园”称号。

  三是带头服务教职员工。我从工会小组长到工会委员,踏实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会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还担任风信子教师合唱团团长的职务,深得广大教职员工组的认同和拥护,大家团结协作,其乐融融。因为爱孩子,2008年暑假我自费只身前往汶川,作为“2008汶川大地震支教志愿者”,在缺粮、缺水、缺教具、余震不断的情况下,在荒地和帐篷里组织汶川灾区的儿童开展学习、游戏、联欢会等活动,有效地对龙溪乡地震灾区的儿童进行心理安抚了,得道了同行志愿者和村民们的好评,获得了四川团省委颁发的证书。09年暑假,我再次进入龙溪乡对地震灾区的儿童进行回访,还自费给俄布村的儿童捐赠书籍。

薪传

  多年来,我专研于幼儿的数学领域教育,积累了许多的宝贵经验,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每年都会组织新老师开放两节面向全市的教学观摩课。在教研活动中大胆改革,不断探索、更新观念、有所突破,让每一位组内的老师都能体验到教学研讨的乐趣与成功。看到自己所带的青年教师获得各种教育技能大赛奖并成为幼儿园骨干教师时,我的心中充满了幸福和喜悦。

勃发

  2020年8月,我“远赴”坪山担任开办一年的坪山实验幼儿园的园长,将深圳实验幼儿园的管理经验、优质课程资源等带到了坪山实验幼儿园,帮助其快速提质。肩负着责任与使命的我时刻要求自己:一定要谦虚谨慎、诚恳踏实,一定要全力以赴,不负众望,带领全园教职工奋力奔跑、创出佳绩!我带领着3人园长团队其他教职工,每天朝五晚九、夜以继日,仅用两周时间便高分通过四年一次的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坪山区一级幼儿园评估和卫生保健幼儿园评估;高质量通过各种检查30余次,接待同行交流30余次。在坪山区各种开放交流与分享活动中,我们不断提升质量,让课程领导力更具显性;结合园所及家长的特点,开办系列家长学校共计11场,有效指导社区家庭教育,得到了家长的高度认可,促进了幼儿园稳步的发展势态。我有幸成为了坪山教科院教研片区长,积极引领及推进片区8所幼儿园的教育教研,取得良好的效果。

  有耕耘才有收获,有付出才会有回报。幼教路上我们一直砥砺前行,让“梦”激励个人成长,让“爱”谱写教育的旋律,让孩子们在爱的呵护下幸福、快乐、茁壮的成长。

尹捍红.jpg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