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砥砺十年 奠基未来--学前教育宣传月 > 学前教育故事

砥砺十年,蜕变成长——谭甜老师的教育故事

时间 : 2021-05-26 12:48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021年12月31日

  2020年9月25日,是我终身难忘的一天,得知自己在4025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年度“广东省新时代最美幼师”的称号,我心中既有喜悦与自豪,更充满了感慨与感激之情。我成长的十年也正是深圳幼教改革发展的十年,我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深圳学前教育改革带来的挑战与机遇,更离不开深圳市第十一幼儿园这个优秀的团队给我搭建的平台以及对我的培养与支持!感谢深圳学前教育!感谢十一幼!感谢成长路上帮助我的每一个人!

  回首自己的成长历程,十年的时光里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从一名害羞腼腆的实习生,逐步成长为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研究型教师,不仅完全褪去了当年的青涩,敢于站在园内外讲台上自信地分享、交流,而且能勇担重任,组织开展各项教研活动,带领教师团队在专业的道路上共同成长进步。我的成长故事也和千千万万热爱幼教事业的一线教师们一样,在迈向专业化的道路上,既有泪水、汗水,更有收获与憧憬!

  一、青涩懵懂,踟蹰前行

  2009年的初春,我和长沙师范专科学校的小伙伴们满怀着忐忑和喜悦的心情,来到了深圳这个陌生的城市。深圳市第十一幼儿园的园长和老师们热情地迎接了我们,他们像家人般亲和的话语以及幼儿园温馨的文化氛围让我们备受感动,也深刻感受到了深圳这座城市的包容与奋进,人与人之间的平等相处、相互尊重,以及人们对事业的热爱与追求,我深深的喜欢上了深圳这座城市。

  实习期的我,虽然喜欢孩子,工作中却常常手足无措。面对孩子时特别紧张,脸总是胀得通红,说话也很小声,在班级第一次作自我介绍时,孩子们都哈哈大笑,根本没有人听我说。还有一次,当我转身准备拿书给孩子们讲故事时,居然有孩子悄悄地将我的凳子拿走,让我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当时委屈的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觉得自己是不是选错了行业,根本就不适合当幼儿教师。幸运的是,经验丰富的班主任陈老师和配班的朱老师都热情主动的帮助我,经常与我交流,向我介绍小班孩子的特点以及带班的技巧,与我分享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故事,让我意识到,要走进孩子的世界,就要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把自己当成玩伴和孩子们一起玩,用爱心去温暖每一位孩子,让孩子既喜欢我又能够帮助他们建立良好的常规。在他们的指导和帮助下,我每天坚持写工作日记,将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都记录下来,不断的自我反思,虚心向同事们请教,同时利用下班时间,自主阅读专业书籍,精心准备教学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努力克服自己的胆怯,将积累的经验应用在日常教育教学实践中。平时和孩子们多抱抱、蹲下来聊他们喜欢的话题,尝试理解他们的感受,了解和记录每个孩子的特点。慢慢地孩子们喜欢上了我,愿意和我分享他们的心情。随着班级组织管理能力逐步的提升,我和孩子们相处得特别开心,他们的每一点成长与进步都让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幼儿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我的努力与进步得到了园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也得到了家长的信任与支持。我庆幸自己终于成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

4cbfa2dc6f4b7ded18acb5337408963.jpg

        二、逢甘沐雨,茁壮成长

  最值得我庆幸的是,我一进入十一幼就遇到了一位优秀的领头人,我最尊敬的池丽萍园长。池园长是一位有着执着的专业追求的专家型、研究型园长,带领我们以教科研为引领,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追求高品质的幼儿教育。池园长非常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尤其对新教师给予很多的指导和帮助,常常亲自带领教师开展好书共读与分享活动、开展新师培训、问题式学习理念与实践培训、园本教研等。

  池园长特别注重培养教师们问题式学习思维模式,打破传统培训模式,让我们由被动变为主动思考,培训时会先让我们提出遇到的真实问题,带领我们共同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问题的类型等,引领大家共同阅读,搜集信息、形成解决问题的策略,鼓励我们在实践中运用策略去解决问题,通过不断地实践、反思与分享交流促使我们不断优化活动方案,提升实践效果。问题式学习的研训模式转变了我的思维模式,让我不再害怕问题,遇到任何问题我都会主动思考,通过多种途径去寻找解决问题的策略。

  在池园长的引领下,我不仅专业能力快速提升,而且爱上了阅读。以前觉得专业书籍都很艰涩,自己看不懂,但在持续的好书共读与分享的过程中,我浮躁的心渐渐平静下来,开始学做读书笔记,反思在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尝试将书本中的理论与实践案例相结合,不断梳理提炼经验,通过撰写论文,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近年来,我所撰写的十篇论文分别获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论文比赛二、三等奖以及广东省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论文比赛一、二、三等奖。

  渐渐地,问题式学习的思维模式已经深深地融入我的思想与行动之中。很快,我走上了班主任与年级长的岗位。在带领教师开展各项教研活动时,我努力为教师们营造宽松的氛围,鼓励教师们提出问题,带领教师们分析问题、搜集信息、自主学习、建构策略、开展实践、分享交流。帮助教师转变观念,启发教师主动思考和建构策略。帮助教师们提升专业素养以及解决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受到了园领导和教师们一致好评。同时通过带领教师教研、突破教科研难题,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我带领的团队多次荣获优秀级组奖,组织开展的《中班小教研活动》曾在“福田区第十三片区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中汇报分享,受到了一致好评。

585cc5c7bf4106632ed7ca2a2cc01d4.jpg

  三、化茧成蝶,漫舞春光

  在不断挑战自我的过程中,幼儿园为我搭建了更大的成长平台。2012年,我担任了广东省教育科研“十二五”规划课题《PBL教学模式对幼儿提问能力的影响及效果成因研究》的课题主持人,带领着课题组成员制定研究计划,开展背景文献研究,搜索国内外核心期刊相关文献188篇、相关书籍6本,利用寒暑假、双休日认真研读,刻苦钻研,坚持开展行动研究。背景文献研究弥补了我专业知识的不足,与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学习成长锻炼了我的团队组织管理能力.2015年,课题顺利结题,标志着我的专业素养与专业能力都踏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2016年,我作为主要成员加入“池丽萍教科研工作室”,借助这一优质的专业成长平台,我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在积木区环境创设PBL系列研训活动表现优秀,被评为“池丽萍教科研专家工作室优秀成员”。在工作室开展的广东省教育科研规划课题“幼儿园问题导学(PBL)青年教师培训模式的建构与实践”,担任和主持PBL教师研训及专题项目主持人,该课题荣获2017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我也被授予优秀导师称号。

  近年来,我作为幼儿园骨干教师多次在各级教学观摩交流活动中开放教学现场,并多次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活动。2017年在香港浸会大学举办的“2017世界幼儿教育联会亚太区研讨会”分会场上,面向来自全球的幼教同行分享我园研究成果,受到了一致好评。在深圳市学前教育家园共育公益指导项目中担任培训讲师。在最近举办的福田区学前教育开放周活动中,我每天下午都要接待来自全市各区的幼教同行,并向来访人员介绍我园的随机式问题式学习案例。

  热情的投入与真诚的付出让我收获了诸多的荣誉,荣获“2019-2020新时代最美幼师”、深圳市优秀班主任、深圳福田区优秀班主任、先进个人、实验幼教系统优秀班主任、市属公办园系统第三期骨干教师、幼儿园“优秀教师”等称号。

  学前教育改革的十年,是春风化雨的十年,是润物无声的十年,是每一个学前教育老师不断成长的十年。十年,承载梦想;十年,扬帆起航;十年,乘风破浪;十年,蜕变成长。

  相信学前教育会迎来一个个继往开来,灿烂辉煌的十年。在往后的日子里我将继续躬耕于学前教育,挥洒自己的汗水,陪伴更多的孩子成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负使命。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