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砥砺十年 奠基未来--学前教育宣传月 > 学前教育故事

任重道远 初心不忘——胡振军老师的学前教育探索之路

时间 : 2021-05-26 12:48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021年12月31日


  胡振军,深圳市教育幼儿园团支部书记、年级长,扎根幼教一线十余年,踏实工作,积极进取,勇于担当,在青年教师群体中发挥了积极的骨干示范作用。先后获得2021年首届深圳市青年五四奖章,2020年深圳市第二轮学前教育“苗圃工程”名师,2019 年广东省青年教师技能大赛学前教育组冠军、深圳市青年教师技能大赛第一名,深圳市优秀教师、深圳市学前教育专委会讲师、广东省优秀团员、深圳市罗湖区年度教师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1.jpg10.png

  一、与幼教结缘,坚守一线十余年

  众所周知,男教师是幼儿园的稀缺资源,在幼儿教师队伍中所占的比例很小。胡振军自2007年开始便成为这稀缺资源的其中一员,面对大众对“男幼师”充满争议的评价,看到昔日同窗陆续放弃幼教工作,开启另一种职业选择,他也曾迷茫和动摇,但凭着对幼教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他选择坚守不放弃,在幼教岗位上十年如一日,炼就敬业精神,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从刚入职时青涩的新教师,逐渐成长为幼儿园的优秀班主任、专业素养过硬的年级长以及组织策划能力出色的团支部书记。

  二、发挥优势,实施阳刚教育

  胡振军自身得天独厚的身体素质、开放活跃的思维方式、刚毅的个性品质,在教育过程中能够与女教师形成互补。他除了和女教师承担同样的工作任务外,还经常思考如何使自身优势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实施阳刚教育。在学习上,他运用自己专长的知识结构,扩大孩子的知识来源,开阔他们的知识面;在生活上,他带着男教师特有的冒险精神,为孩子们开展勇敢、果敢的体验教育,使孩子们学到勇气、决断、逻辑和担当;在运动中,他会带着孩子们开展各种户外运动,那些力量型、速度型、趣味性的活动在他这里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在游戏中,他成为孩子们重要的游戏伙伴,鼓励他们释放天性、勇于尝试,提升孩子们的创造性和社交能力。

  三、先行示范,扎实研究专业担当

  胡振军始终把“勤学苦练,潜心钻研”作为自己专业进步的必经路。2013年,因幼儿园课程研究需要,计划选择一个班级试点开展幼儿学习中心混龄教育,胡振军勇挑重任,成为幼儿园第一个混龄学习中心负责人。他每天需要面对来自不同年级和班级、年龄不一、发展水平不等的幼儿,以及来自家长因对该教育模式了解不足产生顾虑和担心的压力,这无疑是个大考验。因混龄教育有别于传统的同龄教育模式,他转变教育观念,主动阅读各类专业书籍,注重总结,将所学理论运用于实践工作,和班级老师结合实际经验共同研讨,大胆创新班级管理模式,并适时调整班级教育内容和形式,制定出一系列混龄教育教学方案,同时,通过家长讲座、开放教学现场、亲子混龄活动等方式向家长分享混龄教育的价值,最终获得家长们的支持和理解,为新的教育模式得以在全园推广打下良好基础,幼儿园课程最终也取得累累硕果,获得广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广东省特色课程建设一等奖、深圳市优质教育资源成果奖等多个奖项。胡振军把身体力行的课程实践经验进行梳理提炼,撰写的多个活动案例编入幼儿园园本课程专著经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9.jpg

  四、专业示范,帮扶指导身体力行

  他不仅是专业的幼教实践者,也是优质经验的传播者,在注重不仅个人成长的同时,还带动引领其他教师共同成长。近年来,胡振军积极主动参与对外帮扶工作,将幼儿园的优质课程实践经验推广到省内外的幼儿园。2019年,他代表深圳到马来西亚山打根为当地华人幼师举办讲座和沙龙,开展专业研讨和交流,现场传帮带的同时,也让当地教师对深圳学前教育有了新的了解。时至今日,他还坚持定期通过网络为马来西亚的教师们答疑解惑,并利用直播的方式指导他们开展线上防疫教育活动。

  这就是胡振军老师,从小立志成为教师的他,十年如一日坚守教育一线,正为学前教育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