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及解读 > 政策解读

《深圳市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时间 : 2023-12-18 15:11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023年11月21日,市教育局印发《深圳市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深教规〔2023〕1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使各相关单位、广大师生和全体家长更好地了解有关情况,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问:《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一是贯彻落实上级文件要求。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是国家对学校体育工作的重大部署,提出了五大方面17项举措,包括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加强体育课程和教材体系建设、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等内容。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广东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行动方案》,是广东省对全省学校体育工作做出的重大部署,提出了六大方面25项举措,包括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强化体育学科建设等内容。

  二是立足解决我市学校体育工作问题。目前我市学校体育工作还存在认识不到位;学生体质健康优良率还有待提升;“小眼镜”“小胖墩”等现象日益突出;学校体育场地、设施设备短缺;市区校对于体育社团和体育运动竞赛项目的经费投入不足;学校体育课应试倾向严重;高水平体育后备优秀人才升学渠道还未打通等问题。《实施意见》的出台将有效解决存在问题,补齐短板,全面提升学校体育工作质效。

  二、问:《实施意见》的总体要求有哪些具体目标?

  答:一是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提出工作目标,到2025年,体育场地和设施达到国家标准,全市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优良率力争达到70%,学生近视率力争下降2%,每位学生熟练掌握1项以上运动技能。到2030年,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以体育人观念深入人心,在全国先行示范。

  三、问:《实施意见》八项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一是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二是构建深圳特色课程体系。三是健全完善赛事育人体系。四是形成特色体育育人文化。五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六是强化场馆设施供给利用。七是健全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八是完善体育教师评价机制。

  四、问:《实施意见》三个保障措施有哪些?

  答: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和经费保障。二是加强教育督导和责任落实。三是加强安全管理和宣传引导。

  五、问:研制《实施意见》参考了哪些文件?

  答:《实施意见》的研制主要参考了以下中央和地方文件。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二是《体育总局 教育部关于印发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三是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四是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五是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六是《广东省体育局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七是省委办和省府办印发的《广东省全面加强与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行动方案》。

   六、问:《实施意见》主要有哪些创新举措?

  答:《实施意见》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创新举措:

   一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一节体育课。结合深圳实际,《实施意见》要求深圳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中小学每天大课间体育活动不少于30分钟,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每天校内体育锻炼时间达1小时。

  二是建立面向人人的大中小学生体育竞赛体系。贯彻落实教育部“教会、勤练、常赛”要求,进一步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四级班级联赛竞赛体系要求层层发动、层层参与、层层选拔,三级锦标赛体系中,群众基础较好的项目增加大学组别。做到“班班有活动,周周有比赛,月月有颁奖”。

   三是努力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深圳作为一个超大规模的一线大城市,学校生均占地和生均体育场地面积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提出力争2025年优良达70%,及格率达99%的目标,就是要充分发挥先行示范作用,不断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四是推动学校和社会体育场馆双向开放。学校体育场馆做到100%应接尽接、应开尽开。加强体育资源统筹,推动公共与社会体育场地设施向青少年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的新机制。

   五是建立全市学校体育工作信息化平台。建设全市学校体育工作信息化平台等新型体育基础设施,推动智能场馆建设,有效协调利用社会资源补齐短板,开发学生体质健康和运动档案云平台,“一生一档”全过程跟踪服务。

  六是强化书记(校长)是第一责任人的担当意识。学校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好体育工作,强化书记(校长)是第一责任人的担当意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