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中小学教育

深圳市教育局关于认真做好考前心理疏导工作的通知

时间 : 2020-07-01 10:13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各区(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教育行政部门,市局直属各学校,市教科院:

  随着高考、中考的临近,部分师生和家长出现心理压力增大、情绪浮躁、焦虑不安等现象,为了确保广大考生以阳光的心态积极应考,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做好师生、家长的心理疏导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做好毕业班学生、家长、老师心理减压工作

  各学校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在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制定针对不同群体的、科学的考前心理疏导方案,认真开展落实相关工作。

  二、积极引导,正确看待,帮助学生从容应对模拟考试

  模拟考试后学生容易因为分数大喜大悲,部分学生产生灰心放弃或骄傲心态。各学校要统一组织安排开展班会等活动,帮助学生及时调整状态,引导学生以“重问题、轻分数”“重在查漏补缺”的心态应对考前测试。

  三、科学研判,适时适度,组织开展学生考前减压讲座

  考试前,部分学生可能出现“考试焦虑”现象,对学生产生一定的困扰。学校要及时关注,邀请相关知名专家,开展考前心理讲座,帮助学生进行自我调节,掌握简单科学的心理调节放松方法。

  四、关注家长,提供指导,组织开展家长心理调节讲座

  学校要及时为毕业班学生家长提供指导,邀请专家开展线上、线下家长心理调节讲座。引导家长对子女学习状态客观评估,树立合理期望。建议家长营造宽松的家庭环境,帮助子女树立信心,并做好子女考前饮食、运动、睡眠等安排。

  五、充分发挥班主任、心理老师的引领、辅导作用

  做好班主任考前心理培训工作,心理老师指导班主任以班级为单位搞好团体辅导,对学生进行分类指导。心理老师要对考试焦虑学生开展有效的个案辅导工作,帮助学生运用积极自我暗示法、放松训练法进行调节。

  六、密切学校与家庭联系,家校合作做好考前服务工作

  学校通过召开考前专场家长会或致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引导家长密切关注学生状态,帮助家长更好地理解子女的心理,创造愉悦的环境,坚决不与子女起冲突,确保每一名学生能够全身心积极应对考试。

深圳市教育局

2020年6月15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