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中小学教育

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岁末年初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

时间 : 2019-01-09 15:52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各区(新区)教育行政部门,市教科院,市局直属各学校: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转发国务院教育督导办教育部办公厅有关文件的通知》(粤教保函[2018]135号)、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冬季安全工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18]98号)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生产的通知》(教发厅函[2018]197号)三份文件的要求,结合我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际,提出如下要求,请贯彻落实。

  一、高度重视,加强宣传。

  各中小学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其作为学校德育工作和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专职教师配备、心理辅导室建设,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实效,结合本校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特别在冬春换季时期,要结合期末及假期期间中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面向全体教职工、学生及家长针对性的开展宣传教育,将文件要求落细落实。

  二、健全体系,保障安全。

  市区两级中小学心理辅导中心及学校心理辅导室要保障现有市-区-校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体系运行顺畅,与专业医疗机构的转介渠道通畅。各中小学要成立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制定工作制度,责任落实到人。完善校内建筑物的安全防护和巡逻,严格管理各类自伤、伤人工具。

  三、动态监控,重点排查。

  学校对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要实施动态监控,要求班主任在专业指导下,在假期前对班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排查,重点关注家庭贫困学生、学习困难学生、情感困惑学生、言行异常学生、中高考学生、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单亲家庭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对排查出需要特别关注的学生及时上报学校主管部门,学校要制定个性化的教育方案,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四、家校共育,促进成长。

  增强假期期间的家校沟通,指导家长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在给家长和学生的假期告知书中要强调假期期间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状态,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安排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减少孩子的考试压力和学业负担,家校共育,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深圳市教育局

  2019年1月7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