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中小学教育

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厕所及洗手设施建设与管理的通知

时间 : 2019-06-05 09:40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各区(新区)教育行政部门,市局直属各学校:

  近期,市城市管理局对我市10个区(含新区,下同)74个街道15个行业开展厕所环境指数测评工作,结果显示,学校在15类行业中排名第15位。市领导庆生同志、立新同志对此做出批示,要求教育部门和学校进行专项督促整改。为深入推进中小学校“厕所革命”,切实提升学校的卫生设施设备建设标准及厕所卫生管理水平,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学校“厕所革命”的重要性

  各区(新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高度重视学校厕所及洗手设建设与管理工作,从关系中小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的高度,认识学校“厕所革命”的重要性,落实市领导批示精神。学校一把手是学校厕所升级改造的第一责任人,要找准本校厕所存在的问题,努力补齐短板。做到有计划、有方案、有检查,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加快推进中小学校的厕所及洗手设施设备的升级改造工作

  各学校对照《深圳市中小学厕所及洗手设施卫生要求》(附件1)、《深圳市高品质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标准》(附件2)和《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附件3)的标准要求,开展厕所及洗手设施升级改造工作。新建学校要按标准设计建设,已建学校要按标准逐步升级改造。各单位要严格把关升级改造设计方案,监督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设计方案施工,并进行项目验收。建设费用由各单位按现有经费渠道解决。

  三、切实提升学校厕所卫生的管理水平

  各学校按照《深圳市中小学厕所及洗手设施卫生要求》,参照《深圳市公共厕所清洁作业指引(试行)》(深城管〔2018〕174号)(附件4),加强本校厕所的日常管理工作,购买服务的学校要对外包单位提出具体的管理细节要求,切实做到通风、无臭、无积水、配有洗手液等。学校厕所设备设施和清洁用品配置费用纳入学校公用经费解决。

  四、积极配合测评工作

  市城管局委托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将定期开展全市学校厕所及洗手环境指数测评工作,直属学校和各区学校测评指数得分将进行排名,并公开发布。测评的依据为《深圳市中小学厕所及洗手设施测评方案》(附件5)。为保障上述工作有序推进,请各学校严格按照测评方案做好相关工作,各学校要配合第三方专业机构进校开展测评工作。

  深圳市教育局

  2019年5月27日

附件:
附件1-5.pdf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