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发展规划

深圳市教育工作2016年总结

时间 : 2017-03-20 00:00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圳市教育系统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及《深圳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方案》,坚持“提质量、促公平、增活力”并举,着力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就,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步伐更加坚定有力。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政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开展,多形式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做合格党员,当岗位先锋”创建活动。抓紧抓实基层党建,认真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梳理排查,严格落实党员按期交纳党费和党组织按期上缴党费制度。推动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在局机关17个职能处室和5个直属事业单位中深入开展主体责任履行业务工作梳理,制定《深圳市教育局主体责任履行业务工作梳理材料汇编》,出台《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开展谈话提醒工作方案》,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的源头管理和长效建设。教育对口帮扶工作扎实推进,制定印发《深圳市教育局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实施方案》,派遣第八批援疆教师赴新疆支教,选派21位教师赴河源、汕尾支教。

  二是教育改革发展顶层设计全面强化。落实国家教改办批复的《深圳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方案(2015—2020年)》,制定改革工作任务分工表,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各有关部门和各区为成员的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教育改革工作的统筹领导。高等教育、学前教育、校长职级制三项改革列入国家教改重点项目。教育综改方案与《深圳市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紧紧聚焦优化治理、扩大资源、弥补短板,为我市推动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科学、清晰的任务书和路线图。

  三是高等教育发展进入提质增量加速期。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是我市首个促进高等教育发展文件,为城市创新发展注入更强劲、更持久的动力。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去筹正式设立。深圳技术大学筹建通过广东省评审。中山大学·深圳、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启动招生,深圳大学整体进入一本招生,南方科技大学与国内外知名大学联合招收研究生,高水平大学招生规模与层次不断提升。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国内名校签约建设深圳校区。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湖大罗切斯特理工学院等特色学院进展顺利,签署合作举办深圳墨尔本健康生命工程学院、天大佐治亚理工学院协议,累计已有7个特色学院项目签约、5个签署合作备忘录。

  四是引入优质国际资源助力职业教育加快转型。起草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意见和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绘制打造国际一流职业教育体系蓝图。引进优质国际职业教育资源取得重大进展,与瑞士大学、德国巴伐利亚州签署职业教育合作协议,与德国合作建设中德先进制造技师学院,龙岗中德国际职业学校成立。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国家级骨干院校验收。新增30个职业教育校外公共实训基地,提供2320个实训岗位。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共获13个一等奖,再创历史佳绩。成功承办2016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全国总开幕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为全球学习型城市建设网络联盟成员城市。新建50个学习型社区,累计达到190个,超过全市社区总数的四分之一。

  五是高考再创佳绩彰显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促进学生综合素养全面提升。2016年高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一本上线率达到24.3%(2015年为20.1%),本科上线率达到59.5%(2015年为55%),本专科上线率达88.3%,各项上线比例高居全省之首。大力推行集团化办学,组建深圳高级中学(集团),一批新校、薄弱学校吸纳到人民大学附中、深圳实验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等集团化名校,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高分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复查。以综合素养试点学校为依托,开展新一轮“百校扶百校”,完成第二轮“阳光评价”测试,开发200门“好课程”,38所学校获得国家、省、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称号,33所中小学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创新教育再结硕果,成功举办“创新教育大会·深圳峰会”、第二届深圳学生创客节,出台中小学创客教育课程建设指南、创客实践室建设指南,国内影响广泛。学前教育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进展良好,新创建40所第二批优质特色示范幼儿园、40所“精粹管理基地园”,41个家园共育公益指导项目深受学龄前家长欢迎。

  六是教育惠民措施得到社会广泛好评。30所中小学校新改扩建完工,新增3.1万公办学位。新增幼儿园65所,新增学位2万个,新增普惠性幼儿园97所,全市普惠园比例达到60%。全市购买民办学校义务教育学位18.5万个,向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29.2万名在园儿童发放健康成长补贴,向1.77万名民办中小学教师、2.1万名幼儿园保教人员发放长期从教津贴,4000多名民办中小学专任教师接受财政资助的继续教育培训。第二批100所“四点半活动”开始试点,试点学校总数已达到200所。335所公办中小学体育场馆实现向社会开放。特殊教育发展进入快车道,出台《深圳市特殊教育随班就读意见》,成立深圳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五个区特教学校已立项或选址。

  七是多措并举打造“四有”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实施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印发《深圳市中小学校长职级制管理办法》及其配套工资制度, 为校长建立专业化发展通道。建成50所教师专业发展基地学校和60个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基地园(优质示范园),常态化开展大规模、专业化教师培训。修订出台《中小学(含幼儿园)教师和校长继续教育学时管理办法》,建立“每周教师继续教育日+暑期教师继续教育周+教师选课学习+其它学术性活动”的教师培训新模式。开展教师“梯级培养”,扶持青年教师加快成长。积极发挥名师辐射引领作用,面向薄弱地区、民办学校开展“订单式”名师送培工作,培训教师超过1万名。出台《深圳市关于大力加强教师阅读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阅读成为深圳教师的习惯和生活常态。印发《深圳市公办中小学购买教育服务实施办法》,逐步稳妥解决现有临聘教师存量问题。

  八是转变行政职能大力度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大力推进“管办评”分离,编制完成《深圳市教育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全面梳理优化行政审批事项。出台《深圳市中小学校法律顾问工作指引》,推进全市中小学校全部聘请法律顾问,全部中小学校核准、备案学校章程。现已有129所中小学校建成国家和省、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深圳市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先进校100所,合计占学校总数超三分之一。全年完成399所学校、幼儿园、学习型社区评估,6个区全部通过省级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验收。积极运用新媒体手段加强教育政策解读与宣传,3月10日的《中国教育报》刊文“建章立制,学校发展更有力”,专题报道深圳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经验成效。积极主动作好舆情处置,被深圳报业集团等媒体授予“答政效率示范奖”,深圳教育微信在深圳政务微信影响力排行榜稳居前十。

  九是建章立制不断增强教育保障能力。修订出台《深圳市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指引》,中小学校校舍用房生均建筑面积指标全国领先。出台《中小学校合成材料运动场地面层质量控制标准》及管理规定,成为该领域国内第一个地方性标准,从源头上消除不合格运动场地安全健康隐患。建立学校安全“六个一”工作制度,制定《深圳市学校安全月度形势分析会议制度》,大力开展校园周边安全整治,平安校园达标率达到100%,顺利完成平安校园三年创建工作任务。全市A级学校食堂比例达20%,远高于全市餐饮业整体平均水平,全省最高。圆满完成100所“智慧校园”示范学校建设任务,形成一批智慧教育典型案例。“十百千”人才培训行动有效提升2000多名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成功承办广东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现场会,承担的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