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分类指引 > 文件通知

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深圳教育年鉴》(2019年卷)编纂工作的通知

时间 : 2020-05-12 14:41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各高校,大学城管理办,各区(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教育行政部门,局机关各处室,市局直属各单位(学校):

  为记载和总结深圳教育改革和发展情况,分析深圳教育发展规律,为教育管理决策提供依据,为教育规划发展提供资料,为教育科学研究提供参考,为宣传交流深圳教育改革与发展成就设立窗口,拟编纂出版《深圳教育年鉴》(2019年卷),以下简称为“年鉴”。为做好《年鉴》的编纂工作,请各有关单位按照要求,精心组织撰稿(供稿)工作,确保稿件质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年鉴的框架

  (一)数说教育2019(数据说明全市教育发展情况)

  (二)图见教育2019(有影响的图片及其文字简介)

  (三)特载

  1.2019年深圳教育工作计划

  2.2019年深圳教育工作总结

  (四)年度报告

  1.2019年深圳教育改革与发展年度报告

  2.2019年深圳市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五)2019年大事记

  1.市级大事记

  2.各区(新区)大事记

  (六)总述

  (七)各级各类教育

  (八)区域教育

  (九)学校选介(中小幼学校数量按照20%的比例选取,高校可以全选,同时附上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名录,所选学校可以和2018年选送的一致,也可以不一致)

  (十)人物选介与荣誉名录

  (十一)媒体聚“教”

  (十二)文件选编

  (十三)教育统计

  二、撰稿要求

  《年鉴》是一部资料性工具书,将公开出版发行。各单位要重视《年鉴》的撰稿(供稿)工作,所选题材要有历史价值,内容全面系统,表述准确完整,文字简练平实。要客观真实反映本单位、本区当年度教育工作发展变化的重要事件和教育创新成果。

  (一)认真挖掘典型经验和工作特色,客观记录教育改革与创新的历史进程和轨迹。

  (二)准确把握“年度概况”和单一性“条目”的关系。“年度概况”,要求对年度资料进行合理科学的汇总,缜密构思,突出重点,分清层次,统筹兼顾。客观叙述,行文应避免报“流水账”,表述应不用或少用形容词、程度副词。单一性“条目”内容,要求对单位或地区当年发生的大事、要事以及有特色的事件等进行选题,一事一条,做到大事不漏,小事不收,事件具有典型性。对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主要内容以及事件结果等要素均应写实写清,力求题目简短,内容充实。各区条目一般不超过20条,综合性大学条目一般不超过18条,其他高校、事业单位一般为10-15条左右。

  (三)稿件统一使用WORD中文软件编辑,使用四号宋体字,A4纸打印,一式一份。各单位至少要精选报送5-8张照片,图片要求为原始版,分辨率在300DPI以上,像素不低于1800×1200,格式为JPEG或者TIFF,内容突出工作场景。图片文字说明要包括时间、事件等要素。附上拍摄日期和内容,供编纂选用。所送照片不再退还。

  三、交稿方式和时间

  所报送稿件内容需经各单位年鉴特约编辑审改、单位领导审核,并加盖单位(部门)公章,于2020年6月24日前报送至编辑部(联系人:邓老师,电话:25913359,地址:罗湖区泥岗西路1068号市教科院6楼654室),同时将电子稿发送到邮箱eduinfo-office@sz.edu.cn。

  四、审稿要求

  各单位要安排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人员撰稿。由于部分单位的稿件由多人撰写,为避免稿件内容重复、交叉等情况发生,请各单位组稿人对稿件以及数据、图表等进行初审,并由审稿人对稿件进行审定。各单位须于各个条目上署作者名,以及将报送的稿件经过审读并署名。

  请各单位、各部门严格落实《年鉴》编纂方案要求,按时完成《年鉴》撰稿(供稿)工作。编写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请及时与编辑部联系。

  深圳市教育局

  2020年5月10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