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2021年深圳市“年度教师”揭晓

时间 : 2021-08-30 18:00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8月27日下午,2021年深圳市基础教育系统“年度教师”评选总决赛在福田区华强职业技术学校北校区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深圳市育新学校杨宏英、罗湖区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韩青、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刘倩、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郑良凯以及龙岗区天成学校卢天宇等5位老师获评为新一届深圳市基础教育系统“年度教师”。

图片

  自2015年开始,深圳在全国创新开展基础教育系统“年度教师”评选活动,如今成为体现城市尊师重教的一大盛事,不仅展示了深圳教师的新风采、新形象,也树立了深圳教师的新标杆、新榜样。经过近2个月的评选,全市各区(新区)和市教育局直属学校的“年度教师”相继产生,共有11人作为市“年度教师”的候选人进入总决赛,他们分别是:


深圳市育新学校杨宏英

福田区景莲小学文国锋

罗湖区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韩青

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刘倩

盐田区外国语学校杨艳

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郑良凯

龙岗区天成学校卢天宇

龙华区龙腾学校廖紫微

光明区高级中学余晶晶

坪山高级中学王焱坤

大鹏新区葵涌中学徐丹丹


  11位候选教师覆盖小学、初中、高中多个学段,来自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历史、思政、体育以及音乐等多个学科,既有年过五旬、教龄超过30年的教坛名师,也有刚过而立之年的青年骨干,彰显出深圳基础教育优质均衡、百花齐放的蓬勃景象。

图片


  根据评选规则,今年的“年度教师”总决赛分为材料评审和现场评审。材料评审主要关注教师的师德、业绩和贡献,现场评审考察教师对教育的理解、工作理念和表达能力,评价更加立体、全面。


  27日上午,专家评审团对教师进行了材料评审,下午的现场评审中,11位候选人根据抽签的顺序逐一登场,通过视频展示、自由演讲以及现场答辩3个环节,全方位考察“年度教师”的综合素养,向现场评审及观众讲述与传递自己的教育故事和人格魅力。现场展示环节过后,由评委打分最终评选出了2021年深圳市基础教育系统“年度教师”。

图片

△深圳市育新学校杨宏英

图片

△罗湖区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韩青

图片

△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刘倩

图片

△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郑良凯

图片

△龙岗区天成学校卢天宇


  现场评委指出,深圳教师保持着敢为天下先的勇气,11位老师在各自学科领域中做出的成绩可圈可点,他们不断探索和实践教育创新理念,跟深圳这块热土一脉相承。

  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卢晓中在点评中表示,11位教师表现出来的是深圳有理想、有情怀、有使命感、有责任感、有梦想的教师形象,他们不仅有素养,更具创新精神


  “这些创新型教师将他们职业归属感贯穿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全过程。”卢晓中说道。同时,他认为,年度教师评选活动充分体现了深圳教育改革发展的导向性,即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师研修学院院长、教授熊焰表示,11位教师的行动力、学习力和思想力令她印象深刻。“作为有思想的实践者,他们不仅单纯传授知识,在此过程中还形成了自己的人生观。”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以来,我市在全国创新开展“年度教师”评选活动,每年在10万余中小学专任教师中评选产生“年度教师”,可谓万里挑一,具有先进性、示范性、创新性和引领性的特点。7年时间里,深圳市教育局不断完善“年度教师”的评选方式,使推出的“年度教师”更加贴近教师成长和评价规律,更加符合大家心目中“好老师”的标准。

  办好深圳教育,教师尤为关键。当前,全市教育系统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着全体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希望通过评选“年度教师”,可以展示深圳教育人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精神,展示深圳教育人“敢闯敢干”的勇气和“先行先试”的担当,激励全体教师以榜样为引领,扎根一线、服务学生、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用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作为对党最好的感恩,对人民最好的报答。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