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深圳迎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两周年

时间 : 2021-08-19 16:02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两年前的今天,中央一份重磅文件发布引起了深圳人的极大关注和振奋,那就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


图片


  8月18日,深圳迎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两周年。过去的两年,深圳抓住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要契机,系统谋划、强力推进、对标一流,以高质量的教育发展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0坚持立德树人 用思政教育滋养新时代青少年

  立德树人先行,着力用好深圳经济特区发展“活教材”,深圳突出育人主渠道,提升大中小学思政教育工作水平。

  公办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达100%,全市95%以上中小学校实行校长、书记“一肩挑” 。

  建立市委常委到高校上思政课、市区教育局领导到中小学讲思政课及中小学书记校长讲思政“第一课”三级体系

  组织编写《深圳的光荣与使命》教育系列读本,开发“红色基因与时代使命”“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等深圳特色党史课程体系

图片

图片

  0公办学位增增增 打响大规模学位建设攻坚战

  学位建设一直是深圳教育民生“头号工程”,两年来,深圳奋力跑出“加速度”。

  2020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印发《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至2025年新增公办普高学位11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74万个、幼儿园学位14.5万个。

  2020年12月3日,深圳召开全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全力推动深圳基础教育朝着“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目标坚定前行。

  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从<4%(2019年年初)提高到51.6%,普惠园(含公办)在园幼儿占比达86.2%超额完成省“5080”任务,让广大家长有了更多、更优质的选择。

  “十三五”期间,全市新改扩建基础教育学位40万个,增长近30%;2020年新增基础教育学位11.1万个,再创历史新高;全市58.73%的义务教育学位提供给了非深户籍子女,比例一线城市最高。

图片

图片

  0绘好学有优教画卷  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深圳打好发展组合拳,全面促进“学有优教”。

  集团化办学推动优质教育资源遍地开花,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市属集团化办学覆盖全市90%以上的区,引入人大附中、广东实验中学、东北师大附中等国内名校来深合作办学。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广深圳集团化办学经验。

  着力打造高质量幼儿园课程,全面护航幼教高质量发展。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一审顺利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学前教育条例(草案)》,深圳学前教育顶层设计渐趋完善。

  建设云端学校,推进优质资源共享,将打造 “总部校区+N所入驻学校”的教与学共同体,全方位融合线上线下教学,为更多的学生群体提供优质教育服务。

图片

图片

  0职业教育争创世界一流  大国工匠深圳造

  职业教育迎来“深圳方案”,进入“深圳时间”,深圳的职业教育,未来可期。

  2020年12月,教育部、广东省政府联合发文,支持深圳职业教育高端发展、争创世界一流。深化产教融合改革,探索形成深圳特色的“双元制”育人模式, 瞄准“高精尖缺”,打造深圳职业教育高地。

  深职院、深圳信息学院入选国家“双高”建设计划,深职院被国务院领导赞誉为高职界的“清华”“办学水平一点也不输德国”。

  中职学校省级以上改革示范校占比近50%

  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深圳职业院校获一等奖数量占广东省七成;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深圳高职获一等奖110个,中职获一等奖70个,全省领先,其中深圳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汽修女孩”古慧晶拿下全省汽修大赛一等奖,三次登上央视

图片

图片

  0高等教育发力  在深圳就读一流大学不是梦想

  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彰显“深圳速度”与“深圳创新”。

  2020年,探索扩大在深高校办学自主权、开展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纳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深圳抢抓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机遇,加快集聚国内外优质资源,高等教育的发展驶入快车道。

  “十三五”期间,高起点新建5所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哈工大(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深圳技术大学、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中山大学·深圳投入使用、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校园建设获批立项;高起点、高标准陆续筹建深圳海洋大学、深圳音乐学院等;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4所大学进入新一轮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高考录取分数线位居全省前列

  全市高校共有全职两院院士42人,成为全市高层次人才最集中的领域。

01.jpg02.jpg

  0名师荟萃,打造人才高地  以最优秀的人教育更优秀的人

  打造高素质的专业化教师队伍,为深圳娃成长保驾护航。

  不断创新招聘教师办法,吸引优秀教育人才,为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深圳教师队伍呈年轻化、学历高、职称高、来源广等特点;优秀人才持续流入,2020年校招公办中小学的5100多名教师中研究生以上学历占81%,“双一流”A类高校毕业生占31.2%

  优秀校长培养工程、“海培计划”“名师工程”等培养计划不断完善并扩大,“年度教师”评选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和良好反响;

  在最近一届(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评选中,深圳教师获特等奖2项,占全省的2/5一等奖30项,占全省的31%,数量和占比均为全省第一

03.jpg04.jpg

  0办好教育惠民工程  让家长满意、学生喜欢、老师认可

  着力解决家长现实难题,推惠民便民重大举措。

  为全市义务教育阶段147万学生免费提供课后服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典型案例单位,在教育部新闻通气会上分享“深圳经验”。“财政补贴每生每年1000元”“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学校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100%开展了课后服务,73%的小学生、83%的初中学生参与了课后服务,各校学生、家长的满意度均在90%以上。

  全市96%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校区)共705所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校内就餐学生超过50万人

  确定25所试点学校,各区各校展开形式多样的暑期托管服务,为学生们提供全新的假期打开方式。

05.jpg06.jpg

  08 创新人才培养方式  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深圳的人才培养迈出新步伐,育人方式改革持续推动。

  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学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多方参与的创新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开发推广具有深圳特色的创新教育课程,建立一批中小学生创新教育基地、科技体验场馆和创新学习中心;联合创办全学龄段贯通培养创新人才的深圳零一学院和科创学院;探索建立“一流中学+一流企业+一流高校”培养模式

  创新教育、智慧教育形成特色,深圳成为首批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智慧教育示范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

  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萌芽赛道项目中,深圳市中学组获奖数量占五分之一。

07.jpg08.jpg

  三尺讲台,见证一座城市的奋进与巨变,深圳迈入了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第三个年头,让我们一起期待更好的深圳教育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