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深圳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会

时间 : 2021-01-25 15:44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01.jpg

  1月20日上午,深圳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会成功举办,根据防疫要求,会议设主会场和分会场。

  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陈秋明、副局长赵立及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市招考办、市教科院、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区教科院(教师发展中心、教研中心)负责人,高中学校校长代表及市教科院高中教研员等参加了主会场的会议。各区和直属高中学校设分会场,相关领导及教师参会。

  深圳市教育局为了加快推进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在实施新课程新教材的工作过程中遴选了深圳中学等10所示范校及宝安区新安中学(集团)高中部语文等16个首批学科示范基地。

  示范校示范基地,示范什么?

  《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工作三年规划》(2020-2023年)指出,示范校要结合自身发展特色和发展前景,研制示范校建设规划和新课程新教材的实施方案,探索新时代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践路径,为各类各层次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和育人方式改革提供样板和案例;学科示范基地要积极探索本学科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规划方案和实践路径,充分发挥学科示范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

  一是在做好顶层设计和发展规划上先行示范。示范校和学科示范基地都应当制订科学的、合理的、具有前瞻性的新课程新教材实施三年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二是在落实立德树人和“五育并举”上先行示范。示范校应当开齐开足国家规定的各类新课程,用好国家统编的各类新教材,优化学校课程体系,丰富学校课程资源,全面提升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学科示范基地应当在落实学科新课标、使用学科新教材,培养学科核心素养上加强探索。

  三是在推进育人模式和选课走班上先行示范。示范校和学科示范基地都应当构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导向的育人模式,建立健全选课走班制,切实做好学生生涯发展规划指导,努力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积极探索过程性评价、增值性评价和综合性评价,转变教与学方式,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四是在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上先行示范。示范校和学科示范基地都应当积极研究、努力探索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方法与实践策略,率先形成新的育人模式和学科教学范式,成为各高中和各学科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榜样,并能够带动3-5个同类型学校或同类型学科的发展,切实发挥示范校和学科示范基地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02.jpg

  在推进工作会上,深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邱成瑜处长回顾了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申报历程与工作进展,重申了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价值与意义,就深圳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工作三年规划安排做了详细解读。

03.jpg

  陈秋明局长强调

  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积极申报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成为教育部首批示范区,也是广东省唯一的示范区,对推动普通高中育人方式变革和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希望获评的深圳市第一批示范校和学科示范基地,要深刻领会国家和广东省文件精神,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关键领域积极探索,为全省乃至全国在新课程新教材实施不断提供新鲜经验和实践做法,希望全市高中学校都要参与进来,树立“一盘棋”思想,推动示范区建设工作,做出实效,做出样本。


内容来源: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