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深圳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顺利召开

时间 : 2020-12-14 10:53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020年12月8日下午,《深圳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在深圳市教育局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深圳市教育局主办,采取省外专家全程在线参会与省市专家线下参会相结合的方式。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各区教育行政部门相关科室负责人及教研员等参加会议。深圳市教育局机关党委(人事处)处长胡新天主持会议。

02.jpg

  深圳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方案》亮点

  (一)建立深圳智慧教育应用模式下“整校推进”的新机制。

  (二)培养深圳智慧教育引领未来教育方向信息化教学的新队伍。

  (三)推进深圳智慧教育探索创新的新示范。

  (四)打造“深圳智慧教育精准扶智”区域教育协同发展的深圳帮扶新模式。

  (五)构建深圳智慧教育支撑教师发展服务体系的新生态。

  充分论证打基石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广东省教育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广东省教育厅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深圳市教育局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1.0的实施评价基础上,起草了《深圳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方案》初稿。

  与会专家级别高

  本次论证会深圳市教育局邀请了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执行办公室主任闫寒冰、中央电教馆研究部副主任沈芸、河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梁林梅、深圳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曹晓明、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曹卫真及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深圳市省市级试点区、省级试点校长园长代表等13位专家担任本次论证会评审专家,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网络教育学院院长贾汇亮及项目团队代表参与本次论证会,会议推选闫寒冰作为专家组组长。

  全省先行当示范

  论证会从实施方案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工作内容、实施安排、保障措施、创新亮点等6大板块向与会专家代表进行方案全面介绍,与会专家就该实施方案展开质询,也从不同视角给出论证意见与建议。专家组组长闫寒冰作总结性发言,专家组一致认为,2019年深圳市教育局在广东全省已率先实施了提升工程2.0市级示范性项目,取得的成果值得高度肯定。本次起草的2.0实施方案在结构性、科学性、实操性、创新性等维度有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参考借鉴价值。同时专家组也建议深圳在2.0实施方案时,除了注重教师个人信息技术应用技能提高之外,还要落实国家级、省级文件精神,并结合深圳市中小学幼儿园的实际情况,坚持以校为本、以师为本、精准测评、基于课堂、应用驱动、注重创新的推进实施理念。

  2.0工程怎么干

03.jpg

  深圳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本次论证会,许建领副局长全程参会并代表市教育局感谢各位专家参会论证,为深圳教育献计献策,会后市教育局将梳理吸纳专家建议,进一步全面完善2.0实施方案,在深圳线上教学、云端学校等项目的创新探索下,要乘势而上大胆创新、先行先试,争当全国全省2.0工程的排头兵。他要求提升工程2.0项目作为一项全市教师全员参与的系统性项目,希望能以此项目为抓手,启动深圳智慧教育师资队伍的全面建设,助力教育信息化由应用驱动模式向创新引领转变,教育资源由建设为主向服务为主转变,师生能力从应用能力提升向核心素养提升转变,探索新时代深圳教育大数据治理新模式。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