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深圳大学扶贫采购红薯近40吨

时间 : 2020-12-08 16:21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扶贫创收

  近40吨营养美味的红薯来自深圳大学对口帮扶的省定贫困村——曲潭村。2016年5月起,深圳大学结对帮扶曲潭村,全力推进精准扶贫,致力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助力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01.jpg

  曲潭村位于河源市和平县浰源镇西南面,四面环山,最高峰“风吹蝴蝶”海拔1320米。全村共有8个自然村,共450户,户籍人口1800余人。

曲潭村山多地少,全村有效耕地面积722亩,人均可耕地仅0.4亩,以种植水稻、红薯、花生和玉米为主。目前,扶贫农特产品主要有莲子、蜂蜜、红薯等。

02.jpg

       2016年5月起,深圳大学结对帮扶曲潭村,全力推进精准扶贫,致力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助力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实现扶贫创收,深大以采购红薯、供给师生的方式,既帮助解决曲潭村红薯滞销的问题,亦为当地村民创造了收入。

      红薯收成时

     去年秋天深圳大学自曲潭村收购的10吨红薯,收成时节又至,今年“深圳红薯大学”决定继续在曲潭村收购红薯。

03.jpg

      今年,驻村工作队在曲潭村发动村民自发组建了属于村民自己的合作社——和平县荔园望嶂种养专业合作社,有32户村民参加,其中12户为贫困户。今年的红薯收购工作由合作社来负责。

      11月14日,合作社开始分片区收购红薯,挑选、称重、堆放,有条不紊。几天之内,合作社从80多户村民手中共收到约35000斤红薯。

      11月19日,合作社开始打包,销往食堂的按70斤一包打包,各学院各部门购买的按10斤一箱打包。

      11月23日,销往食堂的第一批10吨红薯已顺利送达。各学院各部门教职工购买的第一批615箱红薯也已顺利送达,另外771箱也将于不久运到深大。

      目前,合作社还在积极备货,待食堂消化完第一批十吨红薯之后,将会把第二批红薯运往深大。

04.jpg

      食堂的红薯时刻

      这批“远道而来”的红薯已在近日现身深大各大食堂。

05.jpg

      餐厅专设了“深大对口扶贫曲潭村爱心红薯售卖窗口”,通过小小窗口寄托浓浓情意,让荔园师生在品味甘美中助力扶贫,传递爱心。

06.jpg

     不仅如此,为满足师生多样需求,各餐厅推出了不同做法、口味丰富的“红薯菜式”。

07.jpg

软糯粉嫩的蒸红薯

08.jpg

清甜滋补的红薯糖水

09.jpg

口味多样的红薯条

       品味甘香红薯,携手助力扶贫。剥几片紫红衣,品几口黄色香甜,最寻常不过的简单之举,却足以传递真情暖意。小小的红薯却温暖了曲潭村和深圳大学的同一片冬天。


内容来源:深圳大学、读特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