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深圳摘金夺银

时间 : 2020-11-24 00:42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近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华南理工大学顺利闭幕,本届大赛深圳有多所学校参赛,上百个项目候选,群雄角逐 ,摘金又夺银。

  05.png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设立以来,经过六届赛事迅速发展,已成为范围最广、规格最高、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强的“中国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第一赛”!

  

       本届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围绕“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更中国”的目标,主动融入全球创新创业浪潮,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在应对变局中育新机、开新局,共有来自国内外117个国家和地区4186所学校的147万个项目、631万人报名参赛,其中包括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等113个国家和地区的1158所国外院校参赛。参赛人数,参赛项目数,参赛高校数均创历史新高。

       深圳职业技术学

       在本次大赛职教赛道金奖争夺赛中,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2个参赛项目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建筑与环境工程学院代表队的绿水卫士项目斩获创业组金奖,应用化学与生物技术学院代表队的靶向降压肽项目斩获创意组金奖深职院也成为今年广东省内高职院校中唯一一个获得此项大赛总决赛双金奖的学校

06.jpg

       为充分备赛,学校创新创业学院特别设立了“丽湖菁创营”,立足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培养优秀创业者和孵化高成长型企业为使命,将备赛与育人相结合,将备赛与孵化相结合;对入围省赛的团队授以系统的商科知识,辅以关键的领导能力,推以精准的产业资源。“丽湖菁创营”以各赛段为时间节点,分四个阶段进行集中训练,专家对项目和选手的全方位深度打磨。创新创业学院充分配合各代表队所在学院,联合组成高水平集训专家团队,助力选手们实现大赛中的优异成绩和竞争中的成长发展。

07.jpg

       近年来,深职院密切接轨各类世界级、国际级、国家级大赛,以竞赛引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引导和鼓励师生参加国际级、国家级竞赛,优化学校育人体系。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既是对学生创新思维、创业能力、公共演讲技术、商业能力、个人品格、职业素养等全方位综合检验与历练,也是对学校教育体系、教育质量、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综合保障能力的一项国家级大考。学校积极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良好氛围,深入推进从启蒙教育、预科教育、专门教育到实战训练的“进阶式双创教育体系”建设,构建了从社团孕育、赛会遴选、项目训练到创业实战的进阶式实践训练体系,着力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实践能力。

       项目亮点

       1.绿水卫士

       “绿水卫士”是智能动态成核重金属净化装置及工艺的先行者,致力于解决传统工艺排放不达标、运行成本高和投资门槛高三大痛点,实现绿水青山的发展之路。

08.png

       2. 靶向降压肽

       药物降压是目前高血压最主要的治疗手段,但现有降压药物均为化学药,副作用多,药物依从性低。项目团队基于蛋白质指纹图谱、基因工程和靶向纳米三大核心技术,开发出了具有活性高、起效快、药效长、安全性高等优势的降血压肽靶向纳米缓释胶囊,拥有6项发明专利。2019年作为国内唯一高职团队参加了由麻省理工学院创办的生物学领域顶级国际赛事一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斩获金奖,受到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

09.png

       深圳大学

       深圳大学高度重视此次“互联网+”大赛,自校赛启动报名以来就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发动多部门、各学院联动推进项目申报,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主动挖掘重点创新创业项目,以高标准、严要求筛选出优质项目参加比赛。学校领导多次慰问关心团队,与团队交流项目比赛,同时最大限度上给予团队资源支持,为本校取得优异成绩保驾护航。

深圳大学在高教主赛道和国际组中各获一枚银奖,实现了该校在该赛事新的突破。

10.png

       项目亮点:

      1.墨斗新“裁”,我“AI”我家

  墨斗家居项目,凭借世界顶尖实时渲染技术和全球首创数字化人机交互技术,打造包含AI 全景相机、AR APP、XR 设计台、家居大脑在内的墨斗家居新零售系统。AI全景相机与火山引擎合作,兼容抖音、快手、爱奇艺等国内所有直播平台,为企业引流750万+人次;AR APP能实现1:1全息投影,扫描家居后一键建模;XR设计台采用实施渲染技术,以搭积木的方式设计美好家居;家居大脑用数字化赋能销售,累计帮助企业转化10w+订单。

  为此,墨斗成功解决了传统家居行业展示场景体验不足、受时空制约大、数字化薄弱的痛点,实现家居 VR 展示、可视化等领域的革新。墨斗,用VR持续引领家居零售行业革新,用科技创造美好家居生活!

  2. CDNBye/ Cross-Platform P2P Streaming Engine for Videos

  CDNBye采用“P2P+CDN”传输技术,并通过优化BT调度算法,可以最大化p2p率,用端到端的视频传输模型来解决5G时代下服务器带宽不足问题,为直播视频行业保驾护航。当前腾讯视频带宽月成本已超3亿元,带宽成本占运营成本高达51%。而通过CDNBye所提供的P2P省流技术可极大地降低CDN成本,节省30%~60%的带宽成本费,从而为视频网站创造更大的利润空间。

  目前CNDBye月服务用户数破千万,同时在线用户数超过50万人,采用CNDBye产品的视频网站达到400多家,每月为客户节省流量超过20000TB,在国内该领域市场份额名列前茅。CDNBye,用低价格、高智能化、高技术含量为视频时代赋能!

  南方科技大学

  南方科技大学高度重视此次大赛,自大赛启动报名以来,学校广泛宣传动员,积极备赛,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项目指导、竞赛培训、路演模拟等工作。据悉,今年南科大共有107个项目报名参赛,最终“Empower the energy of 5G base station: Methanol-derived hydrogen energy trigeneration system”项目获国际组银奖.

  该项目由南科大与英国伯明翰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在双方教授共同指导下完成,推荐单位为南方科技大学。

  项目亮点:

  随着5G时代的来临,5G基站的建设成为未来新基建的重点,相比于4G基站,5G基站的站点布局密度大、单站消耗功率高同时设备投资费用大。对于偏远地区、海岛、自然保护区等地,电网建设的成本较高,适宜采用分布式的、清洁的能量供应方式。

  南方科技大学推荐的创新创业项目结合了甲醇经济与氢能相关核心技术,使用甲醇和氢能作为原料进行分布式发电,做到电能随发随用,无需复杂的电网工程建设。产品面向5G基站的电能、热能供应,同时排放远远低于汽柴油发电机,能够有效解决基站铺设过程中的“死角”,助力未来5G新基建。

  11.png

  深圳技术大学

  深圳技术大学在本次大赛中共推荐3个项目晋级省赛,最终“城市轨道交通指挥工务维保系统”、“鼎深齿业—牙科激光智能装备的开拓者”2个项目获省赛铜奖。

  本届大赛自6月启动报名以来,深圳技术大学高度重视大赛备赛工作,广泛宣传动员,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培育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共有38个项目报名参赛,参赛学生达262人。

  项目亮点:

  1. 城市轨道交通指挥公务维护系统

  团队致力于研发城市轨道交通工务段维保智能化应用产品。项目针对城市轨道交通工务段维保培训难、检测难、数据处理难的痛点,开发了维保实训系统、维保作业系统、维保数据系统三大子系统,利用虚拟现实与混合现实技术、轨检机器人搭载检测算法,实现去人工化的培训和轨道检测,并对检测数据进行处理,为决策者提供辅助决策方案。

  12.png

  2. 鼎深齿业—牙科激光智能装备的开拓者

  以齿科医疗器械增材制造与激光精密加工为突破口,实现医用级齿科产品云端数字化设计与生产,打破外国公司在口腔医疗器械市场中的垄断地位,持续创新开拓先进激光技术在医疗器械制造中的国民应用市场。

  13.png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本届大赛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了300余个项目参赛,经过为期10个月的打磨集训,获得省赛1金4银2铜的成绩,其中《激光高速抛光一中国抛光工艺革新与行业引领》项目挺进全国总决赛,荣获职教创意组国赛银奖

14.png

15.png

  目前我国抛光市场有千亿级的市场容量,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本项目多项实用技术是我国激光抛光技术和工艺的首创,构建的技术壁垒保证团队在未来几年内处于领跑地位。其中“双激光束抛光技术”“智能五轴联动技术”“平顶光整形技术” 和“磁场基助抛光技术”五项核心技术,已申请专利15项,获得授权专利6项。创新的平场辅助抛光技术”获得国际学术界认可,在SCI期刊连续1个月头版重点介绍(2020年) 。自主创新研制的2款产品已经成功落地,目前为产业化初试阶段。

  与此同时,团队在各大专业展会展现优势,进行推广营销,以领航抛光产业升级,助力中国智造崛起为己任。

  

内容来源:深圳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深圳技术大学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