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罗湖新增2个教育集团

时间 : 2022-10-28 09:45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为优化罗湖区教育集团办学布局,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规模,近日,罗湖区教育局举行翠园东晓教育集团、莲南教育集团揭牌仪式。目前,罗湖共有13个教育集团,包含8个中小学集团和5个幼教集团。

  “罗湖教育是深圳教育之根,如今两个教育集团的成立为罗湖教育注入了强有力的新生力量。”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指出,罗湖区教育局和各教育集团要处理好集团规模与办学质量的关系,处理好集团共性化和成员校个性化的关系,对标省优质教育集团,积极探索教育集团化办学新路径,为罗湖乃至深圳优质集团化办学提供新的、可复制的经验。

  会上,翠园东晓集团总校长舒军华、莲南教育集团总校长冯永分别作了发展愿景汇报。

  翠园东晓教育集团以翠园东晓中学为牵头校,以布心中学、大望学校、东晓小学、翠园东晓创新学校为成员校,按照集团化办学模式实施管理。该集团确立了“协同共生”的发展策略,致力于将集团、教师、学生、家长共同构成一个协同共生体系,建立共创共享的新格局。

  莲南教育集团以莲南小学为牵头校,成员校包括安芳小学、莲塘小学、莲南小学附属幼儿园及诺思外语实验学校。该集团从“教育品牌”出发,将遵循品牌定位、品牌表达、品牌行动的发展逻辑进行探索,建立融合性的集团,将每个学校的优势和资源发挥到最大。

  近年来,集团化办学使罗湖区基础教育水平整体提升,促进了优质均衡发展。2017年,翠园东晓中学成为翠园集团的首批成员校,在各个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成为罗湖集团化办学的优秀代表。莲南教育集团发挥集团学段衔接优势,打造“小幼衔接”莲南教育品牌。新成立的两大教育集团充分体现和证明了罗湖区集团化办学发展的成效。

  罗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冯健肯定了罗湖集团化办学的成绩,对两个新教育集团充满了期待。她提出,两大集团要做到标杆引领,发挥集团龙头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罗湖教育要做好深化集团的指导工作,提升集团化办学品质,实现办一个集团树一个品牌,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一直以来,罗湖教育致力于探索集团化办学新路径,谋求新发展。罗湖教育已经形成了共生共融的办学共同体,在学校层面上建立了资源共建共享的机制,在教师发展上形成了共研共生的教研和培养方式,在学生培养上发展成共育共培的合作体系。

  罗湖将以新集团成立为新的起点,不断探索集团化办学的新模式。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表示,将通过加大集团化办学的覆盖率、优化集团化办学的管理模式和探索多样化的集团管理模式等方式,让更多的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深化区域教育品牌发展,实现“办一所优一所”的目标。


内容来源:南方教育时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