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升级午餐午休服务,让深圳娃“吃好睡好”健康成长

时间 : 2022-10-31 15:30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午餐好吃,我忍不住多添一碗饭!”

“躺着睡,孩子下午上课更有精神了。”

……

本学期开始,不断升级的午餐午休服务

让福田学子和家长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吃得好,睡得好

荤素结合,营养搭配

 

餐后水果,丰富膳食

盖好被子,舒适午觉

  孩子吃好睡好、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心声。福田区始终将孩子的午餐午休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全区学校食材集采集配、加速推进食堂自营、探索“躺睡”代替“趴睡”……福田正一步一个脚印地优化服务,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午餐

安全第一,营养丰富

  今年秋季学期开始,福田区公办学校大宗食材已实行集中采配,由福田区教育局统一面向社会公开招标供应商,学校根据他们的服务情况进行日、月、季度考核,考核结果决定各供应商的“去留”,倒逼各供应商做好服务,进一步提升学校食材品质,从源头把控校园食品安全。

△莲花小学各年级家委参观食堂并试吃评测

  “通过现场实地接触,以及试吃菜品,我真切地感觉学校食堂管理非常到位,荤素搭配、口感都很不错。为学校暖心的服务、让家长放心的态度点赞。”莲花小学学生家长曾秀清将参观学校食堂时了解到的情况录制成短视频,发到家长微信群,获得家长们一致点赞。

  据了解,早在九月初,福田区教育局联合市监、卫健等部门组成12个检查组,开展了两轮学校食堂全覆盖检查,对8家校外配餐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9月29日,福田区教育局还对其中四家集采供应商进行了集中约谈,督促其加强食材品质管控。

△红岭实验小学学生有序排队取餐

  为确保学生午餐干净卫生,福田区不少学校把陪餐制细化再细化,尽最大努力保护“舌尖上的安全”。福强小学、莲花小学等学校通过自营厨房、明厨亮灶、集中配餐等方式提升午餐质量,定期邀请家长代表到学校全程参观并监督午餐情况,校长、值日行政轮流陪餐,确保餐餐有人陪、顿顿有记录。

校长陪餐

  小学阶段是孩子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为保证孩子们每日摄入足够营养,红岭实验小学每周都会进行午餐食谱提前公示,午餐搭配在充分考虑孩子口味的基础上,保证营养均衡。“午餐比较可口,孩子基本能做到‘光盘’。”红岭实验小学教师王先鑫说道,“整洁卫生的就餐环境,营养可口的午餐,孩子们吃得开心,家长也放心。”

  2021年8月,福田区在福强小学、梅丽小学试点食堂自营,试点几个月后,两校家长赞誉不断。2022年2月,益田小学、全海小学继续开展试点。对一年来的经验总结完善改进后,今年8月,福田区在31家中小学推进食堂自营,惠及师生4万余人。食堂完全由学校自主经营,目标是让学生吃得更好、更安全。

△梅林小学为学生提供了营养午餐

午休

“八仙过海”保障学生舒适睡眠

  走进福田区外国语教育集团(福保)二年级(1)班,顿觉眼前一亮——教室里原本深邃沉静的海洋蓝变成了活泼跳跃的青草绿。原来,为了让孩子们有更舒适的午休,学校为一、二年级同学置换了可供午休使用的全套桌椅。

  这套桌椅使用简单,学生只需轻轻提压,再将脚托轻轻拉出,平时端坐的椅子就轻松变成了可斜躺的“午休小床”,由“趴睡”变成“躺睡”,为孩子们的午休时段增添了几分舒适与惬意。

  为满足孩子们“睡好午觉”的需求,福田区各学校“八仙过海”出新招,突破各种条件限制,竭力保障学生舒适睡眠。这学期开始,红岭实验小学、莲花小学等多所学校在教室装上了储物柜,专门存储学生的床垫、枕头、被子等寝具。

  中午12点多,莲花小学的学生午餐过后,便在老师指引下摆放好课桌椅,从教室午休用品专用柜中取出床垫和午休被,平铺在教室适合的空间。“躺在垫子上休息舒服多了,下午上课也更有精神。”一名学生说道。

  据福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福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00%提供午餐午休服务,其中2.9万名学生已通过折叠床、可变床课桌椅、午休垫、睡袋等实现躺休。

  本学期开学第一天,福田区各学校的午休午餐服务就已同步推出。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不少学校设计了“自选动作”,为午休午餐时间增加了一些趣味性。皇岗小学、文天祥小学等学校为孩子专门定制了午餐铃、餐间音乐、午休铃、起床铃;梅林小学为孩子们准备了专用的午餐垫;在荔外深南校区,孩子们午休前还有老师朗读绘本……“轻松的音乐能让孩子们用餐时心情更放松,铃声也可以提醒学生尽量在规定的时间内用餐,以保证午休时间。”皇岗小学总务主任郭建华介绍。

  校园里,时时处处是教育。不少学校将午餐午休纳入劳动课程,让学生们通过集体就餐午休,学会分工合作、分享互助、独立生活,做好劳动养成教育。有的学校设置午餐午休班级志愿岗,引导学生主动承担回收餐盘、发放水果等工作。“红岭实验小学通过设置班级志愿岗的方式,将培养孩子综合能力的目标贯穿在生活的每个角落。”该校教师表示。深圳明德实验学校碧海校区将志愿服务分成“送餐大使”“爱粮大使”“自律大使”等岗位,学生“竞聘上岗”,极大地激发了孩子的劳动自主性。

  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王巍表示:“预计到2023年底,福田区属公办中小学食堂将全部转为自营。我们将不断优化午餐午休服务,让孩子们吃好、睡好,将教育的民生温度送到学生的嘴边、家长的心里。”

  未来,福田区将持续改善学生午休条件,针对新建和改扩建学校,100%安装折叠式可拉伸午休床;针对教室空间不具备安装午休床条件的学校,将逐步更换可躺睡的课桌椅;在不具备实施上述措施的学校,将采用购置午休垫、午休新设备等方式,充分满足学生的午休需求。


  内容来源:福田教育


附件:

相关稿件: